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仝华:增强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的自觉性|“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系列⑤
点击:  作者:仝华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21-12-16 12:04:59

 

 

站在党百年奋斗的历史视野中,本文作者对《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文本进行了深入阐释,认为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是党自成立以来的一贯主张,是《决议》向全党强调的根本性要求之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决议》的说明中进一步阐述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决议》全文模范贯穿和体现始终的思想遵循。我们应在对全会精神的学习和体悟中,努力增强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的自觉性。

 

 仝华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以下简称《说明》),则对我们深入了解《决议》主题的确定及其起草、形成,各部分内容的精要等做出重要引领。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既是《决议》向全党强调的根本性要求之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说明》中进一步阐述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决议》全文模范贯穿和体现始终的思想遵循。

 

《决议》体现了党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的一贯主张

 

十九届六中全会闭幕后,《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于1112日发表。全会公报在第3部分“关于做出历史决议的必要性”中,明确反映了全会对“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的强调。全会《决议》在序言第3段中写有:“全党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段话与全会公报的相应表述完全一致。而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全会《决议》所作说明的第一部分第6段中,则对这一问题作了进一步阐释:“党中央认为,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用具体历史的、客观全面的、联系发展的观点来看待党的历史。要坚持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对待党在前进道路上经历的失误和曲折,从成功中吸取经验,从失误中吸取教训,不断开辟走向胜利的道路。”这一阐释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点睛论说之一。

 

回顾党的历史,在党的筹建时期,李大钊于1919年在《新青年》发表了《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的长文。集中阐述了“马克思独特的唯物史观”,并从方法论角度强调了应该如何从实际出发正确对待“马氏的学说”。19209月,在法国勤工俭学的蔡和森致信好友毛泽东,探讨以何种史观为人生哲学、社会哲学的出发点:“我以为现在世界显然为两个敌对的阶级世界,学说亦显然划了鸿沟。……马克思的唯物史观,显然为无产阶级的思想。以唯物史观为人生哲学社会哲学的出发点。结果适与有产阶级的唯理派(ldeologic)相反,故我们今日研究学问,宜先把唯理观与唯物观分个清楚,才不至堕入迷阵。”

 

对蔡和森的上述思想,毛泽东在回信中予以反响:“唯物史观是吾党哲学的根据,这是事实,不像唯理观之不能证实而容易被人摇动。”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正是建立在以李大钊为代表的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者对马克思唯物史观由扎实学习到坚定信仰基础之上的。

 

100年后,20212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树立正确党史观:“唯物史观是我们共产党人认识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如果历史观错误,不仅达不到学习教育的目的,反倒会南辕北辙、走入误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进一步强调并阐发了这一问题。由此也可见党在这一根本性问题上一以贯之的主张和要求,说到底,这是党的性质和宗旨所使然。

 

《决议》对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的模范遵循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至新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党的历史上产生了两个“历史问题的决议”。这两个“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历史决议,本身都是坚持以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为指导回顾及评价党的历史的范例。而第三个历史决议的背景和内容角度与前两个“历史问题的决议”有所不同。

 

那么,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是怎样体现其对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的模范遵循呢?

 

第一,根据党在不同历史时段所面临的主要任务,进一步明确地把党的历史划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并在此基础上,阐述党在百年奋斗中相继取得的重大成就及其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带来的前所未有的福祉:“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并由此实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从而激发了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深入学习党的历史、增强奋进新征程的千钧底气和磅礴动力。

 

第二,在列举重大成就的同时,也深刻揭示了重大成就的来之不易,引导全党和全国人民真正从历史深处体悟党的百年奋斗史。这在《决议》序言中即有别具一格的表述。序言第2段以150余字的篇幅,概述了百年来党在团结带领人民群众相继创造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但在对各个历史时期伟大成就的概括前面,分别冠以“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深刻说明了党和人民进行伟大斗争的不凡样态。并由此启示:我们今天享有的重大成就,是来之极为不易的,我们继续创造新的重大成就,也决不会轻而易举!面对前进征程上真如铁的雄关漫道,我们仍须“而今迈步从头越”。

 

第三,在主要列举重大成就时,并不回避党在百年奋斗中曾经历的艰难探索及其中的挫折和教训,以从一个重要方面警示和激励全党,在今后的奋斗征程上不断增强自我革命的意识和能力,最大限度减少以致避免失误和挫折。《决议》第一部分第5段中写道:“一九二七年国民党内反动集团叛变革命,残酷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人民,由于党内以陈独秀为代表的右倾思想发展为右倾机会主义错误并在党的领导机关中占了统治地位,党和人民不能组织有效抵抗,致使大革命在强大的敌人突然袭击下遭到惨重失败。”《决议》并未强调失败的客观原因,这使我们想到,94年前,在大革命失败的危急关头,党的八七会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告全党党员书》,它毫不掩饰革命遭受的惨痛失败并比较深刻地分析了造成这一失败的主观原因,并毫不含糊地表达了党勇敢面对严峻考验的坚确态度及改变局面的实际行动:“整顿改编自己的队伍,纠正过去严重的错误,而找着新的道路”。从中我们能深切感受到,党在遭受重大失败考验面前所体现的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虽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其党员队伍的规模和党的执政能力,是大革命失败时的党所不能比拟的,但是这种勇于担当、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不仅不会过时,而且愈显弥足珍贵。

 

第四,《决议》所总结的十条历史经验饱含着成功和失败,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是历史发展的结果,历史实践的产物,历史奋斗的结晶,是历史规律的昭示。这也是《决议》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的突出体现之一。《决议》强调,对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这一精神财富,我们“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的阐释及其对此的模范遵循还体现在若干方面。让我们在不断深化对全会文献的学习及对全会精神的进一步体悟中,努力增强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的自觉性,以把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更好地担当起来,共同迎接伟大祖国更美好的明天!(作者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作者:仝华   来源:中国妇女报( 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