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延梅 杨斌龙:新时代新延安精神
点击:  作者:延梅 杨斌龙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12-31 09:13:38

 

1.webp.jpg 

 

新时代新延安精神

(延河水文化之红色乳汁承载红色基因理论体系)

  
延河是黄土高原上一条极普通的河流,它是中华民族争取独立和民主的一条名河,是哺育中国革命当之无愧的“母亲河”,是一种时代精神的象征。它汇聚了红色乳汁浇灌着、滋润着这片荒芜、干涸的土地;抚育着、滋养着两岸百姓,孕育着这片厚重的传统文化,带领我们奔向新的光明,走进新时代。

它见证了中国革命从“星火”到“燎原”的伟大历程;它见证了这股不可阻挡的洪流,在极残酷的条件下哺育了中国革命,为夺取革命胜利奠定了物质和精神基础的征途;它见证了中国人“自强不息,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发扬并传承下去。它从红砂石的缝隙、崎岖,绕过沟壑、峻岭,穿过峡谷、平川,一路饱经风霜,奔流不息地汇入黄河。

延安红色基因的生成,是中国共产党的灵魂和主线,染红了这片沟壑,牢筑了这片精神高地,传承了这片立根固本中挺起的脊梁,孕育着信仰与追求,生命与鲜血,光明与力量。凝聚了共产党人的新鲜血液,流遍祖国的大江南北,流入亿万人民心中。践行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执政理念和领导核心。这片厚重的土地藴含着政党的宗旨和共产党人的生命密码。

红色乳汁和红色基因的内涵,注入和凝练了南泥湾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拼搏精神,让荒山、荒坡变成“陕北好江南”夺取新中国的建立奠定了强大的精神基础。注入和凝练了抗大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灵魂;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精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宗旨和核心;独立自主,艰苦奋斗的精神是标志。注入和凝练了毛泽东思想与工农相结合的理论,当年1700万在校生和城镇青年义无反顾的响应党的号召奔赴到边疆、农村,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战天斗地,开荒造田。面对艰苦、磨难,面对人生、奋斗,用青春、热血、汗水甚至生命创造的知青精神,用我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我们的经历、体会、经验为国分忧的民族精神,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无私奉献的主人翁精神、执着进取的时代精神。用文字留给后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延安精神的延续和传承,这是我党和民族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这条红色、清澈、透明的河水,近几十年被污染,受到严重的“伤害”。红色基因被各种商品经济和外来文化的冲击,出现了滑坡、削弱、侵袭、摧毁,唯利是图,浪费贪腐,金钱至上。年轻一代的人生观、价值观取向出现了偏差,盲目追逐华丽与多金职业。延安精神、红色文化,民族强大灵魂被西方浮华腐化思想,是非、美丑界限混淆、欺上瞒下,诚信为人之本渐渐失去了中华民族传承的美德。颠覆了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豪迈情感和传统文化,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我们一些人已经失去了信仰,没有了理想,迷失了方向。如此下去国将不国,民族缺少了凝聚力,任人宰割,将无法抵御风暴和灾厄降临,会给国家带来灾难,解决这些棘手的问题是我们的当务之急。用红色基因,珍贵的延安精神去解读革命前辈为中华民族的解放、独立、奉献的艰辛和光辉业绩去触摸中国革命的血脉和风骨。

我们必须用母亲河的乳汁对眼前被愈来愈铜臭、浮躁、分裂社会所裹挟着、挣扎着;被随波逐流的沉沦,污泥浊水,污染着、浑浊着,进行一次虔诚的彻底洗礼,痛彻心扉。让我们及后辈必须认清自己的“根”和“魂”在哪里,尽快回归到本源,信仰、奋斗的新时代延安精神上来,回归到健康、和谐、唯美与时俱进的轨道上来。

让懦弱者变得坚强,让高傲者变得谦卑,让狂躁者变得平和,让忙碌、混沌者停下脚步去深思,思考人生、国家和民族的命运。让红色、清纯的乳汁铸就的红色基因、文化,流入黄河、长江,穿越祖国大地,一条清澈、秀美的河流流入亿万人民心中。让新时代的延安精神,勇于担当历史使命,响起铿锵有力的旋律,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如何弘扬新时代的新延安精神(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疫精神和自我革命的精神),深入了解中国的历史和现实,深刻理解他的内涵和政党的宗旨。随着时代的发展,必须加强对青年人理想、奋斗目标和教育的主攻方向,注入新的活力实现中国梦,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也是我们引导他们的重要使命。

坚守延安精神的灵魂是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道路。同时,根据世情、党情和国情的变化,将马克思主义思想指导中国社会主义实践相结合。

坚持延安精神的精髓是实事求是的方向,坚持探求生活本真,追求真理的科学和实践精神。同时,要解放思想,在实践中发现规律,推动事物创新发展。

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群众路线理论。同时,是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依靠群众,从群众来到群众去”。

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物质力量和精神支撑,需要主体不断自我更新与进化。同时,提倡节俭生活,奋斗向前的作风,是实现自力更生的状态和生活方式。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战胜一切困难,经受各种诱惑与考验的精神支柱。同时,要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忠诚。

真正要把新延安精神的思想变成报国信仰,成为今天为振兴中华而努力勤奋学习,为创造祖国辉煌的明天和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简介】
 
延梅,女,1950年出生于山西。1969年元月赴延安插队的北京知青,曾在市经协委工作,中共党员,大学文凭,经济师。从事文学创作四十年,担任多家杂志社的编委,在上海《黑土情》、《上海知青》、《重庆知青》、《华圣文化》、《宝塔山》、《延安文学》等杂志,《回首青春》、《知青文化研究》、《情系黄土地》《大地之子》、《永远的知青》、《北京知青在黄龙》等书籍发表“知青系列故事” 、“人物专访”、“散文”、“游记”、“诗歌”等二百多篇。曾获多次奖项,其中:纪实《陕北的好儿子——张革》获“中国知青作家杯一等奖”并当选为中华知青作家学会主席团委员。在中央党校延安精神研究会“中国梦知青情”的平台发表知青系列文章,在全国知青中有很高的声誉和好评。
 
杨斌龙,男,陕西延安人,1970年12月生人,党员,中央陕西党校经济管理专业,中国兴安水业学院教授。曾就职中金黄金股份公司,后创立国际水文化研究院,国际水文化创始人(广义水文化创始人)任中国艺术节基金会生态文化保护基金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现运作中国艺术节基金会生态文化保护基金会管理委员会水文化中心。
 
杨斌龙是新时代延安精神的创始人。杨斌龙与延梅是研究“延河水文化之红色乳汁承载红色基因理论”项目的发起人。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延梅 杨斌龙:新时代新延安精神

    2020-12-31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