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胡懋仁:战略上的藐视与战术上的重视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3-08-13 09:16:01

 

1.jpg

 

毛主席有一句名言:在战略上要藐视敌人,在战术上要重视敌人。这句话我们听过几十年来,而且也经常不断地引用。然而在实践中,真正能够准确把握在战略战术方面的这两个关系,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在当前的国际斗争中,国内的人们对美国的态度存在着两种看起来有点针锋相对的观点。这两种观点都有一定程度的片面性。

一种是畏美与恐美的观点。这种观点认为,美国很强大,很凶猛,因而也就很可怕,所以美国动不得。中国虽然这几十年也有所发展,但与美国之间的差距还是很大的,所以中国绝对不能轻易挑战美国。甚至也有网络大V说,与美国做决死的斗争,中国没有胜算。有的观点则完全在鼓吹投降。他们说,投降就能保存实力,投降也能争取时间。听起来冠冕堂皇,但是如果中国真的投降了,那中国肯定会陷入万劫不复的悲惨境地。

这种畏美与恐美的态度,并不代表着在战术上重视敌人的正确态度。我们说在战术上要重视敌人,首先是说,在战术上我们要把我们的敌人或者对手可能采取的战术要研究透,同时对于我们自己可能采用的战术也要全面深入地做一个了解。这就是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对敌人的战术,如果我们只是初次接触,可能不是非常了解。因而在与敌人最初的斗争过程中,我们可能会遭受一些失败,可能会吃一点亏。但这样的代价是必须要付出的。付出了这样的代价后,我们就应该吃一堑、长一智,就应该知道该用什么样的战术来对付我们的敌人了。

在战术上对敌人的重视不是对敌人的恐惧,而是要尽可能多地和尽可能详细地了解敌人,掌握敌人更多更全面的信息。有些人存在着对敌人的恐惧,并不是因为真的很完整地了解敌人,而是往往被某些外表的、道听途说的传言所迷惑,而且经过各种不负责任的夸大而产生的。这其实是一种主观唯心主义在作怪。

在战术上重视敌人,其前提与基础就是要做到在战略上要藐视敌人。如果不能做到在战略上藐视敌人,也就不可能真正做到在战术上重视敌人。在战略上不能藐视敌人,就已经表明你在战略上已经产生了对敌人的畏惧。有了这样的畏惧,内心就不可能镇定,也不可能冷静。在这样的精神状态下,当然也就不可能真正做到要在战术上要重视敌人了。

与上述观点相对立的另一种观点,就是盲目地轻视我们的敌人。在对敌人处于对立与斗争的过程中,有的人表现出满不在乎、盲目自大的轻敌态度。在这种观点看来,中国现在已经很强大了,美国虽然也还行,但明显是相当衰老了。中国在科技领域里与美国并没有太大的差距了。这种态度看起来像是在战略上要藐视我们的敌人,但在实际上,这种观点对美国现实中的实力还是有所低估,对于中国自身存在的不足也了解得不充分。因此这种观点存在着一定的盲目性。然而,这种盲目性的乐观并不能让我们在斗争中取得胜利。

要在战略上藐视敌人,也要有一个对敌人认识与了解的过程。这需要对我们敌人的历史,对我们敌人在各个方面的表现,在各个领域里的行为方式,以及通过他们各种各样的外在表现来挖掘他们内心的本质,都要做到深入的了解。做了这诸多方面的研究之后,我们就能看到他们真正的本质到底是什么。

经过上面的调查研究工作,我们也就能够进一步认识到,我们与我们的敌人之间,我们一方是正义的,而敌人一方是非正义的。我们正义的一方代表的是大多数人民群众利益的,而敌人这个非正义的一方代表的是少数大资产阶级利益的。这样看来,得到大多数人民群众支持的一方,就会拥有更为强大的力量;而代表着少数大资产阶级利益的一方,则无法得到大多数人民群众力量的支持。所以从长远的角度来看问题,得到大多数人支持的一方,一定具有更为强大的力量,得到更为长远的支持。

这样的基本态势,就决定着我们一方,在总体力量上是具有较大和长远的优势的。这也是我们能够从战略上藐视敌人的一个最重要的基础依据。在很多情况下,人民群众的力量看起来似乎远不如反动派的力量更为强大。但是从长远的观点看问题,显然不是如此。无数事实表明,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之强大力量几乎是无穷无尽的。世界上任何一个反动势力,其自以为具有的所谓强大力量,在人民群众的力量面前都是不堪一击的。

在战略上藐视敌人,不是说,我们就可以目空一切,就能够充当“傻大胆”“浑不吝”一类的蠢人。“傻大胆”“浑不吝”不是真正在战略上藐视敌人,而是莽撞与轻率。这样的思想和态度,在对敌斗争中是一定要吃大亏的。如果不了解我们的敌人,不了解我们为什么是正义的,而我们的敌人为什么是非正义的,不了解我们可以打败敌人的真正优势在哪里,而我们的敌人必然失败的真正弱势在哪里,那么我们要真正做到在战略上藐视敌人,也是不太可能的。

在对敌斗争中,当我们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情况下,在我们的斗争正在顺利进行的过程中,我们往往就容易犯下轻敌的错误。这就表明,我们只是在战略上藐视了敌人,但是在战术上已经没有再那么认真地去重视敌人了。这种轻敌的结果难免是失败。所以轻敌是万万做不得的。一旦轻敌,距离失败甚至距离覆灭就不遥远了。

当我们在斗争中处于不太顺利的时候,我们对敌人就可能会出现畏惧甚至恐惧的精神状态。我们有些人就会认为,敌人力量太强大了,现在的我们没有力量能够战胜我们的敌人。这种精神状态与思想,当然就做不到在战略上藐视敌人了,而且必然导致自我崩溃式的惨败。

我们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无论是在战略上藐视敌人,还是在战术上重视敌人,做得都是很到位的。没有在战略上藐视敌人,我们的志愿军战士就不可能在战斗中向敌人英勇地冲杀,直到把敌人打得丢盔弃甲,屁滚尿流。如果我们没有在战术上重视敌人,我们也不会在各种大大小小的战斗中,能够以一当十,取得许多战斗的胜利。我军机动灵活的战术,还有我们的战士们形形色色的战场智慧,都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战场上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关键保障。

面对美国帝国主义这个依然强大的霸权国家,我们没有必要畏惧他。我们完全有理由在战略上藐视他。美国现在内部矛盾激烈尖锐,整个国家呈现出近乎分崩离析的状态。美国帝国主义有铁老虎、真老虎的一面,但是在本质上依然是一只纸老虎。所以我们有充分的理由在战略上藐视他。同时,我们还要注意,纸老虎是其内在本质,而铁老虎是其外在表象,这个表象还是挺能唬人的。不仅唬人,还能真的咬人和吃人。所以我们在战术上依然要非常重视他。面对大局,我们总是能做到很淡定,因为我们有定力。而这个定力就是来自于我们既能在战略上要藐视他,也能在战术上重视他。他再怎么折腾,也没有多大的蹦儿。

当然,斗争是长期的,也是艰苦的,需要付出牺牲和很大代价的。但是这些都吓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在中国人民面前,再强大的帝国主义反动派,其本质也是虚弱的。过去的历史已经证明,今后的历史还将继续证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够战胜任何强大的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势力,这是毋庸置疑的。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