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习五一:科学无神论的真理与智慧
——纪念任继愈先生诞辰100周年
点击:  作者:习五一    来源:作者微信,昆仑策研究院编发  发布时间:2016-06-07 08:27:32

 

 

 

  【摘要】任继愈先生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宗教学本质上是一种科学无神论。”根据毛主席的批示,任先生创办当代中国第一个宗教学研究机构——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宗教,批判神学”是他一生坚持的学术理念。任先生总主编的大学教材,成为我国宗教学奠基性著作。任先生担任中国无神论学会的理事长,三十年如一日,他指出,中国无神论学会“对国家兴亡肩负重要责任”。“科学无神论是我们国家的立国之本”。任先生推动建立当代中国第一个科学无神论研究实体,为发展这个濒危学科作出重要贡献。

 

  在当代中国文化思想领域里,任继愈先生一生辛勤耕耘,硕果累累。任先生的研究领域,从哲学、历史学、宗教学到图书馆学、教育学等等,丰富多彩。对于任先生的学术贡献,多数人是有口皆碑;而对于任先生的思想贡献,却是见仁见智。当前,对五四运动以来思想学术大家的评价,众说纷纭。人们往往对专门学术领域贡献突出的先辈赞扬声很高,而对于那些引领时代精神的思想家,却由于种种原因,褒贬不一。

 

  目前,我主要的科研工作是,努力将科学无神论——这个濒危学科建设起来。这也是任先生生前的殷切嘱托。我想结合自己的工作,谈一谈对任先生科学无神论思想的认识。

 

  一、“马克思主义宗教学本质上是一种科学无神论”

 

  任继愈先生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宗教学本质上是一种科学无神论。” “科学无神论是人类在近代产生的最伟大的思想成果之一”,“是在近代科学发展的基础上产生的,所以我们称其为科学无神论。这个真理极大地解放了人类的思想,使人类数千年间被压抑的智慧,如同火山爆发一样喷涌而出。”“科学无神论告诉人们,主宰个人吉凶祸福、国家前途命运的,不是神,也没有神。这是诞辰近代意义的国家的重要基础。国家元首不再需要神的加冕,而是要选举产生。从这个意义上说,科学无神论乃是近代国家的立国的思想基础”

 

  “科学无神论”创于建立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制度时期,因为它吸取近现代自然科学的成果,以科学的精神和科学的方法为武器,对科学发展起着推动作用,所以被称为“科学无神论”。近代西方的无神论思潮,由于它具有鲜明的反封建主义制度和批判神学政治的性质,又被称为“战斗无神论”。它起着巨大的解放思想作用,是民主宪政和个人自由的基点。

 

  自然科学的新成就,特别是达尔文进化论对宗教神学的强烈而持久的冲击,否定上帝创世及其对自然进程的干预,成为各种无神论思潮的推动力。自然科学对宗教的批判,常常发展为哲学上的无神论。英国哲学家罗素认为,只有自然科学才能提供正当有效的知识,它不向上帝、灵魂不死之类的信仰提供任何基础。“宗教最重要的起源在于恐惧感”,人类应当不断发展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从一切恐惧中解放出来。

 

  任先生指出:“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在无神论问题上的彻底性,并不在于它主张科学无神论的坚决性,而是在于它科学地揭示了宗教的本质及其发生、发展和走向消亡的客观规律。”

 

  马克思、恩格斯从费尔巴哈关于人异化出宗教世界的观点出发,进一步探索宗教产生的社会基础。他们发现,宗教作为颠倒的世界观,其产生的根源是有一个颠倒的世界,即人剥削人、人压迫人的社会。他们指出,单纯批判宗教不能克服宗教异化,只有进一步消灭产生宗教异化的社会制度和社会条件,才有可能克服宗教异化。于是,马克思、恩格斯从对宗教的批判,转向对政治、法和社会的批判,从理性主义的启蒙无神论,发展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无神论。

 

