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孙雪凡:论党的自我革命的群众路线机制
点击:  作者:孙雪凡    来源:《实事求是》  发布时间:2019-06-28 11:42:09

 

1.webp (18).jpg

 

【编者按】6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举行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特别强调,“对党内的一些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往往看得很清楚。党员、干部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要由群众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我们不能关起门来搞自我革命,而要多听听人民群众意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人民群众是我们党自我革命的依靠力量,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自我革命的有效机制。为此,我们择要编发2019年第1期《实事求是》杂志刊发的孙雪凡《论党的自我革命的群众路线机制》一文,供大家学习参考。

 

1.webp (20).jpg

 

【内容提要】党的自我革命机制在不断探索中逐渐完善,人民群众是党的自我革命的依靠力量,群众路线机制是党的自我革命理论机制的有机组成部分。建立健全群众路线机制必须认识到人民群众是党的自我革命的依靠力量;建立健全群众路线机制必须利用好调查研究这一有效方法;建立健全群众路线机制必须做到共产党的领导和人民群众集体智慧的有机统一;建立健全群众路线机制必须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理论武器。

 

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史就是一部依靠人民群众不断奋斗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拥有8900 多万名党员,相比较人民群众而言,共产党人始终是少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不断的焕发生命力,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之所以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发生如此巨大的社会历史性变革,关键就在于中国共产党人能够无时无刻地和人民群众联系起来,获得人民群众的支持。毛泽东曾经说过:

“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1] (P1162)

人民群众是党的自我革命的价值立场,是党的自我革命的依靠力量。

 

一、建立健全群众路线机制必须认识到人民群众是党的自我革命的依靠力量

 

党的群众工作是党的事业生根、开花、结果的基础,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把党和人民群众联系在一起是党的力量源泉。党的自我革命突出表现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上,通过党的自我革命提升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人民群众是党的自我革命的主要依靠力量。邓小平指出:

对贪污、行贿、盗窃以及其他乌七八糟的东西,人民是非常反感的,我们依靠人民的力量,一定能够逐步加以克服。[2] ( P156)

 

我们党敢于旗帜鲜明地指出自己面临着消极腐败危险,依靠并发动人民群众同消极腐败现象作坚决斗争,这是党领导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重要经验。不单单是党的建设的自我革命离不开人民群众,党和人民的各项事业的发展都须臾离不开千千万万的人民群众。列宁指出:

不接近群众,就会一事无成。[3] ( P543)

 

任何事情,只要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就有了必胜的信念和无可撼动的力量;任何事情,只要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就有了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的勇气和底气。党正确的斗争策略不是少数人想出来的,而是来自于人民群众的斗争实践,无论是社会革命还是党的自我革命都不是一个人或者一部分人的力量,那些无视人民群众在推动历史上的作用,直接或者间接宣扬英雄改变历史、革新历史、创造历史的观念是错误的。生机勃勃的创造性的社会主义, 是由人民群众自己创立的。纵观中国共产党的每一次理念上的革新,每一次实践上的开拓,无一不是来自于人民群众的集体智慧。

 

人民群众是党的自我革命的依靠力量,在我们党内和广大人民群众中,不管处于什么行业愿意动脑筋、肯想问题的人愈多,对于我们党的各项事业发展就越有利。新时代,干革命、搞建设,需要善于思考、善于探索以及开拓创新的领头羊、先头雁。没有这样一大批领头羊、先头雁,就无法实现我们国家强起来的战略目标。当前,我们党面临的社会革命涵盖领域的广泛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进行伟大斗争形势的复杂性,都是前所未有的。党的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削弱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持续发酵,党的自我革命任重道远,但是只要我们相信群众,并不断地依靠群众推动党的自我革命,就能够取得群众的信任。

 

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以来,但凡是正确的方针、政策无一不是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原则。将群众的意见哪怕是零散的、非系统性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整合为统一的、系统的意见, 又回归到人民群众中做好解释宣传工作,换化为人民群众的意见,使得意见变之为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检验意见的正确与否。然后再次深入群众之中整合意见,再次回归群众中去。如此循环往复,历经实践的检验一次比一次地更精准地反映民众的诉求、一次比一次更精准地符合社会大众的利益、一次比一次更加贴近实际,这是符合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

 

在党的工作过程中,命令主义是极端错误的,因为没有考虑到群众的觉悟程度,没有遵循群众的自愿原则,是一种运动式、粗暴式的急功近利。对于一件事物,人民群众是否真正意义上的从头脑中了解还是仅仅是道听途说式的了解,人民群众是否愿意响应号召并且愿意积极行动起来,这一点我们必须要深入群众中去考察才会知晓真正的答案。彭真在《检查作风,检查纪律》中曾经说过共产党是不会腐化的,原因之一就是共产党依靠的是跟群众密切联系,依靠的是广大群众的监督。

