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乔新生:处理中美关系不能成为宋襄公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3-07-31 09:28:53

 


美国民主党总统一年一度的国情咨文,实际上是美国民主党政府的工作报告。不出人们意料,美国民主党政府在这份报告中使用大量篇幅,为美国民主党政府评功摆好。

在对外关系问题上,美国民主党总统避实就虚,在乌克兰战争等充满争议的问题上轻描淡写,但是,仍念念不忘与中国开展竞争。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作出回应,强调中国反对以竞争表述中美关系。这充分反映出中美文化的差异,也反映出中国在处理对美关系问题上,仍然抱有极大的善意。

美国一方面在国际社会诬蔑造谣抹黑中国,另一方面强调与中国开展合作,丝毫没有心理障碍。这是美国的外交策略,也是美国的政治文化。中国不会允许美国说一套做一套,中国更不会允许在中美经贸关系日益密切大背景下,美国持续恶化中美关系,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不断给中国制造麻烦。

首先,中国在处理中美关系问题上必须放弃幻想,强化斗争意识。只有敢于面对挑战,才能赢得胜利。如果在处理中美关系问题上,患得患失,进退失据,在关键问题上不敢坚决捍卫中国的核心利益和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美国就会得寸进尺。

中国必须充分意识到,美国是一个道德伦理体系与中国完全不同的国家。在处理国际事务方面,美国撒谎欺骗是常态。美国前国务卿对此毫不隐讳。中国不能以自己的道德标准体系,看待美国的对华关系。只要能够战胜中国,美国无所不用其极。

其次,中国必须作最坏的打算,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关键时刻维护国家正当利益。俄罗斯发动“特别军事行动”之后,乌克兰战场局势多次发生变化。美国一方面呼吁俄罗斯不要采取军事行动,可是,另一方面却不断煽风点火,火中取栗,并且与欧洲战略盟友采取欺骗手段,为乌克兰发动反攻争取时间。

俄罗斯宣布收回克里米亚半岛,德国、法国等欧洲联盟国家领导人积极斡旋,与俄罗斯在白俄罗斯首都签订“明斯克协议”。德国前总理不久前明确表示,这是西方国家的缓兵之计。美国在乌克兰战争问题上多次制造假象,让俄罗斯一步一步掉进美国精心设计的乌克兰陷阱之中不能自拔。

如今乌克兰局势发生新的变化。乌克兰精锐部队被俄罗斯牢牢地控制在乌克兰东部地区,俄罗斯随时都可能会发动全面进攻,将包围圈的乌克兰军队彻底消灭。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公然违反自己的承诺,要求美国的欧洲战略盟友向乌克兰提供坦克。

对于美国这样一个敢于使用原子弹结束战争的国家而言,只要能够取得最后胜利,可以不择手段。不要对美国抱有幻想,认为美国是一个文明国家,美国的野蛮出乎人们的想象。只要能在战场上取得胜利,美国会动用一切武器,在乌克兰战场上更是如此。

乌克兰战争消耗了俄罗斯和欧洲联盟,乌克兰人成为战场炮灰,美国军工既得利益集团则从这场战争中获取巨大的商业利益。

尽管中国一些学者言之凿凿,美国将因为挑起乌克兰冲突而彻底失去战略盟友,霸权地位迅速衰落。但是,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迫于美国淫威,欧洲联盟国家在乌克兰战争问题上已经失去了主导权,成为美国的马前卒。尽管北约一些国家对于美国在处理乌克兰的问题上的做法表示不满,但是,在美国胁迫下,北约绝大多数成员不得不跟随美国的指挥棒转。

可以这样说,在乌克兰战争问题上,美国拥有绝对主动权。只要美国不宣布停战,即使乌克兰变成一片废墟,乌克兰总统也不会结束战争。

乌克兰总统访问英国,并且在法国会见德国总理和法国总统,试图争取英国、法国、德国提供更多先进武器。只要这场战争持续下去,早晚有一天,这场战争会演变成为一场惨烈的核战争。既然美国为了结束第二次世界大战敢于向日本投掷原子弹,谁能保证美国不会在乌克兰战争中使用原子弹呢?

