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紫虬:社会主义如何导向?——对拟百人榜征求意见的回复
点击:  作者:紫虬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11-28 09:43:26

 

1.webp (14).jpg

 

人民日报登载了“根据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拟表彰对象(以下简称拟百人榜)”。通过这个拟百人榜,我们系统了解一批英模人物,深感到杰出人物在改革开放巨变中所起的重大作用,将对深化改革起到重要的导向作用,因此应当审慎对待,本文响应中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广泛听取意见,接受社会监督”的号召,提出以下几点意见。本文认为首先要明确几个观念。

 

1,公有制主体的责任观念。工作重心转移后,公认的改革方向是,公有制人人有份,却人人都不负责。四十年来,在这方面基层企业创新成果丰硕,但宏观管理落后于基层。在18届、19届党中央反复强调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以后,公有制主体、按劳分配主体的基本经济制度依然于己无关,在拟百人榜中,反映了这个倾向。

 

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到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采用的数据说明,传统公有制至少在数量比例上已不占主体,违背了改革初心,宏观理论政策和总体指导中有值得检讨的地方。另一方面在企业生存壮大的运行中,适应大生产规律而萌发的社会主义元素,包括对公有制形式的创新,总结不够。

 

如果不检讨、不表彰,公有制主体依然体现不出有人负责,我们表彰的目的何在?这是拟百人榜没有注意到的问题之一。在私有化、造不如买方面,围绕厉以宁先生、柳传志先生充满了争议和批评,拟百人榜能否公允稳妥,将争议人物暂时搁置?

 

华为在企业发展中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逆私有化道路,创造了企业发展奇迹,令国人扬眉吐气,令美国政府百般排斥。华为不仅是生产力创新的典范,也是客户、员工、供应链的命运共同体理论的实践创始者,从而也是共有共享,公有制创新,生产关系创新的典范,在后者意义上,华为团队为市场经济下的社会主义教科书创新提供了案例,在这样一个杰出的、动态的企业家集体中,任正非是杰出代表,应当当之无愧的入榜。多年来华为再低调,也是美国打击的对象,无论树大招风还是谦虚,不应当成为任正非不入榜的理由。

 

2,改革主体观念。四十年来,人民是改革的主体,农民工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新鲜成分。工人阶级以技术创新的活劳动奉献,构成了中国生产力飞速发展惠及全球的主要因素,也构成了动态的企业家精神的基础。不能因为今天实际上按资分配主体而湮灭工人阶级的作用,拟百人榜中只有寥寥几位技术革新代表,代表性不足,不成比例。

 

3,导向观念。农村改革的主线是什么?我们多年来称赞小岗村,是因为小岗村领导班子难于胜任最初的集体经济,为解决农民绝对贫困而暂时采取的灵活方式。但多年来,有倾向将其政治旗帜化,将权宜之计夸大为政治模式,各种褒扬脱离了实际情况,得不到小岗村自身及广大农村干部群众的支持。事实证明,大寨自力更生精神才是根本脱贫武器,华西、南街、大寨兴起的第二第三等新兴产业才是农业产业升级、改造小生产的正确道路。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上榜,反映拟百人榜观念僵化,没有注意到导向后果。

 

4,改革开放的系统设计观念。改革开放要有系统设计,把四项基本原则深化细化到改革开放各个门类的主配套中去,不能盲目实践,照搬西方。今天,除了西化派的极端,这一原则已经基本上形成了共识。实践证明了系统工程学科创始人钱学森一再强调的这一点。他的思想对于未来的深化改革开放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钱学森为何不能上榜?

 

5,唯有创新才是企业家的观念。刘鹤副总理多次提倡熊彼特的企业家精神。熊彼特可取处之一是,创新才算企业家,和企业的领导职务并无直接联系,这是一个动态概念。我们不能因为受资本媒体商业炒作影响,或者官僚主义的等级制积习影响,把企业领导职务和企业家混同起来。相对于上榜荣誉,更是鼓励创新导向。这就是张瑞敏先生适合,柳传志先生不适合入榜的原因。一些工商界人士未必符合这个原则,他们的功绩应当换个场合表彰,他们所占的名额应当转给工人和科技人员代表。

 

拟百人榜正在征求意见,时间仓促,本文草就也很匆忙,有不当之处请指正。

 

2018年11月27日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