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许玉杰:改革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前进——中国改革开放的哲学思考之三
点击:  作者:许玉杰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12-16 08:25:06

 

1.webp (1).jpg

 

改革,从哲学意义上讲,就是对旧事物的否定。哲学上历来就有两种不同的否定观。一种是形而上学的否定观,认为既然否定,是外部力量作用的结果,就像一脚踩死个蚂蚁一样简单,和旧事物一刀两断,新事物和旧事物没有一点联系。这是错误的否定观点;另一种是辩证的否定观,认为否定是事物自身内部矛盾运动的结果,是自我否定。否定是扬弃,是保留旧事物中好的成分,抛弃不好的成分。否定是新旧事物的联系和发展的环节,新事物是在旧事物中产生的,它不可能和旧事物没有任何联系。没有旧事物,新事物就不会产生。小鸡是新事物,否定了鸡蛋。可是没有鸡蛋,那会有小鸡?

 

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从整体上前进了一大步,取得了很大发展,经济实力大大提高,人民的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在这种情况下,就出现了一种错误的观点,认为这四十年的成就,和前三十年没有联系,前三十年全是错的,必须全盘否定,全部推翻。这是搞历史虚无主义,割裂了社会主义两个历史阶段的必然联系。

 

我们常说,改革是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是社会主义自身发展中的自我变革。我国前三十年,也搞的是社会主义,也是在不断探索中寻求自身的完善和发展。今天的中国,是前三十年中国的继续,前后三十年,一脉相承,不仅有联系,而且联系紧密。新中国69年的发展历史,就像盖一座69层的大厦,没有底下30层的奠基,后来的39层就不可能盖起来。谁见过真正的空中楼阁?

 

首先我们应该看到,在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党领导亿万人民,改革不适应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的束缚,解放思想,奋力拼搏,创造了骄人的发展成就。但也不能不看到,没有前三十年社会主义发展打下的基础,就没有这四十年改革开放的发展成就。

 

前三十年为后来的改革开放打下了那些基础呢?概括地说,打下了十大政治经济和文化基础。

 

一是社会制度基础。我们建立了社会主义的国家制度,在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国家统一,社会稳定,人民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为我们搞好各项事业,提供了国家制度保证和祥和的社会环境保证。

 

社会主义是一种全新的社会制度,是在不断探索中逐步完善的制度,这就为各种改革提供了空间和可能。尤其是我们确定了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以国营经济为主导,各种经济成分并存发展的国家基本经济制度,不仅赋予了其它经济成分存在的法律地位和发展空间,而且有国营企业的主导作用,像定海神针那样,支撑着国民经济的大厦,国家经济相对稳定,不会像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过山车一样的发展,忽高忽低,忽生忽灭。大体平衡,相对稳定,即使出现一些失误、挫折和偏差,有国营经济在,大厦不会倒,发展不会中断。

 

二是党的威望基础。共产党领导广大人民,推翻了旧世界,把广大劳动人民从被压迫被剥削被奴役的社会地位中解放出来,人民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劳动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地位。共产党在中国人民的心中享有崇高的地位。相信共产党,跟着共产党,党叫干啥就干啥,是全国人民不变的信仰。所以,党号召改革开放,人民积极拥护;党要搞价格改革,人民忍受着低工资高物价的压力,极力承受;党需要国有企业瘦身健体,几千万职工下岗待业,为国有企业改革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党和国家要实行住房改革,人民哪怕积几代人之财力,省吃俭用,贷款也会去自购住房。等等,等等。这些改革之所以成功,并没有闹出大的乱子,就是来自人民对共产党的信任。相信党不会欺骗他们,相信未来一定会更好。人民的理解和积极参与,大大减少了改革开放阻力,增加了改革开放的动力。

 

三是雄厚物质基础。新中国成立之初,一穷二白,连一根铁钉都不会制造,人居寿命只有35岁。中国人民在一片废墟上白手起家,发愤图强,艰苦奋斗,使我们的国家初步繁荣富强。农业战线贯彻八字宪法,开展学大寨运动,粮食产量连年提高,年产3亿多万吨粮食,解决了八亿人的吃饭问题。到1976年,全国粮库还储备了够全国人民吃三年的口粮。遍布全国的八万多座大中型水库,县以上普遍建设的化肥厂和国家进口的13套大型化肥设备,为以后的农业丰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如果没有解决吃饭的问题,像民国的几十年,乞丐成群,饿殍遍地,饿着肚子如何搞改革?工业战线以两位数的速度飞速发展,5万多公里的铁路和近90万公里的公路,构成了全国运输网。机器、汽车制造,化工生产,水电煤电,钢铁生产等大中小工业企业星罗棋布。大庆油田建成投产,运10大飞机翱翔蓝天,卫星上天,潜艇入海,原子弹氢弹实验成功。今天近百个世界500强企业就是从它们中间成长起来的,无数的私营企业也是从他们中间改制和分化过来的。

