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李靖宇:力争为我国文化建设和学术创新推出精品力作
点击:  作者:李靖宇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8-13 08:37:38

 

1.jpg 


法国著名科学家路易斯·巴斯德给世人留下一句名言:“在科学观察的领域里,机遇只偏爱那种有准备的头脑。”中国人更是常说:“机遇总是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们。”这些人们,在我国包括2.4亿的退休人员,特别是其中的科学家,很多都是属于“那些有准备的人们”,需要予以“垂青”。这些退休下来的科学家,作为共和国同龄人,都是在毛泽东时代成长起来的,长期奉行“献身革命最分流”的人生信条,至今仍然觉得“壮志未酬”,并且时常又有“壮怀激烈”的内心感慨,他们还是呈现出“壮心不已”的精神面貌,总想发挥自己的特长,继续为祖国和人民、为党和国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包括凭据自己的丰富学识和经验,坚持不懈地开展专题研究,希望能够为我国文化建设推出精品力作。正是适应这种情况,包括国家发展的需要和退休学者的心愿,202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申报《公告》用黑体字明确表示:“鼓励具有长期学术积累的退休科研人员积极申报”。这一诚挚的呼唤,使我们这些退休的科技人员感到十分暖心。

作为《新时代中俄经济合作:产业升级构想与区域推进方略》著作权人,我长期致力于从前苏联到俄罗斯特别是中俄两国关系发展的跟踪研究,已经建立了本成果的学术体系,完成了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写作任务,为申请和承担这一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奠定了可靠基础。在这一可靠基础上,我们及时跟从习近平主席关于中俄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的战略导向,努力采取适合的研究方法进行学术创新,提炼学术观点,升华学术价值,许愿能够助力实现《公告》所表达的资助项目目的,即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旨在鼓励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弘扬优良学风,潜心治学,扎实研究,努力推出具有学术传承创新价值的精品力作。由于我们在这方面做足了前期功课,所以能够应召申报,以利于“充分发挥国家社科基金在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中的示范引导作用。”

(一)关于本成果的主要观点。

放眼于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持续演进,立足于落实中俄两国元首在2022年2月-2023年3月间先后签发的三个《联合声明》精神,我们在本成果中所表达的主要观点,就是需要“以加快经贸合作来夯实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物质基础”(参见2023年5月19日《昆仑策》)。具体来说,我们是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的。

第一,新时代中俄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已达高水平,迫切需要加快经贸合作来夯实其物质基础。为此,在本成果中,著作权人依次阐明了关于中俄两国关系发展的战略推进问题、关于中俄两国关系发展的政治立场问题、关于中俄两国关系发展的经贸合作问题、关于中俄两国关系发展的人文交流问题、关于中俄两国关系发展的国际合作问题、关于中俄两国关系发展的区域组织问题、关于中俄两国关系发展的武器核查问题等方面内容,进而认定长期建立起来的中俄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具有全面性和高水平的显著特征,并且正在展示出面向未来的宏阔场景。可以说,中俄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运行,符合两国人们所追求的根本利益,符合当今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符合新时代世界进步的浩荡潮流,是美西方霸权势力无法阻挡的。

第二,新时代中俄两国共同打造经贸合作关系战略增强版,迫切需要基于资源开发实现产业升级构想。著作权人注意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俄罗斯联邦总统关于2030年前中俄经济合作重点方向发展规划的联合声明》中,两国元首明确表示“致力于2030年前将两国贸易额显著提升。”为此, 在本成果中,依次做出了新时代中俄经贸合作关系战略增强版打造问题论析、中俄两国农业资源互补性与双方粮食市场合作开发前景展望、中俄两国林草资源互补性与双方林草业市场合作开发前景展望、中俄两国淡水资源互补性与双方淡水产业市场合作开发前景展望、中俄两国渔业资源互补性与双方渔业市场合作开发前景展望、中俄两国能源互补性与双方能源市场合作开发前景展望、中俄两国矿业资源互补性与双方矿业市场合作开发前景展望、俄罗斯科技成果积累与中俄两国科技合作开发市场前景展望、中俄两国文旅资源互补性与双方文旅市场合作开发前景展望,进而表明只有立足于双方资源开发的互补性,才能逐步实现各个领域的产业升级目标。

第三,新时代中俄两国努力实现经贸合作战略升大级目标,迫切需要从实际出发来携手推进区域方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著作权人看到多处谈及推进区域方略和加强地方合作的实质性内容。以此为线索,在本成果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依次论证了新时代中国东北方向“一带一路”与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战略推进构想、中俄边境区域合作实现东北方向“一带一路”的跨国战略对接构想、中俄加强海洋合作促成新时代东北方向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推进构想、新时代中俄两国合作开发南千岛群岛经济特区的务实推进构想、新时代中俄两国合作开发北极地区的战略推进构想、新时代中俄两国合力打造远东超大型经济特区的战略推进构想等方面的区域合作开发战略导向,进而证明中俄两国政治家的眼界是开阔的,胸怀是宽广的,既具有务实性,又具有包容性,在这方面与美西方国家某些政客的自私性和狭隘性形成了鲜明对照。

