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侯立虹:崇祯募捐与投降派悲剧的时代拷问 ——国庆70周年有感之三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06-28 11:15:29

 

1.webp (16).jpg

 

国庆70周年之际,党中央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教育活动,联想到习近平总书记敲响的“永远在赶考路上”警钟,美国霸权打压中国面前投降派的一幅幅嘴脸,在汲取李自成骤然失败教训的同时,不免生发对崇祯募捐与投降派悲哀下场的历史拷问,期望国人尤其是那些“跳船党”、“带路党”从中得到警示,真正“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新的长城”,形成“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的中国力量。

 

首先要问,中国自古就尊崇“国家兴亡,匹夫有责”,那些随时准备跳船的投降派却认为与己无关,国破当真投降派不会家亡?

 

崇祯募捐发生在明朝大厦将倾之际,试图通过这个无奈之举乞求大臣与子民燃起救国热忱,可深受大明恩惠又与这个封建王朝息息相关的皇亲权贵特权阶层,谁也不响应,谁也不理睬,反而做好了随时跳船的准备,积极寻觅改朝换代后的出路。可叹偌大的大明朝,仅有一个60多岁的老头响应皇帝捐款号召,贡献出自己毕生积攒的400两银子,而那些腰缠万贯文武百官、皇亲国戚不仅有钱不捐,还想出种种装穷哭穷的招数,连崇祯最信任重用的富的流油的内阁首辅魏藻德仅捐了500两。无奈的崇祯希望国丈周奎带个头,皇后还拿出5000两私房银子求父亲为权贵们作出表率,岂料这个可恶的国丈居然私吞2000两。哪知城破皇帝死,这些幻想一朝君子一朝臣的权贵,照样没有逃脱家亡的下场,不仅在拷掠下献出脏银7000多万两,而且自己及家人也都身首异处。那个抵制崇祯募捐转身投降的首辅魏藻德,在夹断十指威逼下交银数万两,最后因脑裂死于狱中,儿子也被斩首;那个哭穷的国丈周奎,被抄出的现银达53万两之多,奇珍异宝拉了几十车;所有抵制崇祯募捐的权贵们,都在酷刑前交出了惊人的财富,又都被斩首,北京城内到处可以听到他们的惨嚎,不知他们是否后悔大明兴亡与我无关的谬论,是否后悔随时跳船的投降行为?

 

历史就是一面镜子,国家有难,官员们无论有何种背景,无论有多少国外关系,都不可能置身事外。抗战时期,投降派认为当了汉奸,认贼作父,就可以太平无事,且不说抗日军民容不得汉奸,即使小鬼子也从没有把汉奸当人待过,只是当作咬中国人的狗。而那些凭关系逃到国外躲避战争的华人,也从来没有被洋人看起过,饱受白眼和歧视。改革开放后,那些被境外势力利用的“精英”,靠丑化颠覆中国,靠对洋人摇头摆尾,弄个什么大奖,领取数量不菲的赏钱,表面看似乎很风光,而在洋人眼里不过就是“扔根骨头就对自己国家乱咬”的狂犬,即使洋人们给他们一个国外的身份和国籍,也永远是断了脊梁的癞皮狗。丑化中国取悦敌对势力而获奖的文化汉奸是这样,出卖国家利益的经济汉奸、鼓吹西方普世价值的政治汉奸、泄露军事机密的军事汉奸也是这样。

 

那些把钱存到国外,把儿女弄到国外,自己也有多国护照,随时都可以跳船的大小领导,中国发展状况真的就是与己无关,中国与美国对抗输赢也当真不关己事吗?其实大错特错。人们都知道完璧归赵的蔺相如,而蔺相如正是有对家国一体的独特见解,才被发现而委以重任的。蔺相如原是缪贤门客,缪贤犯罪欲逃往燕国,蔺相如及时阻拦问其缘故,当弄清他是因为曾随赵王会见燕王,燕王私下与其结为生死朋友,天真地认为,自己有难必然得到燕王庇护。蔺相如则认为,燕王和您结交,源于赵强燕弱和您受宠赵王,现在您叛赵逃燕,燕王惧赵必定不敢收留,您若主动请罪,也许会幸免。蔺相如的深刻分析使缪贤幡然醒悟,于是主动向赵王认罪,果真被赵王赦免。这个故事告诫某些领导不要被所谓的国外关系冲昏头脑,因为祖国的重用才被外国看重和讨好,一旦离开国家如无本之木,在外国人那里将会分文不值,即使是旅居海外多年的华侨,母国也直接决定着自己在国外的位置。所以准备随时跳船的“跳船党”,准备改换门庭的投降派,是极其危险的,也是走不通的,这就是时代拷问的答案

 

 

其次要问,国家大事真的与平头百姓无关,果真能够“谁当皇帝照样当老百姓”吗?


