|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陈先义:一代共产党人的光辉缩影 ——读《我是党员我是兵》
点击:  作者:陈先义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7-29 09:04:31

 

1.webp (13).jpg 

罗范懿 著《我是党员我是兵》,天地出版社出版

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现在读老一代共产党人的传记,仿佛有一种陌生感,感觉近年——说准确一点,也就近四十年以来,人们的道德水准、思想情操,包括审美标准,与四十年前相比,怎么就相差那么大呢?怎么越来越不理解老一辈共产党人的所作所为呢?有人居然提出这样的疑问,一个殷实的小康之家,怎么就可以毁家纾难,一下子就投身革命呢?比如,像朱德那样的将军,已经在国民党部队做了高官,怎么就可以宁可高官不做,却投奔了共产党的队伍呢?还有像贺龙,已经在国民革命军做了军长,蒋介石许以武汉警备区司令,外加一个武汉兵工厂,条件是你只要不跟共产党走。但是,贺龙硬是不穿皮鞋穿草鞋,不穿呢子穿布衣,义无反顾地在南昌举起了义旗,当上了一名奋斗终身的共产党员。

这样的例子,在我们党的队伍里,可以说举不胜举。我们过去非常理解,这是为了理想和信仰。但是今天这却成了问题,很多人觉得不理解。说那一代人似乎不该如此思考问题。为什么会出现这类问题,关键是一部分人价值观发生了变化,他们已经放弃了理想和信仰。在这种观念指导下,甚至有人觉得那些苟全保命出卖革命同志的叛徒们,觉得有几分道理。这就是这些年出现的一些匪夷所思的问题。

1.webp (14).jpg
【老年罗洪珠】

比较起来,这部书记述的不算是领袖豪杰,名人高官,在共产党的队伍里,主人公罗洪珠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但是他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他认定了共产党是为人民根本利益奋斗的党,所以他一辈子跟定了共产党,身经百战,不惧生死,从普通士兵成长为一名战斗英雄。他在一个班长位置上一干就是十五年,从来不计较任何个人得失。按照今天某些人的理解,这样一位普通党员的所作所为同样也是不可思议的。但是这就是那个年代共产党人们的平常思维。

在共产党人的队伍里,罗洪珠同志是一名普普通通的革命战士,不论岗位怎么变化,不论战场怎么转移,他永远不变的是自己的革命信仰,永远不变的是对理想的坚守,永远不变的是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他的经历波澜壮阔,抗日救亡的时候,他曾经随队赴中缅边界作战,参加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作战。当解放战争的炮火响起,他看透了国民党蒋介石与人民为敌、代表地主资产阶级根本利益的本质,所以依然决然调转枪口,投奔共产党领导的革命阵营,成为人民军队的一名光荣战士。当他率队起义的时刻,他已经对人生做了坚定的决择。从此在共产党的队伍里真正为人民打天下。在此后的革命生涯中,不论是解放战争,还是进军西藏参加平叛,还是后来参加援藏公路建设,从此他觉得自己在为党的事业,为人民的事业在不间断的奋斗。

这部传记以朴实无华的叙述,记述了罗洪珠这样一个老战士的革命经历。在我们的革命队伍里,除了那些卓越的领兵将帅,大部分都是像罗洪珠这样普通的战士和英雄,但我们的队伍正是由这样一些普通人组成的。他们中的大多数都已经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有的甚至连名字也没有留下。比起那些牺牲的人,罗洪珠同志是一个幸存者。现在,他把自己的战斗经历,把自己所经历的无数生死战斗用文字形式记述下来,给后来者留下一部可资净化灵魂的信史,因此这部书就显得具有特别的意义。

习近平同志在纪念古田会议的讲话中,提醒全体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什么叫初心?什么是使命?罗洪珠同志用他的革命经历为我们做了解读。所谓初心,那就是为了人民利益,共产党人无自己私利可求,一切为了人民。作为使命,罗洪珠那一代人的使命就是推倒压在中国人民身上的三座大山,解放全中国。作为今天我们这一代人,那就是实现党中央提出的两个一百年的伟大目标,实现我们民族的全面复兴。不论社会怎么发展,不论我们的物质生活发生怎样的变化,唯有信仰不可放弃,老一辈共产党人永远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作者系著名文艺评论家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