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山东70岁老太陪孙女瞎画,被法国艺术界高度评价,美院专家看呆
点击:  作者:路过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18-11-28 11:17:55

  

【导读】一个来自山东的70岁老太太,为了陪小孙女画画,虽然自己从来没有学过画画,但是却让自己也爱上了画画,她做过农民只有初中文化,现在却在北京798办过个展,还被博宝艺术网邀请办展,她的作品被法国原生画廊高度评价并一次收藏了她几百幅画作,还为陈丹青张艺谋等众多名人画过像,现在她被称为“原生态艺术家”,一个从未学过画画的70岁老奶奶瞎画就成了国际有名的“原生态艺术家”,把国内的美院派学者专家完全看呆了

 

1.jpg

 

陈丹青像

 

其实,从专业的角度来说,这个70来岁的老太太的确就是“瞎画”,陪着小孙女照着照片乱画消磨时间,既没有章法构图也没有专业素养,连人物造型都不准,更不懂什么是素描,总之,60岁以前她只知道世界上有画画这么回事,但是却从没亲手画过。以前就是务农干点针线活,纯粹就一朴素而老实巴交的老太,说她能画出画儿来,连认识她几十年的老乡都不相信,连她自己都不好意思地说是“瞎画的”。但是偏偏这个老太太瞎画瞎画,竟然画成了国际画家。

 

2.jpg

  

奥巴马像

 

但是她在陪小孙女瞎画的过程中,觉得画画这件事儿挺有趣,比打麻将跳广场舞有意思多了,家里人觉得只要你喜欢就随你去画,所以她就一直画一直画,到现在画了十来年,最后《画刊》、《藏画导刊》、《享悦艺术》都纷纷刊登她的作品,北京798太和艺术空间还专门为她办了个人画展,最近又被博宝艺术网邀请参加“中瑞女艺术家及艺术家庭作品交流展”与国外艺术家们欢聚一堂进行交流,法国原生画廊一眼相中她的作品并且高度评价其艺术性很了不起,更是一下收藏了她几百幅作品运回法国展览,如今,她被称为“原生态艺术家”。

 

3.jpg

  

邵炳凤

 

为什么叫“原生态艺术家”呢,大概就是因为她的画带着浓浓的乡土气息,她很多的作品都是照着自家的照片画的,先铅笔打个底稿,然后蒙上宣纸开始依样画葫芦,最后上色,没啥技巧,也不讲究什么技巧和绘画理论,反正是自己觉得怎样舒服怎样画。所以很多艺术专业人士看了,都说画倒是画,但是没法评价。为啥没法评价呢,就像是一个学了一套套武功功法的老师傅,突然遇到一个毫不讲究章法套路的蠢汉一上来就乱七八糟一顿老拳直接把老师傅打懵逼了,你去问那个练武功的老师傅:你觉得这人的功夫是哪一派哪一个路子的呀?水平怎么样呀?老师傅也只能说没法评价,因为,她完全不按游戏规则来嘛。

 

4.jpg

 

邵炳凤作品

 

但是画画这个东西,你想要画好,要么就是老老实实系统地一步一步去学习,学理论学技巧一步一个脚印跟着老师来,这样你画画就有章法技巧懂套路,要么,你就像这个老太太一样有天赋,野路子招数一样画得出名堂,但是出名以前别人觉得你这是瞎胡闹歪门邪道看都不想看一眼,但是一旦你乱拳打死老师傅了,那别人就另眼相看了,这人的功夫来头不小惹不起,是大师,原来说坏话的人现在就用一套套的理论知识来点评你这个拳出的好那一腿又狠又准真是了不起。总之什么样的东西都可以被同一套理论评价,可以说你一无是处,也可以说你是处处精彩神来之笔。

 

 

5.jpg

 

邵炳凤作品

 

所以这个老太太办了几次画展出了名以后,就有画家说了“你能开画展,充分证明了学院艺术教育的失败”,人民大学的教授就说“她的画里有未泯的童心”。她的作品法国的艺术家很喜欢,在国际艺术交流展上,都评价说她的画“显现出自发与强烈创造性的特征,较少地依赖传统艺术与文化,......创作是自由并且不受任何规则限制的,作品所展现的力量感十分强烈。”而在此之前,又会有谁会相信一个初中文化的土老太太,难道还真能画出个金凤凰来?所以在中国就是这样奇怪,出名以前你怎样画都不是艺术,出了名哪怕你真的画得不怎么样也不断有人帮你证明你这真是艺术,而且艺术水准很高,恨不得将你捧上天。

 

6.jpg

邵炳凤作品

 

而在中国,深受美术教育体制化的影响,还有多少像这位老太太一样的民间野路子艺术爱好者,一直在自己的道路上孤零零地探索着,而体制化的正统艺术又从来对这些野路子瞧不起看不上,成天批评这个没艺术性那个是瞎画,而这些体制下的绘画大师画的东西往往老百姓看不懂,艺术就成为了越来越远离大众生活的神秘事物,甚至还有人说艺术本来就是极少数人玩的高尚东西,俗人看不懂才对。而当这位老太太的野路子瞎画受到国际肯定的时候,他们又能够掉过头来面带微笑地用自己那套专业的理论术语来进行高度的评价和赞扬,真是人嘴两张皮咋说咋有理。

 

对了,今天咱们介绍的这位“原生态艺术家”就是来自山东的邵炳凤老人,现年已经71岁了。您觉得这位老人瞎画的作品怎么样呢?

 

(文:路过)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