 

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机制是一套系统完备的理论体系,群众路线机制是自我革命机制的有机组成部分,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过程中践行群众路线,命令式、运动式要不得,只有人民群众才是来时路和归去途。

 

二、建立健全群众路线机制必须利用好调查研究这一有效方法

 

党的自我革命要找准着力点,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发力,要拿马列主义之箭射自我革命诸问题之靶。

 

精准射箭必须要看清靶,必须周密系统地研究周围的现实环境,必须经过调查研究才能应对变化了的实际,否则就会乱射一通,解决不了根本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调查研究是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一种科学方法,正确的决策的制定离不开调查研究,只有经过调查研究我们才能够知道我们现在的方针政策的实施效应和老百姓的期待值之间差距究竟有多少;只有经过调查研究我们才能够知道老百姓究竟满不满意、高不高兴、赞不赞成、答不答应;只有经过调查研究我们才能够知道我们目前欠缺的点在哪里、努力的方向在哪里,也就是说我们明确自我革命的着力点在哪里。

 

毛泽东曾经说过:

“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4] ( P139)

调查研究解决的就是船与桥的问题,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就是船与桥,调查研究就是获得船与桥的方式。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求所盼不会自动跑到领导干部脑子里去,必须要通过调查研究来解决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问题。

 

我们共产党员,无论在什么问题上,一定要能够同群众相结合。如果我们的党员,一生一世坐在房子里不出去,不经风雨,不见世面,这种党员,对于中国人民究竟有什么好处没有呐?一点好处也没有的,我们不需要这样的人做党员。[5]  (P933)

 

我们要始终相信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深入人民群众中去调查研究,向人民群众学习,这是比什么大学都要高明的学校。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就要真真正正地俯下身子, 弯得下腰,既要看到院子又要看到角落,不能走马观花、囫囵吞枣似的扫一眼、过一遍就交了差。真正的调查研究就是既能够听得进群众的赞扬话,也要听的见群众的逆耳言。对于群众最盼、最急、最怨的问题要主动调研,抓住不放,对于群众最关心、最忧虑、最期待的问题要积极关注,实时追踪,这样才能够听到实话、洞察实情、获得真知、起到实效。

 

真正的调查研究就是将大量零碎的材料进行归纳整理,经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分析,经过重新的排列组合,使之更具逻辑性、条理性,使之系统化、深刻化。真正的调查研究就是要把一切教条主义、官僚主义、经验主义、本本主义、命令主义、尾巴主义、宗派主义等不良工作作风抛之脑后,如果有一丝一毫的这类思想就是脱离群众,革命的种子就不能够生根、开花、发芽。开展调查研究必须畅通人民群众利益诉求表达的渠道。拓宽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一方面作为党员干部要主动下访,不要等着老百姓找上门来,要具备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另一方面需要做到民意的上传,也就是要让群众说话。早在1941 年毛泽东在《〈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中指出:

“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5] ( P790)

 

作为党员干部,要主动下访,集中处理突出问题,从源头上化解各类矛盾,做好人民群众的勤务兵工作。要增强基层干部处理这类问题的能力,基层干部是直接联系老百姓的,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如果基层干部思想方法不够、政策没有吃透、工作本领不强或者自身作风存在问题,老百姓就会怨声载道,长此以往就更容易激化矛盾。这就需要各级领导干部真正地深入到基层做政策宣讲、做方法指导、做意见搜集、做工作督导,促使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领导干部脚上沾了多少泥, 百姓心里是最清楚的。只有领导干部脚上沾满泥巴,才能够真正地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践行群众路线必须做好调查研究,正确策略的制定也只能依靠调查研究,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也不行,坐在办公室里一筹莫展,真正地走向田间地头、走进工厂车间方法就出来了。人民群众具有无穷的力量和智慧,必须整合人民群众的力量、发动人民群众的智慧,必须充分调动和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必须让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变革的历史洪流中去。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群众的呼声是中国共产党开展自我革命的原动力,是自我革命的起点和方向。

一个革命政党,就怕听不到人民的声音,最可怕的是鸦雀无声。[6](  PP144~145)

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斗争策略坐在屋子里是想不出来的,只有紧紧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情绪,了解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了解当前社会矛盾之所在,了解老百姓不满情绪聚积之所在,才能够明确我们党革命的对象,才能够完成自我革命的任务。

 

三、建立健全群众路线机制必须做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人民群众集体智慧的有机统一

 

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勇于自我革命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问题。

 