 

1973年国家实施“43方案”,投资总额最后达到51.4亿美元,购买国外的成套设备,建设了26项大型工程,使国民经济门类更加齐全,工业体系更加完整,再加上既无内债,又无外债,为经济再次腾飞铸就了坚实的基础。

 

四是和平安全基础。前三十年的中国,虎狼环伺,敌强我弱,国际安全形势十分险恶。人民解放军在毛主席的统帅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东边,在朝鲜战场上,打败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南边,在越老柬战场上,打败了法国、美国侵略军;西边,消灭了西藏叛乱分子;西南边,打赢了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北边,我们赶走了犯我珍宝岛的北极熊。东南西北,打遍四周无敌手,硬是用劣势装备打出了一个和平安全的周边环境。更有毛主席“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扩大了朋友圈,使两个超级大国陷入孤立之中,不敢轻举妄动。原子弹和氢弹研制成功,成为共和国安全的保护神。这些都给我国创造了几十年的和平安全环境,才使得我们有可能气定神闲谋发展,一心一意搞建设。如果像后来的伊拉克、叙利亚那样,外敌入侵,国门洞开,战乱不已,民不聊生,还谈何改革发展!

 

五是廉价资源基础。我国长期实行的是低工资制度,劳动力成本比较低廉,大大提高了企业的利润率,为企业发展积累了资金,增强了发展后劲。尤其是我国的土地公有制度,降低了铁路,公路,机场,工厂等基本建设的建设成本。廉价的土地资源,也促进了房地产业的大发展。据统计,我国房地产业占gdp的20%多,许多企业都是在低价土地成本,高房价中获得了巨大的利润空间。

 

六是体制机制基础。我们是社会主义民主集中制国家,既有中央集中领导,又发挥地方和个人的积极性。特别是协调一致的举国体制,以及完整的行政和经济体系,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基本不受各个利益集团的掣肘,铁路说修就修,机场说建就建。不像某些国家,一条高速铁路,争论了几十年,还在纸上论证中。我们这种民主集中制的体制,有利于集思广益,有利于集中财力人力和技术优势,快速建设一些事关全局和有利长远的国家大型项目。

 

七是人才培养基础。在解放前,旧中国几乎是一个文盲国家,90%的人连自己的名字都不认识。改革开放的前三十年,我国开展多次扫盲运动,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培养了一大批各行各业的知识分子,每个企业和单位都有自己的专家、学者、工程师和技术工人。这批知识分子,是改革开放中的骨干力量,广大有文化、有觉悟的工人农民成了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生力军。

 

八是计划经济基础。前三十年主要实行的是计划经济,国民经济有计划、按比例的发展,虽然有些地方统的过死,有一定的弊端。但计划性使经济有序发展,避免发展的无政府状态。四十年来,尽管我们实行了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但计划经济的传统还在,国家继续实行五年规划,重大项目都要经过审查批准,每年政府都有年度的计划规划,有发展目标,有措施保证。这些从宏观上保证经济沿着既定的轨道发展,不走或少走弯路,避免了经济发展的无政府状态,从而也避免了重复建设、无序发展造成的巨大浪费。

 

九是外交信誉基础。前三十年,我们党和国家制定了正确的外交路线,倡导“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外交政策,大力支持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革命的正义事业,联合世界上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进行世界范围内的反对霸权的斗争,赢得了世界的尊重,取得了很好的国家信誉。改革开放之初,我国已经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常任理事国的地位,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外交关系,和这些国家大都有经济往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国际上,讲道义,讲情义,言必信,行必果,为后来四十年的对外开放和经济往来打下了很好的信誉基础。

 

十是科学技术基础。前三十年,我们发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精神,大搞科学创新,向科学进军。科学技术蓬勃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科技成果。我们不仅掌握了飞机、汽车、火车等大型机械的制造技术,还掌握了常规武器装备生产技术以及卫星、核武器等尖端武器的制造技术。万吨水压机,人工合成胰岛素,半导体芯片,杂交水稻以及中药提取青蒿素等,都是这一时期的发明创造成果。这些科学技术的进步,给后来改革开放的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还可以举出很多方面来说明前三十年打下的坚实基础。不过,仅从这十个方面,就不难看出,前三十年基础性的建设成就,对后四十年的发展,起到多么巨大的支撑和促进作用。

 

世界上没有空中楼阁,也没有无源之水,无根之木。那些企图全盘否定前三十年成就的人们,不是无知,就是包藏祸心。甚至缺乏知恩图报最基本的做人道德。

 

还是习近平同志说的好:前后两个三十年不能互相否定,因为他们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发展历程。

 

相关阅读:

许玉杰:改革开放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中国改革开放的哲学思考之一

许玉杰:发展靠自己,富国强兵买不来——中国改革开放的哲学思考之二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