第三,美国是一个奉行极端实用主义国家,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多管齐下。美国联邦政府在处理对华关系问题上,强调“合作、竞争、对抗”,充分反映出美国对外政策的灵活多变性。

中国不要囿于传统价值观和意识形态,在美国令人眼花缭乱的拳击中乱了方寸,也不要因为美国动辄强调规则而认为美国是联合国宪章遵守者。

美国总统强调美国优先,为了达到遏制中国的目的,会采用一切卑鄙的手段。中国在处理中美关系问题上,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能因为美国政客的花言巧语而上当受骗。

美国所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国内经济增长乏力。虽然美国民主党政府公布一系列统计数据表明美国仍然保持增长,但是,美国虚假繁荣背后掩盖了美国经济结构的深层次矛盾。

美国试图重新走工业化发展道路,可是,美国已经难以回头。美国政府试图采取各种手段包括增加财政补贴,要求美国本土企业和外国投资者投资美国。可是,美国巨额财政赤字预示着美国联邦政府刺激经济增长计划是典型的画饼充饥。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多次表示,希望早日访问中国,要求中国帮助美国解决财政赤字问题。2008年,美国华尔街金融危机爆发,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在关键时刻到达北京,恳请中国购买美国国债,帮助美国渡过难关。中国政府权衡利弊,大量购买美国债券,美国政府投资华尔街金融机构,帮助华尔街投资银行摆脱困境。美国现任财政部长耶伦希望这样的历史重演。可是,由于美国不断恶化两国关系,美国咄咄逼人已经使中国不得不考虑国家安全问题。即使美国财政部长访问中国,也不可能得到中国的支持。中国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减少持有美国国债。美国必须为恶化中美关系付出代价。

第四,美国国内的政治分裂,使得美国民主党政府在处理对华关系问题上缺乏回旋的余地。美国朝野一致看法是,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是美国的战略竞争对手和头号威胁。无论是美国国会还是美国联邦政府都把遏制中国作为对外政策的主轴。

如果美国政府加强与中国合作,民主党总统在美国国内必然会遭到共和党的攻击。共和党控制的国会众议院将会在一系列涉及中国问题上挑起事端,绝对不会允许美国民主党政府改善与中国的关系。

2024年美国总统选举在即,美国民主党总统已经宣布,将会竞选连任。在这样的政治背景下,美国民主党政府不可能采取实质性的措施改善对华关系。指望美国国内的政治形势发生变化,美国在处理中美关系问题上回到务实道路上来,是典型的一厢情愿。

对于美国民主党政府来说,在对华政策问题上表现出强硬的姿态,有利于对抗美国共和党竞争对手,有利于获得更多的选票。中国在处理中美关系问题上,不能成为中国春秋时期的宋襄公。

公元前638年冬天,宋襄公带领部队攻打郑国,郑国向楚国求救。楚国派出大将,攻打宋国的国都。宋襄公从郑国撤退,并且在泓水摆开阵势,阻击楚国大军。当楚国军队开始渡河的时候,宋襄公部下建议趁机消灭他们。可是,宋襄公却说,我们是“仁义之师”,怎么能在人家渡河时发动攻击呢?等到楚国军队淌过泓水,在岸边排兵布阵时,宋襄公手下建议赶快进攻。然而,宋襄公却表示,等他们排列好阵地再来进攻不迟。宋襄公没有想到,楚国军队排列整齐,迅速发起冲锋,宋襄公所领导的军队溃败,宋襄公大腿被楚国弓箭手射伤。


中国这则历史故事充分说明,对敌人的仁慈,就是对自己的伤害。美国强调“有规则”的竞争,实际上就是要让中国成为宋襄公,按照美国制定的规则打仗,美国轻而易举取胜。

中国历史上的宋襄公因迂腐而战败,箭伤发作最终丢掉性命。之所以旧事重提,就是担心中国在处理中美关系问题上成为当代宋襄公。只有牢牢把握主动权,在处理中美关系问题上,坚持以我为主,积极捍卫国家利益,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