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牛保良:论干部作风
点击:  作者:牛保良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5-11 10:51:49

 

1.jpg

  

什么是共产党的干部作风?

共产党的干部作风包括哪些方面?

共产党的干部作风由哪些具体内容构成?

 

干部作风是指共产党的干部在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表现出来的态度、行为、风格以及方式和方法。

 

它包括干部的思想作风、政治作风、组织作风、纪律作风、工作作风,以及家庭生活作风

 

中国共产党具有三大优良传统和作风: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以及批判和自我批评。除此之外,共产党的干部作风还有诸多具体内容,如: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学以致用的作风、深入实际,身临其境,调查研究的作风、艰苦奋斗,艰苦创业,艰苦朴素的作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勤俭建国,反对铺张浪费的作风、以人为本,心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作风、纪律严明,令行禁止,严格自律的作风、锐意改革,开拓创新,破旧立新的作风、清正廉洁,洁身自好,拒腐防变的作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公平公正的作风、发扬民主,平等相待,团结合作的作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前进奋斗的作风、追求真理,追求进步,崇尚科学的作风、互敬互爱,真诚相待,情趣健康的家庭生活作风,等等。所谓党风,即由以上几个方面和具体的内容来构成。党的优良作风为一切干部所必备,一切党员所必备,尤其是为党的领导干部所必备,特别是为政治干部所不可或缺。

 

党风是党性的体现,干部的作风也不例外。所谓党风问题,其实质是党性问题。由此,共产党的干部作风,其实质是党性在干部身上的表现,也是干部党性水平的表现。中国共产党的党性是什么?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组织。但是,如果仅仅承担工人阶级的政党组织的职能,还不足以体现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性质。作为政党,如果仅仅体现工人阶级的性质,还只是工党主义的性质阶段,还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政党。它只能为工人运动提供必要的条件,但是存在质的差别。中国共产党的党性则不仅体现在为工人阶级的利益而奋斗,更重要的是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受到了马克思主义的近一个世纪的比较系统的思想熏陶和实践的锻炼。在以往长期的革命、建设以及当今的改革开放新时期,一方面存在着将不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这就是将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理论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际相结合,不断在中国创新并发展马克思主义;另一方面,还存在着不断推进全党马克思主义化的历史进程。这就是使全党不断加强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以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原理武装广大党员和干部,使全党成为一支指导思想明确、组织制度严密、实践能力强势的政治队伍。必须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目的,是为了根据中国的实际,解决中国的问题,因为中国的社会具有其革命和建设的特殊性,非此不能推进中国的革命和建设;而必须将全党马克思主义化的目的,则是为了体现和巩固中国共产党的马克思主义政治性质,或曰政党性质,即党性,非此不能体现中国共产党的党性。

 

干部作风,首要的或者说最根本的,是思想作风。什么是党的干部的思想作风?这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党的思想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新时期,进一步发展为另一种表述:放下包袱,解放思想,团结一致向前看。或者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无论怎么表述,其核心的一点,即:实事求是的思想没有改变。实事求是本身即已包含着必然从实际出发,必然解放思想,必然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思想路线决定思想作风,或者进一步严格地讲,党的思想路线在本质上就是党的思想作风,二者只是在表现形式上存在差异。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形成了这条思想路线和思想作风,是由于理论与实践之间存在着差距,反之,即实践与理论之间也存在着差距。这一实践是指中国的革命和建设的实践,而这一理论就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正是这一理论规定了中国共产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也正是这一理论规定了中国共产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思想作风,也规定着党的干部的思想作风。由此可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不仅是党的思想路线,也是党的思想作风,更是党的干部的思想作风。但是,作为党的干部作风,仅仅停留在这一阶段还是远远不够的,这只是表明了党的政治性质和政治作风。要进一步体现党的思想作风,还必须体现到社会实践中,还必须与广大人民群众相结合,向广大人民群众学习,还必须掌握和运用好与广大人民群众相结合的正确途径——深入群众,身临其境,调查研究。这不仅是接触人民群众,向人民群众学习的方法,也是党的干部作风和干部党性的具体体现。如果与此相反,对马克思主义一知半解,或一窍不通,那就决不能体现马克思主义的政党性质;如果脱离中国的革命、建设或改革开放的实际,就必然会犯主观主义的错误脱;如果脱离广大的人民群众,那就必然会走向官僚主义的道路。结果必然是,既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马克思主义党性,也没有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作风。党的干部本应体现出的优良作风却荡然无存,不见踪影。

 

党的思想路线不仅指导着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的前进方向,而且确定了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规定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干部的思想作风同样具有这样的效能。它对干部的政治作风、组织作风、纪律作风、工作作风,甚至家风都具有统领的作用,是思想作风进一步充实延伸的具体内容。亦即:只有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作风,以及运用途径,才能充分彰显马克思主义的政治作风、组织作风、纪律作风、工作作风,才能将干部的思想作风沿着马克思主义轨道推向前进。

 

