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断桥:走进2020春天的三个女人
点击:  作者:断桥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3-29 10:59:43

 

1.webp (24).jpg

一场如狼烟突起的新冠病毒,终于被压住了疯狂的势头。这场是没有硝烟的战役,在中国已经取得了胜利。一个多月来,华南海鲜市场,武汉封城,病毒吹哨人,乃至刚出狱且发烧的黄女士、各种信息云云,每天的第一时间,源源不断登上各家的饭桌,让宅家的人们少了一份寂寞。

但是,在复杂众云的信息中,有三个上了年纪的女人,拔得头筹,而走进国人的视野。

1.webp (25).jpg

【孙春兰率中央指导组到火神山医院实地察看】


孙春兰,危难之时,率领中央指导组赴鄂,指导抗击新冠肺炎病疫工作。1月22日,年届七十的孙春兰副总理落地武汉,1月23日上午10时,武汉宣布“封城”。一个大都市封城,所有人员不能出也不能进,所有公共交通停止运营。这在共和国历史上也是鲜有的事。


湖北和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无论是物资资源和医务人员的调度已经不由自主。孙春兰坐阵武汉,就是一名总调度。火神山,雷神山,还有众多个方舱医院迅速建成,全国各省市的医护人员,各种医药和医疗物资,迅速会集武汉。更重要的是在抗疫情工作的紧要档口,湖北和武汉的一把手走人换帅,这重要的人事决定与孙春兰挂帅的中央指导组有密切关系。新帅上任,抗击病疫有了明显起色。应收尽治,全面清查,一户不落下,一个不漏掉,让迷惘中担心受怕的老百姓有了一条生路。

中央大员的工作,也不便随意评说,但是,百姓心中自然有杆秤。

1.webp (26).jpg
【脱下防护服,面露微笑的李兰娟院士】

李兰娟,我们浙江人都熟悉。2003年浙江出现首例“非典”病例时,时任浙江省卫生厅厅长的她,立刻决定在杭州与确诊患者有密切接触的1000多人进行就地隔离。当时引发了不少人的误解。但李兰娟坚持这么做,“因为根据传染病法,SARS属于乙类传染病是可以隔离的”。事后证明,这是必须做的,也是行之有效的办法。由于早期传染源得到很好的控制,浙江没有发生医务人员感染事件,也没有出现“二代感染”的病例。

这次,武汉发生病疫,1月18日,李院士和钟南山等专家第一时间赶往武汉,取得第一手情况后,返北京提出“武汉封城”的建议。

2月1日,李兰娟率领浙江医务人员重返武汉。临前,她说:希望把危重症病人救回来,做好了长期在武汉奋战的准备,与那边的医务人员共同奋斗,把病人救治工作做好。

73岁的李医生,穿着厚重的防护服,站在危重患者床边,亲自问诊、问治。从危重病人隔离病房出来,脱下防护服,老人的脸上也是一道道勒痕,青一块紫一块的。除了给病人看病,还要抓紧时间搞有效抗病毒新药的研制,所以,她每天只睡三个小时。同事们可惜这位老人,要她多休息,她却说:没事,我的身体还棒着呢!她身临病房,让患者战胜疾病得到安心,她忘我工作,让医护同事救治病人增添了信心。

1.webp (27).jpg

还有一位,方方,1955年出生的女人,87年发表中篇《风景》,在文学界火了一把,可是真正火起来,还是这一个多月来网传的《方方日记》。

读小说《风景》,记得开篇语是:……在浩漫的生存布景后面,在深渊最黑暗的所在,我清楚地看见那些奇异世界……(波特莱尔)。我突然觉得,波特莱尔的这句话也能作方方日记的片头语。

方方宅在家里,每天只能站在五楼的阳台上,眺望远方,仰望天空。面对来自民间的信息,她没有深入第一线调查,也没有能力去核实真伪,照她自己的说法,连个口罩,还是朋友帮忙送的。方方把感兴趣的信息记在日记上,还聊聊自己看法。开始,日记写得平实,甚至比较随意,也有浓浓的烟火味,有时还忍不住爆几句粗口,说几句狠话。也难怪,整天宅家,哪里也不能去,也不敢去,谁的心里都难免郁闷。作家也是人,何况也是六十有半的女人,文字中夹杂有情绪有闷气有牢骚,能接受。她掏有一句心里话:“连我自己都想找一名心理咨询师,疏导心理问题。我天天写‘武汉日记’,也算是自己疏导情绪的一种方式吧。”

方方的日记,在网上被传阅,有时还没有来得及阅读,已经无法打开,可能是被封。2月9日,方方把日记委托美籍华人二湘代为发表。这一来,方方有恃无恐,想说的都敢说。读者都反映也开始众说不云。

1.webp (28).jpg

有的说方方是三十年代的鲁迅,是黑暗中的一把闪亮的剑;有的说,武汉几百个新闻记者不如一个写日记的老太太。……  也有的批评说,日记内容渲染悲情,引导人们消极悲观,挑拨民间对体制的不满情绪,从而不利于振奋精神、团结一致战胜疫病。……

我读了方方写的日记,初始感觉有点道理。因为,病疫刚出来,老百姓觉得纳闷,网络已经传了近一个月,怎么不见武汉政府有下文。

以后,方方似乎是每天在完成一个任务,就是找政府的毛病,从大政府到小社区,旮旮旯旯的事听则就是风和雨,不经核实就肆意评论。难怪某国之音也为之青睐。

1.webp (29).jpg

 

有正义感人们都疑惑,难道,领导全国人民抗疫的党和政府,四万多从全国各地逆行武汉和湖北的医务人员,坚持在抗疫第一线的武汉医护人员,几百万同心同德、忧患宽厚的武汉人民。在方方的日记中,都被遗弃了?难怪方方最后说:没有胜利,只有结束。

1.webp (30).jpg

2020年春天,这三个女人向人们走来,她们以各己的作为,在武汉演绎了一台人生大戏人们不会忘记!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