  马克思和恩格斯联合撰写的《德意志意识形态》,创立了历史唯物主义的历史观。就社会科学的方法论而言,唯物史观的创立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变革。马克思将费尔巴哈的宗教批判思想,即“宗教是人的本质的异化”,扩展两种“异化”的结果。一种是人的本质的自我异化为外在的“神圣形象”,即上帝、天国和救赎等虚幻的观念;另一种是人的本质的自我异化为“非神圣形象”,即人所生活的物质和社会环境,这种环境具体地讲就是不合理的剥削制度。费尔巴哈的启蒙思想只揭示了第一种异化,而马克思不仅阐明两种异化的内涵,并论述了第二种异化是第一种异化的基础。要消除宗教对人本质的异化,必须变革其依托的社会制度和经济基础。

 

  任先生指出:“马克思主义认为,宗教的产生、发展和消亡,有其历史的客观必然性;‘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宗教是颠倒的世界观,是颠倒的社会关系的虚幻反映。因此,宗教的本质必须从产生它的社会条件中寻找,解决宗教问题,必须从变革社会关系上着手。就此而言,马克思主义政党把解决宗教问题列为自己革命的建设的组成部分,反对用单纯的思想教育替代实际的而睡会变革,更反对脱离党的总路线孤立地‘与宗教斗争’。就是说,宗教有自己的社会根源,马克思主义的任务,是团结信教群众一起,去除宗教的社会根源,而不能停留在思想斗争上

 

  2009年1月4日,任继愈先生抱病约我到家里谈话,他提出,请我从世界宗教研究所调到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承担起科学无神论学科建设的任务。我学习任先生关于马克思主义和科学无神论的论述,在编写科学无神论学科前沿报告时,写道:“马克思主义无神论是科学无神论的高级形态,是人类思想史上的壮丽日出。它继承了17-18世纪英国和法国唯物主义、19世纪德国费尔巴哈人本主义等人类优秀思想的成果,通过唯物主义历史观和剩余价值论的发现而展示出来。科学无神论作为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出发点和基石,由思想文化领域,进入科学社会主义运动的实践。”

 

  在创立苏维埃社会主义国家的事业中,列宁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无神论。在实践上,科学无神论是对俄罗斯神权政治进行批判的思想武器,也是防范和肃清宗教对工人政党侵蚀的重要举措。在理论上,列宁特别从哲学基础上,即从唯物主义和辩证法认识论上,批判宗教思维方法的谬误,其锋芒指向被基督教神学奉为哲学依据的柏拉图和被近现代神学广泛利用的新康德主义哲学,揭示了宗教神学产生的认识论根源,为探索唯物辩证的思维方法做出重要贡献。

 

  中国的社会基础决定着马克思主义无神论中国化的实践方向。与西方社会的文化传统不同,中华民族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人文主义思潮丰富,宗教信仰多元兼容。世俗政权始终支配教权,宗教只能服从世俗政权的统治,没有成为独立的社会政治力量,主要作为文化方式存在社会中。因此,在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宗教问题一直不是社会的主要问题。中国共产党人,面对中国的具体实际,将宗教问题纳入统一战线的范畴,妥善地解决了革命事业中的宗教问题。

 

  据此,“马克思主义无神论的中国化形成两条基本原则:第一,保障宗教在信仰层面完全自由。在社会政治和经济层面,宗教必须适应中国人民的总体利益,适应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不允许利用宗教威胁国家安全与民族团结,不允许利用宗教颠覆社会主义制度。从而把信仰问题与政治问题严格区分开来。第二,宗教有神论的观念是错误的,与科学和唯物论相对立的,但它属于世界观思想问题,不能动用行政手段解决,只能采取说服教育,而且主要通过社会的实际变革,由信仰者自觉决定。‘引而不发,跃如也’,这是对人民群众讲的;在思想文化和教育领域,与争夺文化阵地和青少年的‘文化神学’而言,就需要分辨是非,理论批判,即所谓‘研究宗教,批判神学’。”

