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郭松民:悼念英雄飞行员,重温《为人民服务》
点击: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3-22 09:25:49

 

1.webp (1).jpg


“豪气干云,血洒长空,我以我命护学生!”


01

 

3月18日,几天前在海南省训练时不幸牺牲的两名英雄飞行员,任永涛海军中校和粘金鑫海军中尉,他们骨灰分别被护送到各自家乡安葬。

 

在当地,都出现了万人空巷,含泪迎接自己的英雄回归故里的感人场面。

 

称任永涛和粘金鑫为英雄,是毫不夸张的。根据相关报道,在飞机出现故障后,为避免学校遭受撞击,他们不是只顾自己跳伞逃生,而是选择撞向距离学校仅仅15米的水塔。

 

豪气干云,血洒长空,我以我命护学生!

 

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个人生命之间,他们优先选择了前者。

 

1.webp (2).jpg

 

02

 

其实,现代作战飞机的逃生系统都非常完善,为了保护飞行员的生命安全,在正式开始飞行之前,还要反复进行弃机跳伞训练,确保熟练掌握全部程序。在紧急情况下,如果只考虑自己,飞行员瞬间就可以弹射出正在急速下坠的飞机,确保自己平安落地。

 

但飞行员离开机舱后,失去控制和动力的飞机,就会在惯性和重力的作用下,“自由”地坠毁到某个不确定的地方。如果这个地方恰恰是人口稠密地区,那么就不啻于从天而降一颗巨型炸弹,造成严重伤亡是难以避免的。

 

因此,人民军队的飞行员,在无法挽救飞机的情况下,往往会努力操纵飞机至最后一刻,尽量使飞机坠毁在无人区,但这又会使他们失去最佳的跳伞时机。

 

和平时期,许多飞行员的牺牲,原因正在于此。

 

任永涛海军中校和粘金鑫海军中尉的牺牲证明,人民军队,本色犹在!

 

作为人民军队曾经的一员,我也深深地感到骄傲!

 

03

 

也许,由于他们的牺牲而幸免于难的那所学校,应该树立起他们的铜像,并用他们的名字来为学校命名!

 

这不仅是一种感恩,也是为了有利于让孩子们从小养成高贵的人格,不至于变成卑污的精致利已主义者。

 

1.webp (3).jpg

 

04

 

网上有人在讨论,作为优秀军事飞行员,如此牺牲值不值?

 

这种讨论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第四军医大学学生张华为了营救一个掉入化粪池的老农民而牺牲后就开始了,近40年后的今天,还有人提出同样的问题,表明价值观的混乱一直是存在的。

 

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一位大学生和一位老农民,或者两名海军精英与几个普通学生谁的命更贵重,而在于当“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个人的生命安全”在某一危急时刻发生冲突时,究竟应该如何选择?

 

如果每个人都认为自己的生命安全最重要,在遇到危险时都优先选择逃命,我们这个社会就会变成一盘散沙,在遭遇外敌入侵时,就会如晚清或民国那样一哄而散、一败涂地。

 

所以我们要歌颂、尊重那些优先选择“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人,如张华、任永涛和粘金鑫,他们成了全社会的榜样,民族才有凝聚力,国家才能战胜一切危机和挑战,走向繁荣与强大!

 

05

 

任何一个有希望、有生命力的文明,都必须解决“死的意义”的问题,都必须确认,有些价值比生命更重要。

 

1944年,毛泽东主席在延安为普通一兵张思德举行的追悼会上,发表了著名的《为人民服务》,言简意赅地阐述了“死的意义”,这成了中华文明史上的重要时刻——古老的中华文明从衰朽走向新生。

 

在悼念任永涛海军中校和粘金鑫海军中尉的时刻,也让我们重温毛主席《为人民服务》中的金句吧——

 

人总是要死的,但死的意义有不同。中国古时候有个文学家叫做司马迁的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

 

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但是我们想到人民的利益,想到大多数人民的痛苦,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

 

 (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独立评论员郭松民“  )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