党的思想路线是是否坚持马克思主义的试金石,是是否坚持马克思主义干部作风的试金石。在这一问题上,存在着两种本质上截然不同表现:一种是坚持党的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批判和自我批评的三大优良传统和作风,一种是脱离实际,脱离国情,“言必称希腊”,“言必称欧美”,脱离群众,远离人民,高高在上,掩过饰非,包庇纵容,官官相卫,明哲保身的不良作风。在干部作风的具体内容上同样也存在这两情况:一种是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学以致用的作风、深入实际,身临其境,调查研究的作风、艰苦奋斗,艰苦创业,艰苦朴素的作风、勤俭节约,勤俭建国,勤俭持家,反对铺张浪费的作风、自力更生、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作风,以人为本,心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作风、纪律严明,令行禁止,严格自律的作风、锐意改革,开拓创新,破旧立新的作风、追求真理,追求进步,崇尚科学的作风、清正廉洁,洁身自好,拒腐防变的作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公平公正的作风、发扬民主,平等相待,团结合作的作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前进奋斗的作风、互敬互爱,真诚相待,情趣健康的家庭生活作风,等等;另一种则是与此针锋相对,将马克思主义束之高阁,少有问津,对其则掌握一知半解,支离破碎,或浮光掠影,蜻蜓点水。不懂得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常识,更不懂得如何践行;远离群众,远离实际,既不实地调查,也不分析研究,分离了党和人民的鱼水关系,割裂了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贪图享乐,骄奢淫逸,好逸恶劳,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忘记了共产党人肩负的历史重任,丢弃了共产党人的吃苦耐劳、崇尚劳动的政治本色;铺张浪费,纸碎金迷,挥霍无度,损公肥私,营私舞弊,将人民辛勤劳动的成果顷刻间付水东流;衣食无忧,脱离劳动,无所用心,碌碌无为,依赖思想严重,在对外工作上残留着“媚外症”;管权本位思想严重,信奉金钱万能,追名逐利,置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于不顾,彻底背弃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治宗旨;纪律松弛,法纪观念淡薄,对他人是马克思主义,对自己是自由主义、个人主义;因循守旧,墨守成规,抱残守缺,满足于现状,满足于已有成绩,或迂于局部、小圈圈,固步自封,停滞不前;保守落后,迷信盛行,谬误流传,不崇尚科学真理,而宁可信奉荒谬的伪科学;结党营私,贪污腐化,行贿受贿,买官卖官,自甘堕落,不能自拔,以及以权谋私,厚此薄彼,搞远近亲属;压制民主,刚愎自用,唯我独尊,沾沾自喜,骄傲自满,目空一切,等等。第一种态度是马克思主义的干部作风,第二种则是假马克思主义、去马克思主义等各种非马克思主义干部作风的表现。一切优良的马克思主义的干部作风,必然符合党的和人民的利益,有助于推进党的建设,必须发扬光大;一切非马克思主义的作风,必然有损于到和人民的利益,必须予以坚决地遏制。

 

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中国共产党干部作风的鲜明特点,这一特点已为党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发的历史所证明。正是这一鲜明特点指导了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胜利,并继续指导着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大业。早在1941年5月19日,毛泽东在延安干部会议上作《改造我们的学习》报告时,对“实事求是”已做出科学的界定。他指出:“‘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这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包括如下含义:(1)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客观实际,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要遵循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但不能当作教条;(2)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与时俱进;(3)解决问题的方法是调查研究,通过深入周密的调查研究,认识和掌握事物运动的客观规律;(4)调查研究必须走群众路线。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5)坚持实践检验真理的标准,通过实践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党的思想路线是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制定政治路线的前提和指导,是正确贯彻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保证。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中国共产党逐步确立了这条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同时也逐步铸就了这种富含马克思主义的干部作风。

 

正如党的思想路线一样,党的马克思主义思想作风的铸就也是在反对党内“左”、右倾两种错误的斗争中逐步进行的。陈独秀的右倾机会主义及其后的瞿秋白、李立三、王明的三次“左”倾错误,都证明了党内存在的将苏联经验神圣化和马克思主义教条化的主观主义的作风是极其错误的。1930年1月,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中批评教条主义时指出:“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我们需要‘本本’,但是一定要纠正脱离实际情况的本本主义”,提出了“没有调查,就没有调查权”的著名论断。在此基础上,1931年4月2日,毛泽东在《总政治部关于调查人口和土地状况的通知》中进一步将这一著名论断完善为:“一、不做调查没有发言权。二、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1938年10月,在中共中央六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第一次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科学命题,深刻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力量,就在于它是和各个国家具体的革命实践相联系的。马克思主义必须和中国的具体特点相结合并适应一定的民族特殊性才能实现。离开中国国情的特点来实践马克思主义,只是抽象的空洞的马克思主义。因此,要学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应用于中国的具体环境,这就要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着重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观察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立场和方法。1942年5月,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话时则初步做出“社会实践及其效果是检验主观愿望或动机的标准”的论断。1945年6月11日,党的七大《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针,反对任何教条主义的或经验主义的偏向。”这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的实践历程中达到了成熟,也标志着党在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长期过程中其思想路线的成熟。建国后1963年11月18日,毛泽东在对前苏共中央公开信中则进一步论断为“社会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将这一论断再次发展:“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新时期新世纪,党的十七大报告依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实际,明确指出了科学发展观。

 

干部的作风实质上是如何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态度问题,而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态度,也是党内干部的学风问题。在延安整风时期的1941年5月19日,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中曾大力提倡要掌握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方法,加强对周围环境作系统的周密的调查和研究,强调:“要有目的地去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要使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际运动结合起来,是为着解决中国革命的理论问题和策略问题而去从它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的。这种态度,就是有的放矢的态度。‘的’就是中国革命,‘矢’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我们中国共产党人所以要找这根‘矢’,就是为了要射中国革命和东方革命这个‘的’的。这种态度,就是实事求是的态度。‘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这种态度就是科学的态度,就是党性的表现,就是理论和实际统一的马克思主义的干部作风。干部作风根本取决于党性,取决于党的干部对马克思主义的掌握程度,以及科学运用的实践。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