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一位离休老同志:北大荒粮仓与大豆
点击:  作者:安旭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08-14 13:00:27

 

1.webp (3).jpg

 

上月份,参加一个老年旅游团到黑龙江游历了一些地方。东北松花江、黑龙江富饶的土地,在我的少年时代就留下了深刻的记忆。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全国掀起轰轰烈烈的抗日运动。当时我在中原的一个小县城,刚刚进入初中读书。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高唱抗日救亡歌曲,演街头活报剧、下乡宣传抗日,积极性很高。至今我还会唱流亡三部曲之一的《松花江上》:“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森林煤矿,还有那满山遍野的大豆高梁……”。  

 

这次去黑龙江乘车路过黑龙江、松花江平原腹地,一路上看到北大荒黑土地上,尽是一望无际的机械耕种、田垄整齐的农田,生长着茂盛的大豆、玉米等作物。还不断看到河流、水渠、林带和大大小小的水泊、湿地及稻田。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惊心跳”,兴奋极了。祖国的粮仓名副其实。

 

导游安排到建三江七星农场所在地的《北大荒精准农机中心》参观。从展厅平台上望眼农场辽阔的庄稼地,广场上陈列的现代化农业机械,看到了大规模现代化农业的实况,一些游客兴致勃勃地走近田垄和农机边拍照。展览大厅的橱窗里,布置有北大荒垦荒与发展的历史图片。看到当年几个战士奋力拉犁的的情景,令人十分感动,不能忘记当年创业者艰苦奋斗的精神。

 

据网上360百科资料:1947年,党中央和毛主席发出“关于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培养干部,积累经验,创造典型,示范农民”的重要指示,一批荣复军人来到北大荒,创建了第一批国营农场。1958年,王震将军率10万复转官兵挺进北大荒,掀起了大规模开发建设垦区的高潮。之后,又有大批的支边青年、大专院校毕业生、干部和城市知青,相继来到垦区开发建设。垦区的管理由当初的国营农场、生产建设兵团、国营农场管理总局,演变为现在的省农垦总局和北大荒集团。下属9个管理分局,113个农牧场和一些林场、企业等。垦区经过几代人的奋斗付出,对国家的经济建设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已经成为我国耕地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综合生产能力最强的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和粮食战略后备基地。垦区累计生产粮食6130.6亿斤,向国家交售商品粮4851.8亿斤。目前的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到450亿斤,提供商品粮400亿斤以上,可保证1.2亿城镇人口一年的口粮供应。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发表人民日报署名文章《我们有能力端稳自己的饭碗》。文中说,“全国粮食连年丰收,一直稳定1.2亿斤以上。牢牢端稳饭碗,为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赢得了主动。”农村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说,“适度进口,为的是调剂余缺,有效缓解国内农业资源压力。”可是前几天曾经看到新华社7月27日电,在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之际,“中国企业采购美国农产品取得积极进展,已有数百万吨美国大豆装船运往中国。”又说,“美国大豆的第一大出口国是中国,而中国约九成大豆需进口,也就是说美国大豆离不开中国市场,中国的国内需求也离不开美国大豆。”大豆“正是双方之间的‘公约数’”。

 

上述报道使人大惑不解。以往听说我国每年要进口不少大豆,没想到九成需要进口,着实令人惊异。大豆是中国的传统作物,不仅北大荒、松辽平源盛产大豆,黄河南北平原地区也多有大豆产地。人民饭碗中的主副食、食油以及药物、化工产品等,大豆都是不可或缺的原料。今日却需要如此大量进口,还是“调剂余缺”吗?谁能保证进口的不是转基因大豆?美国统治集团的反华言论甚嚣尘上,公然把中国作为战略对手、假想敌。把大豆作为“双方之间的公约数”,能够在“应对风险和挑战”中,赢得主动吗?

 

本人消息闭塞,猜想九成大豆需要进口,可能是由于进口大豆的价格便宜,市场经济的商品交换规律决定了大豆贸易,进口的公司也能赚钱。如此一来,便挤兑了国内生产大豆的农民、集体和国营农场,不得不缩减大豆的生产。毛主席一贯坚持党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建国方针和优良传统,也就谈不上了。是否如此,希望有识之士评论指正。

 

                                                                 2019年8月11日。


(作者系北京一离休干部;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一位离休老同志:北大荒粮仓与大豆

    2019-08-14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