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国家坚决反击态度下,那些对美“投降派”还有什么话说?
点击:  作者:月下孤僧    来源:月下孤僧  发布时间:2019-06-22 12:25:03

 

 正文

美国人对中国挑起贸易战后,我国坚持维护国际正常的贸易准则,决不息事宁人、委曲求全,更不萎缩退让、束手待毙。

因为通过历史,我们深切地知道,在霸权主义下,这样只会更加助长其野心、张大其胃口。

而中美贸易战在特朗普肆意妄为的所谓极限施压战术中,终于走到了掀桌子抓领子撸袖子的准翻脸状态。

 

当然,无论双方如何秀肌肉,谈判肯定还会继续,只不过美国在谈判桌上所能得到的利益,必将大幅度降低。

所谓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贸易战打到今天,美国手里的牌不多了,而中国的反击刚刚开始。

中方最大的底气是实力,贸易战竟然对中国国际贸易影响甚微,中国经济的韧性几乎出乎所有人意料。

为了本国利益和国家尊严,不再继续容忍美国的蛮横无礼,坚决出手反击美国,成为了中国人民共同的意愿。

 

就在中美贸易战如火如荼的当下,大敌当前,国民本应团结御侮、众志成城之时,吊诡的事情发生了。

社会开始流传一阵又一阵的投降主义论调,各种或明或暗的投降论十分猖獗。 

尤其5月末开始在国内网上传播的《对中美贸易战的一点感想》一文,更是让投降言论甚嚣尘上。

文章将美国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和对华为等公司的断供比喻为这相当于一个天天给你送花的人有一天突然不送了,你不能因此而责怪人家,并称当两国竞争加剧,合作遇到困难的时候,解决之道只能是妥协

实际上,随着中美贸易战谈谈打打、一波三折的节奏,中国国内一直存在投降主义的论调,这些论调出发点各异、诉求也时常不同。

通过观察总结发现,主张投降的,大概有这么几种人。

自由派

对改革开放进度不满 

投降派中,相当一部分是中国的自由派知识分子,他们的许多投降言论,更多是借中美贸易战的契机,来表达对中国改革开放历史欠账的不满。 

就《对中美贸易战的一点感想》来说,虽然清华大学孙立平教授表示这并非出自他的手笔,但文中隐藏的观点还是能够看出,这是出自一位对当前改革进度不满的自由派人士之手。

 

清华大学教授孙立平

实际上,这篇文章的真正用意藏在中美关系走到今天这种不幸的地步,难道只是特朗普任性妄为所致?我们自己有没有责任呢?

这句话中,事实上表达了对中国在前期改革开放进程中步伐不够大的不满,隐晦德指向中国没有完全履行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以及对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等导致了中美贸易战的最终发生。 

早在20188月,名为孙立平社会观察的公众号也曾刊发文章称,如果贸易战打到极端,对于美国经济来说至多是重创的问题,而对我们来说则是生存问题

对于类似的文章和论调,环球网的指责十分到位:仗还没打,就有人要割地求和!

悲观派

中美实力机械对比下的软骨病患者

有网友借古喻今,将中国对美反击比作慈禧当年要对西方国家宣战,并认为如果慈禧不刚愎自用,听一听主和派的意见,也不会有此一难了。” 

此种言论是另一群投降派的代表,他们其实是悲观论者,虽然他们往往并没有什么政治立场,但通过对中美实力的机械对比,认为中国没有胜算,故而产生悲观情绪。 

这个人群最典型的代表是20187月曝出的,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晓教授有关国家命运和个人命运的演讲。

 

吉林大学教授李晓

在这则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冠以年度最犀利演讲中,李晓认为,必须冷静认识与美国的巨大差距中国严重依赖美国核心技术和金融体系,人民币短期内不可能取代美元,中国崛起的性质是美元体系内的地位提升

另一位被视为悲观派代表的是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其曾在一次演讲中得出结论:美国的强大无人能挑战,中国的对外开放就是对美开放维持友好的中美关系,才能跟其它国家正常交往 

 

