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卫兴华:改革开放40年来的成就根源探析
点击:  作者:卫兴华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3-11 09:22:38

 

1.webp.jpg

 

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成就是举世瞩目的,是空前的。新闻媒体已从经济社会文化和人民收入等各个方面报道了具体的统计数字。不少纪念性论著也从各行各业和各地区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进行了论述。笔者也曾在几篇论文中阐述了改革开放在发展生产力、增强综合国力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三个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果。这类成果的统计资料,没有必要重复转述,在这里想换个角度看看国外媒体用独自的视角观察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时所做的论述。

 

美国《华盛顿邮报》2018年1月21日发表了题为《中国迈向科技超级大国的惊人转型》的文章,其中有这样一段话:“想想吧,仅仅25年前,中国的经济规模还很小,高科技产业几乎不存在。如今,中国正以‘令人窒息’的速度向科技超级大国迈进。中国已经变成世界第二大研发经费支出国,2015年全球研发经费总额近2万亿美元,中国占了21%,美国占了26%。”

 

《德意志报》2018年9月27日发表了《大崛起》一文。其中这样描述中国的发展:“人类历史上最成功的崛起已持续了40年,目前还看不到何时结束。4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开始向外国资本开放门户,从而为日后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数亿人口摆脱了贫困,无数一无所有的人变成了百万富翁。世界上没有多少国家像今天的中国这样为成功、财富和奢华生活而欢呼,也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为全球中产阶级的壮大做出如此大的贡献。……中国人的财富崛起与很多工业国家的收入和财富停滞不前形成鲜明对比。”

 

瑞士《新苏黎世报》于2018年12月14日发表了题为《中国向超级大国的快速进军》一文,用一种独特的对比方式论述中国的成功。它说:“一个几乎不为人所注意的历史性里程碑曾在9月底到来。共产主义中国在寿命上超过了共产主义阵营中曾经的榜样——苏联。苏联在1991年12月26日临近69岁生日时轰然倒塌。而中国顺利走过了建国后的69个年头,昂首走向70周年纪念日——2019年10月1日。”它认为中国的成功得力于1978年12月“启动了一项令中国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改革进程”。

 

应该看到,中国的经济总量虽上升为世界第二位,但中国还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均GDP还在世界较后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9月的一次讲话中说:“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相当于全球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二、美国的七分之一,排在世界第80位左右。”经过三年多来的继续发展,中国的人均GDP已达九千多美元,但仍处于世界较低水平。

 

上面论述了从国际上的反映看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中的空前成就,表明这种有目共睹的成就,会得到国内外各界的肯定。但存在一个需回答清楚的问题: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是靠什么取得的?国内学界有不同的回答。有人说是靠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取得的,否定国有经济的作用,宣称国有经济效率低下,与民争利,阻碍了经济的发展;有人认为,中国的发展成就主要是靠实行市场经济;有人说,前苏联激进式改革失败了,我国是渐进式改革的成功。

 

笔者认为,把我国改革开放的成就,完全归功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从理论和实践上看,都不能成立。旧中国是多种私有制并存的半殖民地半封建主义社会,广大农村存在大量个体私有制经济,存在封建主义地主经济,城市中存在民族资本主义经济,官僚资本主义经济,帝国主义在华经济,还存在小手工业经济和小业主经济。这多种私有制经济并没有把我国引向民富国强、经济繁荣,反而是积贫积弱、任列强宰割、民不聊生。新中国建立后,实行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培养了一批技术人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即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制度,实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既有以国有经济为中心的社会主义公有制的贡献,也有非公有制经济的贡献。全世界存在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大都实行私有制,但发展速度和成就,远逊于我国。

 

离开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离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单靠私有制经济的作用,能取得目前的成就么?不行。应肯定我国由计划经济转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作用,它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但单凭实行市场经济不足以说明问题。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市场经济搞了几百年,经验更多,更成熟,但经济增长远落后于我国。

 

再者,社会主义国家改革的成败,从根本上说,不在于是渐进式还是激进式,而在于是否坚持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如果按照西方新自由主义的一套去改革,无论渐进式或激进式,都会最终失败。

 

从根本上说,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成功,是在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国情的实际相结合而取得的,是靠走了一条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取得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条道路既不是“传统的”,也不是“外来的”,更不是“西化的”,而是我们“独创的”。

 

目前,尽管实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显著成就,但是仍存在一些混淆是非的杂音,特别是新自由主义思潮不断地干扰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批评了相背而行的错误思潮。他说:“现在,有些人议论这个道路、那个道路,有的想拉回到老路上,有的想引到邪路上去;有的是思想认识误区,有的是别有用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我们看准了、认定了,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

 

研究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巨大成就的根源,需要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讲话中系统论述了使我国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十个“始终坚持”,并总结了我国改革开放成功的九条经验。

 

第一是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第二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第三是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第四是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第五是必须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发挥和增强我国制度优势;

第六是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不断增进我国综合国力;

第七是必须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第八是必须坚持全面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第九是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

 

从习近平总书记的上述讲话可以领悟以下几点体会:

 

第一,中国的改革开放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时代化的产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果,而不像某些学者所宣称的那样,是从西方“取经”推进了我国改革开放,他们把西方经济学称作“现代经济学”,抛弃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可以说,西方经济学有其可供我们借鉴的东西,既不能像“左”的年代那样将其骂倒,但也不能像现在某些学者那样拜倒其下。它不是我国改革开放的理论指导。

 

第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改革开放前后两个时期的关系进行了辩证分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创造了毛泽东思想,……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革命,为中国当代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探索过程中,虽然经历了严重的曲折,但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第三,习近平总书记一贯强调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又一再讲“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这就坚决否定了把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立起来的错误观点。

 

有些学者宣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对“传统社会主义”的“摒弃”。笔者认为“传统社会主义”的提法不科学,他们所要摒弃的“传统社会主义”正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坚持与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强调的:“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同时,科学社会主义也绝不是一成不变的教条……只有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本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才能把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作者系我国著名经济学家,荣誉一级教授。2013年6月获得与诺贝尔经济学奖相对应的世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奖,以奖励其为经济学发展和人类进步做出的卓越贡献。2015年获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生成就奖,两次获得孙冶方经济科学论文奖。来源:原刊于《先锋》,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求是网) 

 

【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1.webp (1).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