当年崇祯募捐时,不仅那些权贵们认为谁当皇帝自己都会照样当官,而且百姓也认为谁当皇帝自己照样当老百姓。实际上,倾巢之下无完卵,大明灭亡之后数十年的残酷战争,无人能够逃脱战乱的浩劫,无人能够幸免伴随战乱的灾难。清军入关后血淋淋的扬州十日、嘉定三屠等惨案告诉人们,国破的人民就是任人宰割的亡国奴,根本不是“谁当皇帝照当老百姓”那么简单。日本侵略中国时,不少人在“大东亚共荣”蛊惑下想当“顺民”,但日寇的南京大屠杀,灭绝人性的三光政策,都让人感受到了国破家亡的切肤之痛。即使那些给日本鬼子带路的汉奸,其很多亲属也没有逃脱日本禽兽的蹂躏。现在美国霸权主义挑起的中美贸易战,表面看是贸易纠纷,实质上是企图奴役中国的“颜色革命”,可很多人认为与自己无半毛钱关系,甚至贪图小便宜不自觉地变相支持美国,实乃“贪小利而忘大义”。

 

毛主席希望青年学生要关心国家大事,其实每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都要关心国家大事,都要自觉关注关乎中国命运的中美贸易战,像昔日抗美援朝那样,同仇敌忾,众志成城,真正形成“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炮火前进”的巨大力量,彻底让美国“战胜中国的力量在中国内部”的流言破产,让五星红旗更加鲜红,永远飘扬。

 

第三要问,“跳船党”只是极少数,哪来的屡屡忽悠崇祯能量?

 

悉查崇祯亡国历程,不难发现他有两次苟延馋喘的重要机会,只可惜都被“跳船党”活生生忽悠过去。第一次是南迁,甲申年正月李明睿提出仿效南宋南迁,利用陪都南京的完整行政体系东山再起,这无疑是崇祯保位良策,可“跳船党”担心南迁带不走良田豪宅利益受损,更怕南迁后两个政府合并丢掉位子,就借保卫首都和皇陵冠冕堂皇地阻止,合起伙来设置障碍,及至北京危殆,崇祯才如梦方醒决定立刻南迁,可为时已晚。第二次是和谈,李自成打到复兴门一带,居然要求与崇祯和谈,这实可谓天赐崇祯缓解危局的良机,可“跳船党”们个个装腔作势,慷慨陈词,又使崇祯白白失去最后的救命稻草。

 

为何“跳船党”屡屡蛊惑崇祯,而崇祯又一次次被“跳船党”忽悠错失良机?这是因为“跳船党”总是站在自私自利的立场替崇祯拿主意,而且他们不断练就见风使舵的本领,挖空心思研究崇祯,总能编造出足以忽悠崇祯的理由;还因为崇祯多疑猜忌,冤屈了敌人的克星、真正忠诚无二的袁崇焕和孙传庭,形成官员人人自危,不愿作为、不敢作为的恶劣政治生态,变相培植了“跳船党”忽悠的土壤,南迁与和谈被忽悠也就在所难免。令人啼笑皆非的是,“跳船党”在忽悠崇祯的同时,也忽悠了自己。“跳船党”至死没有明白,封建社会官国一体,官依附国恰似蛆附着腐物,只有保住寄生的国才有腐朽糜烂的资本,自作聪明的“跳船党”忽悠崇祯丢了大明,也把自己忽悠到死路上。而崇祯到死也没明白,正是自己制造的恶劣政治生态,催生了那些道貌岸然、离心离德的“跳船党”,忽悠自己丢掉了江山。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现在依然有“跳船党”,依然有“跳船党”天花乱坠的忽悠。人们不会忘记,在美国金融危机时,那些公知精英抛出“救美国就是救中国”的谬理,可我们救活的美国像苏醒的毒蛇狠狠地反咬中国一口。如今美国挑起了打压中国的贸易战,这些公知精英又一屁股坐在美国那边,提出种种忽悠国人的歪理,什么“晚投降不如早投降”,什么“把抗美援朝战争类比中美这场贸易争端,没有比这更愚蠢的了”,什么“中美贸易战,中国妥协了对人民有利,中国赢了对国家有利”等等,比当年“跳船党”蛊惑崇祯更露骨,更无耻。崇祯屡屡遭遇“跳船党”的忽悠,就是因为“跳船党”总被冠冕堂皇的假象所迷惑。时下“跳船党”上跳下窜,呼风唤雨,也是因为他们打着“为国家出主意”的幌子,披着“改革开放”的外衣,兜售着西化渗透的黑货,欺骗着善良的人们,堪称美国扬言的“战胜中国的中国内部力量”,是十足的汉奸。这些“跳船党”是打扮成美女的毒蛇,在某种程度上比明火执仗的美国鬼子还坏,更具有破坏力,必须高度警惕,予以坚决的反击。