党的自我革命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秉承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毫不懈怠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始终跟上时代的要求、满足人民的期待。党的自我革命不是一劳永逸的,是一个持续不间断的过程,需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人民群众集体智慧的有机统一。没有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办不成大事,没有人民群众的集体智慧发现不了问题、找不到自我革命的着力点。中国共产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风问题、党同人民群众联系问题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本质要求。

 

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的同时也必须突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地位,片面强调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而削弱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就会导致混乱,缺乏核心意识党的改革和建设事业就会失去主心骨,甚至有可能会误入歧途、走上邪路。很多领域的改革是大家的主意,是人民的要求,是基层的创造,作为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必须要把党的领导和人民群众的创造精神结合起来,尊重群众、尊重创造。如果不是为了最大限度地满足最广大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如果不是中国各个阶层各个群体的不懈奋斗就不会有中国在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大发展、大变革。没有人民群众集体智慧的滋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建设就会给养不足,一片贫瘠。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人民群众群体智慧的有机统一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中国共产党要善于在一切工作中大力发扬民主作风,坚决与一切不民主的现象作斗争。什么时候我们党民主风气发挥得好,我们党内就风清气正;什么时候民主作风发挥得不好,我们党的事业就会贻误或受到破坏。立足新时代,必须要坚定不移地坚持民主作风,牢牢保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始终保持我们党是人民群众的党,始终保证我们党是人民群众利益的代言人。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必须满怀热忱、眼睛向下、甘当小学生, 求知于人民群众,发动人民群众的集体智慧,必须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

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必须坚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深化改革是为了人民,也必须依靠人民,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发挥人民群众参与深化改革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恪守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的原则,商量的过程就是发扬民主、广纳民意的过程,只有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才能有见事不慌的从容,才能有遇事不怕的底气,才能有做事不乱的实力。坚持民主集中制就必须充分发挥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政协会议的作用,提高人民群众政治参与的热情,扩大各方面的民主生活,发挥好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对于人民群众的意见合理的要采纳,不合理的要说服,能做到的要做到,不能做到的要解释。对于群众的意见不摆脸色、不打板子、不上纲上线,坚持“双百方针”,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力量,增强凝聚力和创造力。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对党和人民的事业负有重任,领导干部必须要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到群众之中,为群众所掌握, 从而实现对群众的领导。党的领导干部一旦离开对群众思想、宣传、组织工作,就无法把群众真正动员和组织起来,实现对群众的领导也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四、建立健全群众路线机制必须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理论武器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传统与作风,是党的自我革命的基本方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马列主义政党不可或缺的武器,是马列主义方法论中最革命的、最有生气的组成部分。批评与自我批评贯穿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始终。

 

践行群众路线必须要敞开门来让群众说话,政策好不好,要看老百姓是哭还是笑,批评的声音除了有些刺耳其他没有任何别的缺点,漂亮话除了好听其他没有任何别的益处。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来自群众的批评就是良药、就是忠言。我们需要的就是批评的声音,批评是建设的前提,践行群众路线必须要有虚怀若谷、海纳百川的胸襟,有开门纳谏、从善如流的态度。吾日三省吾身,作为领导干部也要广泛地开展自我批评,通过自我批评不断改造自我、提高自我,完善自我,才能更好地服务于人民、服务于社会。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就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就是坚持唯物史观的具体体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就是更好地贯彻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的具体体现。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显著标志。作为一个马列主义政党不管在任何时候必须牢记我们需要的绝对不是毫无原则的一团和气,惮于开展积极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党的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必然大大削弱。房子要经常打扫,必须要打开窗子让阳光照进来,否则就会发霉变质、走向溃败。长期执政的党必须要保持忧患意识,止于发微、治于开端,时刻保持意识自觉和行动自觉。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时期、建设时期探索出一系列的“疫苗“”药方”,针对在党的建设过程中、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可能会遇到的一些风浪、险阻,提前打好“预防针”。批评与自我批评就是中国共产党在不断探索建党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过程中总结提炼出来的“特效药”。斯大林在《俄共(布)第十四次代表会议的工作总结》中指出:

“对人民掩盖真相的政党,害怕阳光和批评的政党,并不是政党,而是一个注定要灭亡的骗子集团。”[7] ( P345)

 

