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浅谈山东的文化特色形成来源——两个国家和两个人
点击:  作者:红尘如镜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19-09-12 09:54:23

 

       钱穆《论中国历史精神》:“若把代表中国正统文化的,譬之于西方的希腊般,则在中国首先要推山东人。自古迄今,山东人比较上最有做中国标准人的资格。”

在开始正文之前,红尘君先来讲个故事,主角是我一个山东的同学M,从他身上,也许大家能够对山东人的某些主要性格一见端倪。

 

【有一次M同学和另外一位同学借了十块钱,但是后来却没有主动归还,还是那位同学去讨要才拿回来的,那个同学很不高兴,逢人就说M同学贪财小气,M同学知道后只是淡淡道:“都是朋友,十块钱不至于。”

后来有一次那个同学的饭卡丢了,正好手里钱都充到饭卡里面了,弄得很是拮据,M同学看到直接就把自己的饭卡丢他桌子上了:“这几天你吃饭就用我卡吧,里面还有几百块,你随便用。”

那个同学既是感动又是惭愧,急忙推辞不要,M同学依然淡淡的说:“都是朋友,一张饭卡不至于。”】

另外一个同学是哪里人我就不说了,省的有地域黑的嫌疑,但是M同学身上,却有着豪爽,重义轻利,不拘小节等显著的山东人的特点——或者往深里说,是山东文化的体现。

“两个国家”和“两个人”

山东文化乃是我华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仁义”思想,甚至可以说是中国传统文化最核心之一,所以许多人都对其来源非常感兴趣。

 

其实山东最早的文化体系乃是东夷文化,《后汉书·东夷传序》中曾经介绍过东夷人的性格——“天性柔顺,易以道御,至有君子,不死国焉”,也就是说他们的文化中既不缺仁义礼仪的一面,但又不乏勇武刚猛的另一面,这正是山东文化的雏形和根源。

但是山东文化在后期发展中,其最大的影响分别来自于“两国”和“两人”

那么,是哪两国和哪两人呢?

 

这两国,自然指的是春秋时代的齐国和鲁国,这两国的地理位置恰好处于如今的山东,而这两人,则是指的孔子和“梁山好汉”——而其中的行者武松,更是梁山好汉的典型代表。

换句话说,对于如今山东文化最大的影响因素,就是齐鲁两国,以及孔子和武松

接下来,我们就来分别谈一谈这两国和两人,是如何影响山东文化的。

齐鲁大地

大家都看过《封神榜》,别看它里面三界六道神仙打的五彩缤纷的,但其实主线就是武王伐纣这件事。

 

而周武王成功讨伐商纣王,并取而代之之后,就开始封赏群臣,而诸位功臣之中功劳最大的两位,分别是姜尚(姜子牙)以及周公,这两人就分别被封在了齐国和鲁国,成为这两国的第一代诸侯王

大家从地图上可以看出,这两个国家基本上正好处于如今的山东地域,所以山东也被称为“齐鲁大地”就是这个道理。

而这两位首代诸侯王本身的特性,也代表了这两国的核心思想和主流价值观

 

齐国的国君姜子牙,大家都知道这是一个非常聪明能干而且很有“功利心”之人——这里的功利心并非贬义词,而是指的卓越的能力和积极进取的态度,若不是姜子牙的大力辅助,周文王和周武王恐怕也未必能够成功,毕竟军国大事,一味的君子之风也是不够的。

所以齐国的核心文化就是四个字——举贤尚功,他们非常看重实际利益,也很有革命创新精神,所以很快就发展起来,最后在齐桓公手中甚至成为了“春秋五霸”之首。

 

而鲁国的国君周公则是标准的正人君子,他其实是周武王的弟弟,武王有一次生了重病,周公还向上天祈祷,愿意以身代之,后来武王的病真的奇迹般的好了。

此外周公还辅助过武王的儿子成王,成王年轻时候不懂事胡作非为还一度被周公流放,后来等到成王悔改后他马上就把朝政归还。

 

这样仁义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就连枭雄曹操曹孟德都很佩服他——诗中称赞其为“周公吐哺,天下归心”。

所以鲁国的核心文化就是——重仁义、尊传统、尚伦理、贵人和,守道德,敬文化,并在后期成为了儒家圣人孔子的思想根源。

 

而齐国和鲁国这两种截然不同的思想,最终就成为了山东文化的“两条根源”,虽然春秋后期更加重实际利益的齐国迅速发展成为了“春秋五霸”和“战国七雄”,而过于仁义传统的鲁国则是越来越弱小并早早亡国,但是其思想绝没有被中断,而是同样被吸收保存了下来。

《论语》:齐一变,至于鲁,鲁一变,至于道。

孔子和武松

谈完齐鲁两个国家,接下来我们再来具体这两个人——孔子,武松。

这两个人正好一文一武,可以说是山东历史上名气和影响力最大的人,虽然武松只是个艺术形象,但是在中国人——尤其是山东人心中,早已经变成了一种象征和信仰,其本人是否真实反而倒不那么重要了。

 

其中孔子是鲁国人,同时也是中国封建社会的“国教”儒教的创始人,人称孔圣人,万世之师,在世界权威机构的名人排行榜中高居第五位,也是中国人的第一名,其影响力之强可见一斑。

而儒教的核心思想是一个“仁”字,这个字非常难解释,就连孔子本人都曾经从十多个角度来解释过,但只能说这是几个角度都只是“仁”的一个部分而已,我们勉强用“温良恭俭让”这五个字来代替之。

 

而武松则是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浒》的重要角色——甚至说影响力远远超过本来的主角宋江也不为过,他的性格特征有好几条,但是最核心的却是一个“义”字——为兄弟两肋插刀,连眉头都不会皱一下。

所以这一文一武,一真一幻,一仁一义,就这样有机的融合在了一起,并构成了山东文化最重要的两部分。

红尘君说

综上所诉,就是这齐鲁两国,孔子武松两人的主要思想特征,多年下来之后共同形成了如今的山东文化。

 

这种文化就是正直忠厚,好仁不争,老实憨厚,忠勇孝悌、侠义豪迈等正面表现和优点,但同时亦有思想保守,文化守旧,义气至上,不分善恶,讲究排场,死要面子等负面表现和缺点。

但是相信在时代的快速发展之中,山东这里的仁人志士和优秀人才们一定不会对这种问题坐视不管,他们一定会扬长避短,继续把优点发扬光大的同时,也能够减少和避免那些缺点,从而让山东文化,变成华夏文化中更璀璨的那颗明珠。

参考文献:

《论语》

《史记》

《论中国历史精神》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