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郑水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动员令和集结号
点击:  作者:郑水泉    来源:求是网  发布时间:2019-03-20 10:22:54

 

          318日,在全国“两会”刚刚胜利闭幕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高度重视、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殷切期望、对学校立德树人工作的深邃思考,为深入推进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下达了动员令,吹响了集结号。讲话深刻阐明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工作要求,科学回答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是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根本遵循。

一是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地位和战略意义作出了深刻阐述,指明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坚实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在大中小学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重要制度,事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事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以高远的历史站位、宽广的国际视野、深邃的战略眼光,将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就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这次又亲自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再一次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高度重视和深邃思考。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学校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思想政治理论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而且必须提高水平。党中央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高度重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和我们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锻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了根本保证、有力支撑和深厚力量,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办得越来越好。

二是对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作出了深刻阐述,指明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职责使命和努力方向。教师是塑造学生灵魂的工程师,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对教师提出了四有”“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要求,这次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关心厚爱与殷切期望。

办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必须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必须保持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必须学会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必须有广阔的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善于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道理讲明白、讲清楚;必须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必须有堂堂正正的人格,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

三是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作出了深刻阐述,指明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重大原则和总体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必须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价值性和知识性、建设性和批判性、理论性和实践性、统一性和多样性、主导性和主体性、灌输性和启发性、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八个相统一的要求,体现了对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的深刻认识和科学把握。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612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来,各地各学校切实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努力编好教材、创新教法、发展学科、壮大队伍、建强机构,不断改进和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状况总体良好,立德树人作用彰显,为学生成长打牢了科学思想基础。同时,与党中央的要求和学生成长的需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亟待增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既要在教学方式方法创新上下功夫,更要在教学内容创新上下功夫。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推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坚持八个相统一,最重要最核心的是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来源:求是网

作者:郑水泉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