(二)关于本成果的研究方法。

应当看到,在我国社会科学研究领域,至今仍然存在着西方学理主义的广泛影响,而在经济学科尤为严重。有相当一部分业内同人,还是以西方经济学的研究方法为圭臬,采取固有的模式进行研究和写作,使得其论文显得苍白无力。他们自以为是在追求“阳春白雪”,而在实际上却是“和者盖寡”,发表出来后只能是“沾沾自喜”,并且是用来作为评职称的依据和讨价还价的筹码。这种“洋八股”学风和文风,正如毛主席当年用对联所讽刺的那样:“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基于历史教训,根据现实需要,本成果则是努力发扬从毛泽东到习近平的革命学风和革命文风,采取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国际与国内相结合的科学研究方法,并且紧密把握研究对象力争在研究方法上有所突破和创新。

第一,本重点项目研究,将会取得多学科交叉的协同创新研究成果。为此,著作权人要综合地运用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管理学、政治学、社会学、法学、海洋科学、国际关系学、统计学等多学科的理论、方法和技术,采用适合本成果的具体研究方法:一是采取文献资料法,即通过图书、专业资料库等检索工具,系统搜集、整理相关文献,为本成果的深入研究提供参照系;二是采取规范研究与实证研究相结合的方法,即在实证研究的基础上进行规范研究,为本成果的深入研究提供方法论;三是采取马克思主义哲学与政治经济学方法,即在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指导下,科学论证中俄两国基于资源开发的互补性实现产业升级,基于区域协调发展的互利性实现双边合作战略取向,从而为《新时代中俄经济合作:产业升级构想与区域推进方略》提供了理论遵循和实践依据。

第二,鉴于中国东北方向“一带一路”已经形成的交错格局、陆路经济带与海路经济带协调推进的基本特征,本成果将从实际需要出发,采用专业技术研究手段,对《新时代中俄经济合作:产业升级构想与区域推进方略》这一重点项目进行多维度分析研究。在此基础上,还要充分挖掘国内外专业信息资源,面向国内外相关科研和管理机构的专业信息,包括官方文件、报刊、法规、数据等文献资料进行全面系统地收集和整理,以满足本成果研究过程中对文献信息和相关数据需求;将要综合运用相关学科的理论、方法和技术,采取多学科联合攻关的研究手段深化和完善本成果,进而实现“以加快经贸合作来夯实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物质基础”的研究目标。

第三,本成果注重锁定研究对象,所采取的研究方法旨在为实现研究目标服务。为此,一是要在进行联合协同创新研究中,及时开展中期论证评估,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专题研究成果进行更新和充实,以验证本成果的内容完整性、观点创新性和方法可行性。二是要以前期研究成果为基础,组织两次以上专家论证会,并根据专家论证会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研究成果,完善集成创新体系,以保证本成果的学术质量。三是要依据已经确定的研究框架和学术体系,努力使每个专题研究的问题导向清晰、研究目标可达,并且使专题内容与总课题研究关系紧密,耦合度高,使各个专题成果在形式和结构上关联性强,能够支撑本成果臻于完善的学术体系和价值体系。

(三)关于本成果的学术创新。

按照《关于组织申报202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暨优秀博士论文出版项目的通知》规定:“重点项目主要资助学术分量厚重、创新性强、对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的研究成果。”著作权人在长期的跟踪研究中,对国际问题研究学科特别是国际经济领域形成了厚重的学术积累,取得了创新性强的系列专题成果,并且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学术创新体系。在这方面,著作权人已经做出了循名责实的学术努力,达到了名副其实的学术境界。

第一,本成果在问题选择、学术观点方面,均有突破、创新与推进之处。其中,在问题的选择上,强调要以中俄两国元首2023年3月共同签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为遵循,“积极推进‘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加强亚欧地区互联互通。”据此,著作权人认定,要实现共建‘一带一路’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就要努力推动滨海国际运输走廊项目落地,努力加快北极航道合作开发与运营进程,通过“冰上丝绸之路”共同致力于建造一条横跨东亚至欧洲的蓝色经济带,力求缩短东亚同欧洲经济贸易的周期和航程。可以说,著作权人正是以中俄两国元首做出的战略导向为引领,把“新时代中俄经济合作:产业升级构想与区域推进方略”作为研究对象, 为国家“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找到了新的重点突破方向,从而使得本成果在学术观点上能够展现创新之处和使用价值。

