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陈保江:“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共产党宣言”精读体会
点击:  作者:陈保江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3-08-09 12:21:21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一卷第 250 

 

翻开《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一卷翻到第 250 页,175 年 前马克思恩格斯合著的“共产党宣言”这部著作,赫然呈现在 眼前。

 

“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凡是读过这部经典著作的共产党员应该多读几遍,深入精读;还没有读过的 党员,则应该抽空一读。

 

七篇“序言”之后,就是“正文”部分。

 

“共产党宣言”的“正文”部分分为“前言”和后面四个 章节,共五个部分。全文 2 万余字。

 

“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恩格斯受“共产主义者同盟”的 委托而合著的一个党纲。“共产主义者同盟”是第一个无产阶 级的国际共产主义组织,于 1847  6 月在英国伦敦成立,1852  11 月解散。在这五年里,马克思恩格斯始终是“共产主义同 盟”的思想灵魂和实际领导者。

 

马克思恩格斯合著的“共产党宣言”,是一部科学共产主 义的最伟大的纲领性文件,于 1848  2 月以德文第一次发表, 后来译成许多种欧洲文字。在 1872 年的德文版里,书名曾改为 “共产主义宣言”。1920  8 月,由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 言”中文版第一次在上海出版。

 

马克思恩格斯所研究的学科是社会学,他们研究的对象是 整个人类社会,他们研究的目的是地球上全人类的解放与发展,他们研究的方法是唯物史观。马克思恩格斯通过研究建立起来 的思想理论体系 - 马克思主义,既是一个前所未有的社会科学 体系,又是全世界无产阶级进行革命的思想武器。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里要阐述的论点,是“资产 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同样是不可避免的。”(《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一卷{下为“同上”} 263 页)。这句话包含 着两个道理,一个是资本主义一定会灭亡,一个是无产阶级一 定要胜利。这个思想,在资本主义社会貌似强大、它的生产力 非常惊人、而无产阶级还那么弱小的当时,是多么了不起,因而是一个划时代的思想!而全世界的资本家对“共产党宣言” 恨之入骨,也就不奇怪了。

 

马克思恩格斯的论据,就是“至今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 斗争的历史。”(同上,第 250 页)。资产阶级政客们对此无话 可说。因为在反对封建主义时,资产阶级自己所使用的思想武 器就是这个。可见,在整个有阶级存在的人类社会里,阶级斗 争总是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存在的。这是一个不以人的意志为转 移的客观规律。只是这一次,阶级斗争的矛头对准了资产阶级 自己了。

 

有了论点和论据,马克思恩格斯接着展开了逻辑严密、无 可辩驳的论证。

 

首先,马克思恩格斯从人类社会的各个历史阶段的阶级斗 争演进史讲起。

 

然后,重点展现了资产阶级的形成、发展的历史过程及其 历史作用,以及对其背后的社会生产力巨大发展这个决定性因 素进行了精彩绝伦的论述。

 

接着,揭示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内在矛盾以及这些社会 矛盾是如何的对立与不可调和的,又是如何从矛盾的积累、激 化到最后爆发的,进而描述了无产阶级形成、成长到成熟的历 史过程。

 

最后,破天荒地指出无产阶级将是伟大的革命者,将承担 起破坏旧世界和建设新世界的伟大任务,揭示出人类发展的光 辉前景和远大理想,就是在全球建立共产主义社会。而要实现 这个远大理想,就一定要“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同 上,第 286 页)。

 

这就是“共产党宣言”写作的内在逻辑。

 

在当时的欧洲革命中,马克思恩格斯认为能够承担起这个 伟大的历史使命的,是“共产主义者同盟”。为此,马克思恩 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写出了这个党纲。这个党纲一经问 世,就石破天惊。它的光辉一直照耀到全人类的今天。一切诽 谤、污蔑、反对“共产党宣言”的反动派,最终只能在它强大 的生命力面前哀叹;而“共产党宣言”所传播的共产主义思想 正永葆其青春,指引着全世界一切被压迫被剥削的劳动群众, 为实现这个人类最壮丽的事业,一代一代、生生不息地奋斗下 去,永不停息。

 

由于时代的变迁和文化的差异,文章里有的名词和用语读 起来不太容易懂,我们着重领会文章的基本观点就可以了。

 

 

“正文”的前言,文字不多,精彩非常。一百七十多年前 的欧洲,各种思想流派充斥社会。共产主义思想异军突起,犹 如“幽灵”,遭到社会上各种思潮和反动势力的仇视、责难与 批判。马克思恩格斯认为,现在是必须站出来亮明共产主义者 的政治观点的时候了。读到这里,我们仿佛看到了两位革命导 师创作这部巨著时的高大形象。他们藐视旧世界,拿起笔向旧 世界宣战了。

 

第一章节的标题是“资产者和无产者”。开宗明义,表明 本文就是讲述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这两大主宰人类社会的现今 和未来的社会阶级的,讲述资产阶级是怎么来的(资产阶级这 一阶级不是自人类社会出现以来就有的,也不会一直存在下去的),讲述无产阶级的阶级责任和历史使命的。这一章节的基 本观点如下:

 

1)自原始公社解体以来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一个 社会的压迫者和被压迫者是相互对立的,是存在着根本矛盾的, 这种矛盾是不可调和的,他们之间的斗争是常态,缓和只是暂 时的。

 

2)资本主义自己也是阶级斗争的产物。资产阶级在战胜了 封建主后,确立了自己的阶级统治地位。

 

3)资本主义社会的特点:就是阶级对立简单化了,整个社 会日益分裂为两大对立阵营——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

 