安信证券高善文

目前中国与美国相比,在国家的综合实力方面确实有明显的差距,但是中国在不少方面也有自己的优势。

目前有一些人,不能正确看待中美双方的力量,他们把美国霸权主义的力量看得过大,而把我们中国的力量看得过小,所以,他们十分害怕美国霸权主义,得了软骨病

爱美派

比美国人还爱美国

这些年来,有一些人受到西方宣传、理论和思想的影响,被洗了脑子,得了一种类似于偏执型人格障碍的毛病。

他们极度崇拜和迷恋美国,到了十分偏激和固执的程度。

在他们的眼里,美国什么都比中国好,在他们的心目中,美国是自己唯一的恋人,落基山什么时候下雪了,华尔街哪一天股票上涨了,他们都要异常兴奋地在网络上奔走相告。

 

这些人被大家称为精神美国人,他们恨自己的爹妈没有给自己生个黄头发、白皮肤和蓝眼睛,但他们处处以做一个精神上的美国人为荣耀。

 

这些人,比美国人还爱美国,永远站在美国的角度上去考虑美国的利益,当然会坚决反对中国进行抵抗美国霸权主义的斗争,极力鼓吹投降论调了。

 

还有就是这些年来随着对外开放,有不少中国人与美国建立了各种联系。

有的成为美国公司在中国的代理人和高级管理人员;有的亲属在美国定居,甚至自己也拿了美国的绿卡。

 

有的在美国银行存了大笔的钱,在美国购置了不动产,甚至投资办了企业,还有的与美国政府或企业暗通款曲,出卖中国的利益,拿了美国人的钱,如此等等。

 

这些人在个人利益方面与美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其中有一部分人早已变成了美国心,这些爱美派,鼓吹投降论调又有什么奇怪的呢?

牢骚派

来自民众的视角

中美贸易战战火所及,中国普通民众的生活受到影响,因而,在中国社交媒体中,不少民众借机发泄不满。

其实他们根本不是投降派,但对于中美贸易战影响生活颇有微词,房价高企、水果肉类涨价、失业等,都成为影响他们对这场中美对抗观感的直观问题。

虽然这些问题未必都是由中美贸易战影响而起,但中美贸易战的升级以及舆论上的反弹,的确给了他们抒发抱怨和牢骚的契机。

 

如有中国网友称,希望中国也能首先解决好自己的问题,如高房价,绑架了几代人的幸福,对实体经济的恶劣影响!如果能顶住撤资潮、失业潮,经济衰退潮,你们爱怎么打怎么打

也有中国民众认为官方把妥协投降混为一谈,投降是可耻无疑,但是妥协不仅仅只是为了小圈子利益吧?社会就是斗争、妥协共存过程,究竟妥协和抗争那个更利,需要全面考虑之后再做定夺。

作为工薪阶层的亚财君,特别能够理解普通民众在面对国情动荡时的担忧和疑虑,尤其是再加上自由派悲观派爱美派一波接一波的忽悠,这种恐慌情绪就更加难以抑制。

为此,中国官媒新华社于北京时间68日刊文直指,要让散布投降论的人成为过街老鼠,强调这些人丧失民族气节,鼓吹中国应妥协论调,混淆视听、扰乱舆情、涣散人心。

美国政府提出贸易要求,绝不是为了中国公民的利益着想,投降美国,绝不会让我们的未来变得更好,我们更应该对我们的祖国抱有信心。

我国有将近14亿人口,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之一,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国际资本包括美资不仅不会跑掉,还会不断进来。

还有,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的经济体,因而抗御风险的能力也强,中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除了某些产品的技术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还有一些差距外,基本上是外国能造的中国都能造,

而且,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在国际政治上是完全独立和充分自主的,无需看别人的眼色办事,而且中国坚持高举和平正义的大旗,在世界上得道多助,而美国特朗普政府则是四处树敌,失道寡助。

我们还有着社会主义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社会组织力更强,并且中华民族具有在强敌面前绝不屈服、团结御敌、英勇抗争的优良传统,制度和文化上的优势也是我们最根本的优势。

反对美国霸权主义的斗争,速胜不可能,但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我们,所以,我们应该相信我们的祖国,支持她,保卫她,祖国才会给我们一个更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