 

第四要问,崇祯到底败给了谁,为什么“贼”越剿越多,越来越多的群众成为反贼?

 

崇祯的失败,直观地看是败给了李自成,实际上是败给了人民群众(李自成夺取政权后也走向人民群众的对立面,必然落得失败的下场)。他之前的神宗、光宗、熹宗荒废朝政,已经是官员贪腐,民不聊生,可他继位后,依旧没有把百姓放在心上,依旧在维护皇亲权贵少数特权阶层,不仅听任富豪劣绅对群众的盘剥掠夺,还拼命加派三饷,逼得群众没有任何活路。李自成起义能够一呼百应得到群众的支持,就是因为他打出“均田免粮”的旗帜,“闯王来了不纳粮”;李自成与大明对决能屡败屡战,也是因为饥民铺天盖地,兵源不愁。大明因为失掉民心没有赋税和兵源,被朝廷称为反贼的李自成却大得人心,越来越多的淳朴百姓变成凶悍的反贼,官军面对的也不再是李自成那个群体,而是数以亿万计饥饿且愤怒的百姓,也就使得剿匪越剿越多,最终成为“匪”的天下。

 

历史有着惊人的相似,蒋介石与崇祯同出一辙,五次围剿,全面进攻、重点进攻,终于把江山让给被骂的“共匪”。显然,崇祯眼里的“贼”,就是人民群众;蒋介石眼里的“匪”,就是共产党代表的人民大众,他们一屁股坐在少数利益集团,就把人民群众当作对立面,最终被人民打倒。

 

这就让人们深思一个问题,治国是以百姓为中心,还是以少数特权阶层为中心?新中国成立时,面对一穷二白,面对帝国主义的军事威胁和经济封锁,能够克服重重困难取得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能够攻克一个个难关创造令帝国主义心惊胆战的巨大辉煌,就因为毛主席一反千年传统,推出人民当家作主,“治国就是治吏”的亘古未有治国观。而十八大以后,中国能够开启实现中国梦的征程,实现“强起来”的跨越,走进伟大的新时代,就是因为习近平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马克思主义治国观,坚持“五位一体”,实施“四个全面”战略,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坚决纠正把人民群众当作改革对象的错误导向,把“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当作扶贫攻坚的目标,调动了人民群众的前所未有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然而,现在依然有人顽固坚持“为少数人谋利益”的立场,打着市场化、私有化旗号侵害人民群众利益,公然对抗习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治国观,尤为可恶的是,在国家只是遭受美国霸权的挑衅,就拿出明崇祯官绅地主那一套,打出白旗准备投降,甚者像引清军入主中原那样当“带路党”,这是坚决不能容忍的,自然引起全国人民的愤慨。

 

总之,崇祯募捐给我们带来诸多重要警示,也给投降派当头棒喝,更告诫所有国人“有国才有家”。开国领袖毛泽东指出:“国家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面对美国霸权“亡我之心不死”,面对实现中国梦的宏伟目标,更需要全国人民的团结,更需要中华各民族的团结,建设祖国,保卫祖国。“中国人民普遍觉醒之日,也就是反动派灭亡之时”,习近平带领全国人民走进了新时代,也一定能铸就新时代更加“强起来”的辉煌,中国梦一定能实现,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让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在我们面前发抖吧!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