 

  二、“研究宗教,批判神学”

 

  这是任先生为纪念毛主席逝世一周年撰写文章的主标题。按照任先生文集编委会的分工,我们负责整理编辑第一编《宗教学与科学无神论》。重读任先生的这些文章,深深感到“研究宗教,批判神学”是他一生坚持的学术理念。

 

  1963年12月30日,毛泽东主席在中共中央转发中央外事小组、中央宣传部关于加强研究外国工作的报告上写下批语:“对世界三大宗教(耶稣教、回教、佛教),至今影响着广大人口,我们却没有知识,国内没有一个由马克思主义者领导的研究机构,没有一本可看的这方面的刊物。《现代佛学》不是由马克思主义者领导的,文章的水平也很低。其他刊物上,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写的文章也很少,例如任继愈发表的几篇谈佛学的文章,已如凤毛麟角,谈耶稣教、回教的没有见过。不批判神学就不能写好哲学史,也不能写好文学史或世界史。”

 

  毛主席批示的精神,从国际战略角度提出研究宗教问题的重要性,对于创立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具有战略性的指导意义。我们认真分析这一批示,有三个要点:一是宗教研究要掌握在马克思主义者手中;二是要坚持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研究宗教;三是要批判宗教神学。

 

  第一,宗教研究要掌握在马克思主义者手中。1959年10月,毛泽东主席请任继愈先生到中南海菊香书屋面谈。毛主席对任先生说:“你写的那些研究佛教史的文章我都读了。我们过去都是搞无神论,搞革命的,没有顾得上这个问题。宗教问题很重要,要开展研究。”毛泽东第一次对学者提出研究宗教的重要性。他说:“研究宗教需要外行来搞,宗教徒有迷信,不行,研究宗教也不能迷信。”他强调科学世界观对宗教研究的重要性。所谓“《现代佛学》不是由马克思主义者领导的,文章的水平也很低”。这就是说马克思主义学者与宗教信徒不同,研究宗教,要坚持唯物论和无神论,而不能坚持唯心论和有神论。

 

  毛泽东在延安讲授辩证法唯物论时,就明确指出宗教有神论是唯心主义。他说:“哲学的唯心论是将认识的一个片段或一个方面,片面地夸张为一种脱离物质、脱离自然的神化的绝对体。唯心论就是宗教的教义,这是很对的。”

 

  第二,要坚持用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研究宗教。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习近平同志将其视为“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马克思主义学者研究宗教必须从客观实际出发,用历史来说明宗教,而不能用宗教来说明历史;坚持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从一定历史时期的物质生活中寻找精神生活的秘密;坚持一分为二的辩证态度,既肯定宗教积极的一面,也批评其消极的一面。 

 

  从政策策略上分析,马克思主义者认为,宣传科学无神论与贯彻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并不矛盾。1927年3月,毛泽东同志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说:“菩萨是农民立起来的,到了一定时期农民会用他们自己的双手丢开这些菩萨,无须旁人过早地代庖丢菩萨。共产党对于这些东西的宣传政策应当是:‘引而不发,跃如也。’菩萨要农民自己去丢,烈女祠、节孝坊要农民自己去摧毁,别人代庖是不对的。”。

 

  共产党人既要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又要团结爱国进步的宗教界人士,建立统一战线。1940年1月,毛泽东同志在《新民主主义论》中指出:“这种新民主主义的文化是科学的。它是反对一切封建思想和迷信思想,主张实事求是,主张客观真理,主张理论和实践一致的。在这点上,中国无产阶级的科学思想能够和中国还有进步性的资产阶级的唯物论者和自然科学家,建立反帝反封建反迷信的统一战线;但是决不能和任何反动的唯心论建立统一战线。共产党员可以和某些唯心论者甚至宗教徒建立在政治行动上的反帝反封建的统一战线,但是决不能赞同他们的唯心论或宗教教义。”

