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郭松民:与“美西方”的关系竟是中国的“核心利益”?
点击: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12-12 10:15:39

 

1.webp (3).jpg

 

 

这两天,孟晚舟事件让中国群情激愤。

 

这种情绪,当然不仅仅是对孟晚舟的同情,更包括一种人人自危的感觉——每个中国公民,都有可能在某一个不确定的地方被美国的“长臂管辖”捉去拘押、审判。

 

这揭开了近代“治外法权”给中国人留下的旧伤疤,本来已经愈合的伤口又渗出了鲜血。

 

“治外法权”是不平等条约的重要内容,它往往包括两个方面的含义:

 

一是外国人在中国犯了罪,中国的司法当局无权审判,只接受自己国家领事的裁判,即所谓“领事裁判权”;

 

二是中国人如果和外国人发生纠纷,领事也有权“裁判”。

 

 

社会公众的情绪,也让一些精英感到担心。在日前举行的一次论坛上,就有舆论界重量级人物发出这样的声音——

 

“在当前情况下,缓和中国与美西方的关系、不把中美关系引向冷战,也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之一。”

 

这些年,“核心利益”这个词汇忽然流行起来,但并没有人就这一词汇的内涵与外延做出明确定义,于是这也是核心利益,那也是核心利益,人们也搞不清楚究竟什么是核心利益了。

 

在这样的背景下,这句话就有很大的欺骗性,有必要进行一番认真的辨析。

 

先打一个比方:

 

一个女性,把婚姻关系的存续做为自己的核心利益,这对不对呢?

 

一般来说这是没问题的。但如果丈夫是家暴男、变态男呢?难道宁肯被他打死也不离婚吗?

 

显然,即便对一个婚姻中的女性来说,婚姻关系也不是她的核心利益,她自己的生命安全和人格尊严,才是她的核心利益。

 

 

这位重量级人物关于“核心利益”这番讲话,其实包括了两个层面的内容:

 

第一个层面,是要中国承担与“美西方”关系恶化的责任。因为中国对美国步步紧逼所采取的反制措施,都是不利于“缓和中国与美西方的关系、不把中美关系引向冷战”的。

 

我“霸凌”你,你居然敢还手,这“关系”你还要不要了?

 

中国不仅遭受了美国特朗普政权的“霸凌”,还要为遭受“霸凌”承担责任,同时更要忍受“自己”的舆论界重量级人物冷嘲热讽,真是情何以堪?

 

第二个层面,既然维护与“美西方”的关系是中国的“核心利益”,那么就应该对贸易战逆来顺受,绝不应该反击。甚至干脆直接跪倒,双手奉上领土主权、金钱美女,这才是最有利于维护这个“核心利益”的。

 

至此,一个“队长,鬼子让我给您带个话”的劝降汉奸嘴脸,已经跃然纸上,活灵活现!

 

汉奸总是自证的!

 

 

 

在同一天的讲话里,这位重量级人物还有精彩言论——

 

“我的最大担心已经不是中国会受多少经济损失了,而是中国千万别被来自外部的压力逼保守了,逼左了。”

 

“保守”和“左”对含义,在主流精英的词典中,含义是相近的,无非是指为了应对米国的“霸凌”,而更加强调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更加强调针锋相对,寸土必争,更加强调共同富裕,团结全国人民。

 

强调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等等,恢复一些传统社会主义的做法,居然比在贸易战中失败还可怕?

 

这和蒋介石“宁亡于日本,不亡于共党”的逻辑何其相似?

 

因此,这句话的真实含义,就是无论中国遭受“多少经济损失”,都不能“保守”和“左”,以至于丧失这些年在“开放”、“改革”中获得的既得利益!

 

可以亡国,但不能亡私有化。

 

敌军已经兵临城下,仍然拒绝关闭城门,理由是这样会妨碍做生意!

 

真是利令智昏,丧心病狂!

 

 

目前,中国外交部已经连续召见加、美大使,提出严正交涉,要求立即放人,并表示“中方将视美方行动作出进一步反应”。

 

美国人、加国人看来都要不高兴了,中国与“美西方”的关系看来是不那么如胶似漆了——不知道这算不算触碰这位重量级人物划定的“核心利益”?

 

无论如何,支持中国外交部的严正立场,支持为此采取的后续措施,让这位重量级人物划定的“核心利益”见鬼去吧!中国的主权,中国人民的尊严才是最重要的。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