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牛先锋:《共产党宣言》的时代价值
点击:  作者:牛先锋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23-08-23 10:03:10

 

1.jpg

 

习近平总书记曾讲过一个故事:一位年轻人在翻译著作的时候,由于注意力太集中,吃粽子时,就把墨汁当作红糖蘸着吃。他母亲问,粽子甜不甜?他回答说很甜。总书记讲的这个故事,名字就叫作“真理的味道非常甜”,讲的是时年29岁的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事情。

《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之作,也是多数中国人最熟悉的一本马克思主义著作。它发表于1848年2月,在发表72年之后传入中国,于1920年在中国出版发行。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936年,毛泽东在延安对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说:“有三本书特别深刻地铭记在我的心中,使我树立起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我接受马克思主义,认为它是对历史的正确解释,以后,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没有动摇过。”这三本书,第一本即是陈望道译的《共产党宣言》。

从延安时期开始,《共产党宣言》就成了党员干部的必读教材。2018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门进行了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讲到,“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我们重温《共产党宣言》,就是要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追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论源头,提高全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共产党宣言》最初出版时,只有4章内容。马克思和恩格斯历经40多年,又为《共产党宣言》写了7篇序言,这7篇序言中有两篇对我们今天的意义格外重要,可以说是我们治国理政的理论基石。

一篇序言写于1872年,它告诉我们如何对待和学习《共产党宣言》。里面写道,“时间已经过了25年了,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果让我现在再重新写,我们会发现有一些观点已经过时了,还有一些论断没有特殊的意义。但我们阐述的基本原理,不管25年来情况发生多么大的变化,整体上来讲还是正确的。”同时还告诉我们,正确的原理运用起来也要随时随地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也就是说不能机械地、教条地、断章取义地来对待他们的思想。

另一篇序言写于1883年。在这篇序言中,恩格斯用一段话概括了《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思想,可以说是我们治国理政的理论基石。这一段话中,包括三句。第一句是“每一个历史时代的经济生产以及必然由此产生的社会结构是该时代政治的、精神的、历史的基础。”这句话的含义,实际上就是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它告诉我们,要认清一个社会,首先就得历史地去看待它,知道它从哪里来,将来往哪里去,能够把握历史发展的大趋势。

无论谈历史还是未来,最主要的定位是今天的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学习四史,就是为了清楚今天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而我们的未来在哪里?就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承担着历史使命,今天要做的事情,得经得起历史、经得起未来的检验,这是认清一个社会的前提。因此,需要唯物地认识社会历史,首先从经济生产入手,得知社会结构是什么样、是由哪些人构成的,继而就能了解人们在社会中的政治生活、精神生活、文化生活,这就摆脱了唯心主义。

马克思、恩格斯写《共产党宣言》就是用历史唯物史观的方法来分析欧洲资本主义发展的。看待欧洲社会的时候,就得出了第二句话,“迄今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接着作者进行了分析,既然全部历史是阶级斗争的历史,那么写《共产党宣言》的时候,阶级斗争发展到什么程度了?这就得出了第三句话“斗争已经达到了这样一个阶段,无产阶级如果不同时使整个社会永远摆脱剥削,压迫阶级和阶级斗争,就不能使自己从资产阶级下解放出来。”这句话的含义,即阶级斗争发展到写《共产党宣言》的时候,斗争着的两个方面,即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这两大阶级经济利益根本对立。斗争的结局是什么?不是无产阶级胜利了,然后再去压迫剥削另外一个阶级,而是让整个社会没有压迫、没有剥削、没有阶级斗争,让每一个人都能按照自己的个性来自由地发展自己。这个社会是自由的个人所构成的一个联合体,叫自由人联合体,又叫共产主义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思想这三句话,第一句话阐述了、发现了一个新的世界观,即唯物史观。第二句话用唯物史观来观察西欧社会的历史发展,得出一个现象,即阶级和阶级斗争学说。第三句话用阶级和阶级斗争学说来分析现实的两大阶级的斗争,得出资产阶级要灭亡、共产主义要实现,共产主义社会是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结论。习近平总书记讲,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的传人。我们要掌握马克思主义来解决现实问题,最需要掌握的就是《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思想。

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我们提出了改革开放,第一步就是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是硬道理,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党的工作重心不能改变,这是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原理。所以我们确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根本的理论依据,也是唯物史观的最基本的内容。

今年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5周年,它的影响力不仅对于中国,而且在全世界都没有被磨灭,也成就了我们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先确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来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当经济生产发生变化引起社会结构变革的时候,我们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在整个改革过程,我们始终强调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之间的关系。这也印证了《共产党宣言》所讲的“每一个时代的经济生产以及必然由此产生的社会结构是该时代政治的、精神的、历史的基础。”因此,中国共产党人是《共产党宣言》精神忠实的传人,传的就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思想。

2.jpg
【本文作者牛先锋教授】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人民政协报”,原载《人民政协报》2023年08月22日03版)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