4)资产阶级的历史作用。资产阶级曾经推动了历史的发展 与进步。但是,资产阶级生产方式内在蕴含的矛盾(社会化大 生产与生产资料归私人所有、社会劳动成果被私人占有),决 定了这种生产方式总有一天会被冲破,资产阶级赖以生存的无 产阶级,总有一天会起来反抗,社会革命总有一天会到来。

 

5)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和共产主义的前景。资本主义在自 身发展的同时,造就了无产阶级。无产阶级一无所有,是真正 革命的阶级,是资产阶级及其资本主义制度的“掘墓人”。剥 夺者将要被剥夺了;或者说,剥夺者之所以被剥夺,是因为剥夺者剥夺了被剥夺者。无产阶级的伟大历史使命,是实现共产 主义。

 

第二章节的标题是“无产者和共产党人”。历史上,资产 阶级为了与封建势力作斗争,组建了自己的政党。政党是代表 一定阶级利益的人的政治集合体。资产阶级有自己的政党,以 维护资产阶级的利益。无产阶级为了和资产阶级做斗争,也要 有自己的政党。共产党是由工人阶级中的先进分子组成的阶级 政党。共产党自己没有同无产阶级利益不同的特殊利益,而是 代表着整个无产阶级的阶级利益的政党。

 

在这一章节,马克思恩格斯提出了许多著名的论断。

 

例如,“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 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同上,第 264 页)。这是在讲共产党的鲜明的阶级性和先进性。共产党没有 私利,只有阶级利益,从如今被揭露出来的贪官看,这些人从 本质上来讲,就是背叛了党的阶级性和先进性,是变了质的只 为攫取个人私利的党内的资产阶级分子。

 

又如。“共产党人的最近目的是和其他一切无产阶级政党 的最近目的一样的:使无产阶级形成为阶级,推翻资产阶级的 统治,由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同上,第 264 页)。这是在 讲共产党的坚定的革命性。推翻资产阶级统治,夺取政权!当各国无产者读到这些火一样的文字时,必定会为之而心潮澎湃, 抱定投身革命之决心。

 

再如,“从这个意义上说,共产党人可以用一句话把自己 的理论概括起来:消灭私有制。”(同上,第 265 页)。这个 论断一出,当时就遭到了社会上各种反动势力的反对和责难。 马克思恩格斯对这些社会反响一一作出回答。许多尖锐辛辣的 批判性语言,就是今天读起来,也觉得醍醐灌顶,欢欣鼓舞。

 

还如,“无产阶级将利用自己的政治统治,一步一步地夺 取资产阶级的全部资本,把一切生产工具集中在国家即组织成 为统治阶级的无产阶级手中,并且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 量。”(同上,第 272 页)。革命导师在当时,就已经预想到了无产阶级在夺取政权之后,要“尽可能快地”发展经济。革 命导师的预见性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展示,那些攻击马克思主义的“不懂经济”、“不讲经济”的言论在这里被撞得头破血流。

 

最后,马克思恩格斯指出:“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 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 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同上,第 272 页) 这两个“决裂”,就是我们共产党人所要进行的社会的和思想、 文化的两大革命的理论依据。

 

马克思恩格斯接着还精彩地创造性地论述了无产阶级在夺 取政权后要采取的 10 条措施(同上,第 272 页)。这些措施在 不同国家由于实际情况不同,当然会有所不同。最重要的是, 早在一百七十多年前,革命导师已经指出过了。

 

在这一章节的最后两小节里面,还包含国家自身发展与消 亡的光辉思想,以及革命导师对于人的“自由发展”的预见与 憧憬。这是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最高境界,那就是实现共产 主义,实现“每个人的自由发展”。(同上,第 273 页)

 

第一第二这两个章节是“共产党宣言”的精华所在。读懂 了上面这些基本观点,大体上就把握了“宣言”的基本思想。

 

“宣言”的第三章节“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文献”和第 四章节“共产党人对各种反对党派的态度”,继续深化了前面 所论述的共产主义思想。当时在欧洲,打着社会主义旗号的各 种思想流派,无一不是在“社会主义”的幌子下兜售、贩卖封 建的、小资产阶级的乃至资产阶级的政治观念。马克思恩格斯 给与了一一的批驳。精彩之处,爱不释手。文中提到的当时各 种党派,后来先后消失了。只是马克思恩格斯在他们生前没有 想到的是,后来在欧洲出现的各种修正主义思潮,比如伯恩斯 坦、考茨基等的修正主义,对马克思主义的正确传播造成了极 大的危害。批判修正主义的历史重任,就落在了俄国的列宁身 上了。

 

“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他们公开宣布: 他们的目的只有用暴力推翻全部现存的社会制度才能达到。让 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发抖把。无产阶级在这个革命中 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同上,第 286 页)这些铿锵有力的历史巨响,确实像“幽灵”一样,响彻在 当时的旧世界上空,一直震荡到今天的全世界。资产阶级无不 对之害怕、恐惧与异口同声的反对。而无产阶级,则在“共产 党宣言”精神的鼓舞下,前赴后继,不断革命,永远革命。

 

列宁是这样论述“共产党宣言”的:“这时(即 1845 年至 1847 年),马克思和恩格斯同秘密的德国‘共产主义者同盟’ 发生了联系,‘同盟’委托他们把他们所制定的社会主义的基 本原理阐述出来。这样就产生了 1848 年出版的马克思和恩格斯 著名的‘共产党宣言’。这本书篇幅不多,价值却相当于多部 巨著;它的精神至今还鼓舞、推动着文明世界全体有组织的正 在进行斗争的无产阶级。”(同上,第 38 页)

 

今天是革命导师弗里德里希.恩格斯逝世 128 周年的日子。 我想以精读“共产党宣言”的实际行动,来缅怀恩格斯,是非 常有意义的。

 

202385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