第二,坚持“理论的价值全在于应用”学术导向,努力实现学与术、知与行的高度统一。主要表现在:一是论证中俄两国强化共建“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的战略对接,要合力创建中国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并且在这方面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联通构想与推进方略;二是从实际情况出发认定了长春作为区域中心城市的分流功能,即走长(长春)哈(哈尔滨)满(满洲里)进入西伯利亚大通道,经过中东欧国家区段进入欧盟大市场,创建中国东北方向陆路丝绸之路经济带;三是从长春分道扬镳走长(长春)吉(吉林市)图(延边地区),通过图们江出海口进入海域,加强与俄罗斯合作发掘沿途资源,并充分利用俄方的造船技术和破冰技术,创建中国东北方向海域丝绸之路经济带。以上3点,在国内外学术界均为首创,能够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确立新的战略进取方向,能够为习近平主席在这方面已经下定的“先手棋”布局提供系统的理论支撑。

第三,本成果注重把握纲举目张的学术逻辑,通过“纲举”来达到“目张”学术创新目的。为此,著作权人以“新时代中俄经济合作:产业升级构想与区域推进方略”为标题统领,具体通过“新时代中俄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已达高水平,迫切需要加快经贸合作来夯实其物质基础”、“新时代中俄两国共同打造经贸合作关系战略增强版,迫切需要基于资源开发实现产业升级构想”、“新时代中俄两国努力实现经贸合作战略升大级目标,迫切需要从实际出发来携手推进区域方略”等三大部分的科学论证,不仅建立了本成果的研究体系和学术体系,而且也水到渠成地形成了本成果的价值体系和话语体系。此为本成果的体系创新。

(四)关于本成果的学术价值。

需要说明的是,著作权人早在1975年大学毕业留校工作后,就从事科学社会主义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世界经济政治和国际关系、区域经济开发与共建“一带一路”等学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并且通过参加全国性的相关学会活动和学科建设论坛,特别是受托对中俄两国双边关系的重大课题调研,进而在大量前期成果的基础上展现了新的爆发点和创新点,以《新时代中俄经济合作:产业升级构想与区域推进方略》为课题下先手棋而完成了本成果,希望能够为跟进和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战略部署提供例证,能够为当前“国际问题研究”学科发展提供示范。

第一,通过科学考察认定在中国的版图上,东北方向的“一带一路”有着令人刻骨铭心的历史印迹,也必然会在未来与俄罗斯的全面合作创造新的辉煌。中华民族有史以来,东北区域作为蛮荒之地且人烟稀少,是我国少数民族的游牧、渔猎场所。与中国其他方向的“一带一路”一样,它历经了漫长的发展进程,特别是到清末民初闯关东高潮的出现,才使中国东北方向“一带一路”才初具规模;中国东北方向“一带一路”,主要是由山东人、河北人闯关东踩出来的,是在长期的历史演进中形成的,是由先辈们流着泪、流着汗、流着血开拓出来的,其进程是极其悲壮的,正可谓“浩歌正气动天地,创业艰辛泣鬼神”,才有今天中国东北方向“一带一路”的基本走势与发展格局。有别于其他区域的显著标志是:中国东北方向的“一带一路”相互联通,所以应当面向未来协调建设中国东北方向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是本课题的主要的理论创意和独到的学术价值。

第二,在上述主要的理论创意和独到的学术价值的关照下,本成果认定中俄通过加强经济合作夯实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物质基础,有利于双方合作实现面向世界和未来的重大战略价值。为此,著作权人论证,中国东北方向“一带一路”,应当以大连、沈阳、长春、哈尔滨等区域中心城市为支撑,从中央到地方统一开发标志性的重大战略工程,进而由点连线筑成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经济带,并且以此为依托进一步加强与俄罗斯的全面合作、与中东欧国家的务实合作、与欧洲发达国家的互利合作,携手共同打造亚欧利益共同体为根基,共同打造亚欧安全共同体为保障,共同打造亚欧健康共同体为示范,共同打造亚欧命运共同体为引领,进而为我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

第三,本成果的学术价值在应用上,能够为中俄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运行确定当务之急,即通过实现产业升级构想与区域推进方略来使双方经贸合作额度实现战略升级目标。特别是在俄乌战争处于胶着状态的国际大背景下,本成果能够为落实中俄两国元首2023年3月21日签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提供理论支撑和成果依据,能够为中俄两国元首随后又专门联名发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俄罗斯联邦总统关于2030年前中俄经济合作重点方向发展规划的联合声明》提供项目论证和咨询服务。

当然,本成果的存在问题和需要改进之处还有不少。而着眼于解决本成果的存在问题,不仅需要加强战略推进的学术与理论研究,而且更需要项目落地的政策与法规论证;不仅需要进行实地考察与交流,而且更需要搜集资料与梳理文献。只有这样做,才能查找出本成果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新时代中俄经济合作:产业升级构想与区域推进方略》的学术体系、学科体系、话语体系和价值体系。为此,希望各界有识之士予以点拨与指导。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大连海洋大学中国东北方向一带一路开发研究院首席专家、涉海企业家产业创新联盟主导者与创建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海域经略大安全观研究》的创立者和主持人;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