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科技前沿 > 阅读信息
国产未来坦克战斗舱曝光:无人炮塔,双人座舱,科幻气息爆表
点击:  作者:科罗廖夫    来源: 科罗廖夫的军事客厅  发布时间:2019-12-03 10:14:01

 

       日前刚刚发布,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发布了中国兵器第一研究院成立60周年纪念宣传片,该片大量99A主战坦克,新型步兵战车和15式轻型主战坦克的镜头。首次公布了一批我国坦克装甲车辆设计和试验的超燃画面,让人是大开眼界。

 

在开篇第14秒的时候,有个一晃而过的镜头,一个三块大屏幕显示器的画面。是我军新一代坦克装甲车辆的座舱布局,防护、信息化和自动化能力将有本质的变化。这是首次曝光的国产第四代坦克的战斗舱,也首次有画面证实中国正在研发第四代新型主战坦克。为使新一代主战坦克适应未来战场需求,采用了双人制战斗舱试验台界面,从图中可以看到,战斗舱的左侧是驾驶台,右边是作战台,采用了四块大尺寸多功能显示器,可以根据需要切换不同的显示内容,从显示器画面上看,该坦克采用无人顶置炮塔,炮管为非圆形的隐身设计,十分梦幻。

目前我国最先进的现役主战坦克是99A型坦克,这是一辆性能堪称世界顶级的坦克,在火力、防护、机动、信息力等均处于世界先进水平。99A坦克从2003年开始正式工程研制,2010年定型,2013年正式装备部队,2014年型号公开对外亮相。99A主战坦克的研发工作耗时十年。按照我国大型武器系统遵照生产一代、研制一代、预研一代的传统。在99A坦克的研发告一段落,转入正式生产和装备以后,新一代坦克的研制,就应该被提上日程。从2014年开始,国内媒体有不断有新一代未来坦克的消息被披露出来。

 

目前各国都对第四代主战坦克有了很深入的探索,美国提出了好几个型号的无人炮塔坦克方案,但与现役M1A2艾布拉姆斯相比都没质的提高。后来在FCS未来陆军战斗系统中,规划了载人作战系统(MCS),其实是一种轻量化的高科技坦克,全重不超过30吨,具有超视距射击能力,安装一门XM360轻型120毫米火炮,强调非接触打击,具有2公里直瞄射击,16公里非直瞄远程射击的交战能力。

 

德国的未来主战坦克方案之一,是一种二人制坦克,采用顶置的无人炮塔,安装一门120/140毫米坦克炮,战斗全重降低到48吨,车体正面主装甲防护能力超过1米厚度等效均质装甲板,发动机仍为MTU890系列柴油机。俄罗斯则发展了T-14型阿玛塔主战坦克,这辆全重55吨的主战坦克采用全新的无人炮塔,车长、炮长、驾驶员3名乘员集中布置在车体前部的战斗舱内,安装一门全新的125毫米2A82-1M滑膛炮。尽管阿玛塔坦克外形梦幻,公布出来的纸面性能非常先进,但是西方和中国的坦克专家们普遍认为其性能比第三代坦克改进有限,难以达到第四代坦克的要求,或者难以成为第四代坦克的标准。

2016年央视播出的《大国工匠》节目中,就透露中国正在研制第四代未来坦克。根据以往的官方公开报道,我国对第四代主战坦克的预先研究始于本世纪初。中国的第四代主战坦克扩大了作战功能,降低了坦克的综合费用,通过高综合系统匹配和技术优化,实现低矮化、轻量化、数字化、隐身化。第四代主战坦克很有可能是一种比较轻的双人制坦克,新防炸底盘和座椅设计,全电驱动,主动悬挂,信息化,视距外交战,带有主动防御系统,大威力自动火炮。类似美国下马的陆军地面装甲作战系统。由于采用无人炮塔,主炮中部的抽烟装置将被取消,炮管上也没有了钻孔,这样可以设计出膛压更高,寿命更长的炮管。

 

99A主战坦克的毛明总设计师,首次提出2名乘员坦克的概念和总体方案:采用一体化信息作战系统、多武器协同与打击的火力系统、整体式高功率密度推进系统、全维综合防护系统和公共设备管理系统。早在2007年,二名乘员制的第四代坦克总体方案,就作为新一代坦克重大背景项目的主方案展开了预先研究。采用双人布局后,可以有更多的空间来加强防御,从而能显著提升坦克乘员的生存能力。

我军下一代主战坦克的性能特征是四个Ssuper),即超级信息化,超级火力,超级防御力和超级机动性。非常有可能采用双人体制和无人炮塔的设计,将乘员进一步缩减为2人,战斗全重大幅度降低,重量将低于40吨。再进一步,甚至可以取消驾驶员,只保留车长和炮长,采用无人驾驶和虚拟视觉系统,将驾驶完全自动化,仅仅在某些特殊情况下,才由车长和炮长进行切换和干预。如果这种新式坦克面世,那么我军未来坦克连的人数也将进一步缩减为28人,比一个陆军步兵排的人数还要少。如果采用双人体制和无人炮塔的设计,可以使第四代主战坦克的战斗全重大幅度降低。预计国产四代坦克的重量将在30多吨左右,在执行远程部署任务时,可由一架运-20运输机运载2辆第四代主战坦克。

 

由于99A坦克的先进性能和强悍战斗力,我国陆军换装新一代主战坦克的需求并不紧迫,所以第四代主战坦克的正式露面时间可能要在2025年以后。最关键的是,由于整车重量的降低,我国第四代主战坦克的负重轮数量,很有可能由目前99A式坦克的6个,减少到5个,续写中国59式坦克五对负重轮的传奇。

到那时候,人们或许还要惊呼:远看炮塔吓死人,近看五对负重轮!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