无产阶级政党必须坦诚、公开的承认,抛弃批评与自我批评就无法消除脓疮、割断枷锁,我们身上的缺点就会一直存在,无产阶级政党的自我革命注定步履维艰。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无产阶级政党武器库中的防御性武器,无产阶级政党须臾离不开,一旦丢弃就等于给敌人创造了攻击的机会。中国共产党客观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组织并非完美无缺,中国共产党向来不惮于承认自己的组织抱有残缺。1949 年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坚定不移地行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几十年风风雨雨、几十年沧桑巨变,期间有平坦、有崎岖、有时狂风大作,有时又呈现出沉寂状态。尤其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迈入跨越式发展阶段,期间有胜利的喜悦也有深刻的历史教训。教训之一就是我们党必须手握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理论武器须臾不可分离。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历史是世界上最客观、最真实、最博学的教师。翻开历史的教科书,时刻在警示我们抛弃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必然受损,抛弃不行、歪曲也不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是预防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预见问题的法宝,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只有在党内大兴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才能更好的推进党内民主,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才能愈加紧密,改革路径、方针、政策才能够更加贴近群众、更加接地气、更加符合实际、更加回应人民期待。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器欲见其效,必要得其法。方法得当防御效果显著,方法不得当适得其反。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理论武器必须讲究正确的态度和方法。党的自我革命建立在发现问题的基础之上,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发现问题的理论先导,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剖析自身的有效方法,是中国共产党保持肌体健康的有力支撑。众所周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就是要鲜明地揭露矛盾、直面问题,不免戳到同志痛处,极易引发心理失衡,造成矛盾激化。在以和为贵的传统思想指引下,你好我好大家好成了不少人顶礼膜拜的人生信条,“多栽花,少栽刺”的人生哲学盛行开来。恩格斯指出:

大国的任何工人政党,只有在内部斗争中才能发展起来,这是符合一般辩证发展规律的。

所以,任何时候回避矛盾都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方式,“多栽花,少栽刺”这种明哲保身的处世哲学是要不得的,搞背后议论那一套也是要不得的,假借批评与自我批评之名行泄私愤、搞吹捧之实更是要不得。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必须把问题摆到桌面上,开诚布公地讲问题、提意见、论危害,必须照照镜子、红红脸、出出汗,才能治治病。蜻蜓点水、浅尝辄止不是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题中之义,搞人身攻击、大放空炮也不是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内在要求。批评的目的和宗旨是使党组织更加团结、更加健康、更加有战斗力。批评与自我批评要讲究实事求是,本着有利于团结、有利于集体、有利于工作的原则,防止陷入主观武断和庸俗化。当开展批评的时候,要指出对方个人或者集体错误的根源以及纠正错误的正确方法,批评的目的不是出气,在于纠偏和纠错。打击人民群众和党员的批评是一种罪恶,对于别人的批评熟视无睹是一种无知。批评应该是建设性的,应该是直指要害的,应该是与问题的解决息息相关的,而不是流于表面、搞花拳绣腿不中用的那一套,说一些不疼不痒的万能模板话,这对于问题解决毫无益处。我们需要的是皇帝的新衣里面说真话的孩子,而不是一群面对缺陷、漏洞选择性失明、选择性失语的好好先生。

 

武器越用越灵光、越用越驾轻就熟,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就是要多用、常用、用够、用好,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一种威慑。在我们党内,不管什么人,不论职位高低,都必须能接受批评与自我批评,否则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共产党员。

 

结 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讲话中多次提到自我革命,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进程中逐渐形成党的自我革命观,历经不断探索总结出一套科学的自我革命机制,回答了如何推进自我革命的重大历史课题。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勇于自我革命是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推动力量,中国共产党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是革命的党,革命者必先进行自我革命才能拥有不断革命的意志和行动。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之初直至现在,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勇于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付诸以自我革命推动社会历史革命的伟大实践,取得丰硕革命成果。

 

当群众诉求的哨声响起就表明我们在工作中是存在问题的,就必须通过调查研究进行深入了解,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在哪里。解决问题必须将党的领导与人民群众的智慧有机统一起来,并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反思总结,避免再出现类似的问题。党的自我革命是保持肌体正常新陈代谢的方式,是党的肌体永葆青春活力的重要保证。党的自我革命机制必须坚持群众立场才是正确的价值方向,开展调查研究、统一党的领导和群众的集体智慧、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的群众路线机制发挥作用的重要步骤,组成了党的群众路线机制的闭环。这个闭环不是僵化的,而是灵活的,是相互作用的,是内在贯通的,是有机统一的。

 

参考文献: 

[1] 毛泽东选集:第4 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

[2] 邓小平文选:第3 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

[3] 列宁全集:.第47 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0.

[4] 毛泽东选集:第1 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

[5] 毛泽东选集:第3 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

[6] 邓小平文选:第2 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

[7] 斯大林选集:(上)[M].北京:人民出版社,1979.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马克思主义研究系博士生,来源:昆仑策网,摘编自《实事求是》2019年第1期,有删减)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