 

  第三,研究宗教要批判宗教神学。毛泽东要求我们的研究机构和刊物是“由马克思主义者领导”的,研究文章是“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写的”。这种马克思主义的宗教研究,必须坚持无神论立场。批示中明确地要求“批判神学”。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指出,神灵观念是宗教教义的哲学核心,是宗教区别于其他意识形态的关键要素。宗教神学属于唯心主义哲学范畴。毛泽东在延安讲授辩证法唯物论时,指出:“一切哲学的唯心论及宗教的神道主义的本质,在于它们从否认世界的物质统一性出发,设想世界的运动及发展是没有物质的,或在最初是没有物质的,而是精神作用或上帝神力的结果。”比如,基督教说上帝创造世界,佛教将宇宙万物运动发展归之于神力。有神论观点本身虽然完全不能支撑起宗教的大厦,然而,它是走向宗教的坚硬桥梁。研究宗教问题如果不坚持无神论,不批判神学,就离开了马克思主义,就不是马克思主义的宗教研究。

 

  根据毛主席的批示,任继愈先生创办当代中国第一个宗教学研究机构——世界宗教研究所。任先生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南,领导全所科研人员研究宗教。他指出:“只有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应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来分析和研究宗教问题,才是最彻底、最科学的无神论。”科学无神论就是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的哲学基础,“它既要揭示宗教发生、发展和走向消亡的规律,就必须具体研究各种宗教产生的根源和发展的历史;它既要说明宗教的本质及其在社会历史中的作用,就必须具体研究各种宗教的历史、教义、教派、经典、理论及其社会意义,具体研究宗教与社会上的阶级斗争和其他意识形态(哲学、伦理、法律、文化、艺术、科学)的关系。”

 

  任先生说:“自然科学认识自然,为创作物质财富提供知识;社会科学认识社会,认识人类自身,说明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人类的前途,国家的命运,事业的成败,人文科学、社会科学有时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科学是反映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客观规律的科学知识与方法体系,主要包括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主要是研究自然和揭示自然界规律,社会科学主要研究人类社会和揭示社会产生、存在和发展的规律。科学的本质在于创新,科学的特性在于讲实话和揭示真相,“只有在讲实话、揭示真相的基础上,人类才能获得真正的自由。人类获得自由绝不是建立在对鬼神的畏惧、谄媚、贿买和奉献财物的基础上。”马克思主义宗教学者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始终坚持树立科学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始终坚持科学无神论宣传和批判宗教有神论。

 

  在任继愈先生的领导下,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健康发展,成绩斐然。任继愈总主编的大学教材《宗教学原理》(出版时更名《宗教学通论》)、《佛教史》、《基督教史》、《伊斯兰教史》等,成为我国宗教学各主要领域的奠基性著作。任继愈主编的《道藏提要》、《中国道教史》、《宗教大辞典》、《佛教大辞典》、《中华大藏经》影响深远,其“持论之严谨,学术立场之公正”,获得海内外学术界的高度评价。

 

  三、“科学无神论是我们国家的立国之本”

 

  2005年11月,中国无神论学会在北京召开学术年会。在会议上,我被推举为第三届学会的秘书长,接替李申老师的工作。在开幕式上,任先生即席发表讲话。他说:“中国无神论学会责任重大,它关系到上层建筑问题,关系到国家兴亡问题。为什么这么说?因为科学无神论是我们国家的立国之本。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进行革命和建设,把马克思主义思想作为指导思想,就是要劳动人民自己解放自己,创造幸福。……如果科学无神论在我们国家站不住、立不稳,老百姓安身立命要靠求神,那么我们立国就失去了根本,就可能国家衰败。这是一个根本性问题。

 

  任继愈先生生前三十年如一日,担任中国无神论学会的理事长。他多次论述科学无神论的道理。他指出,无神论就是实事求是,认为世界上没有鬼神上帝,也没有天堂地狱,不存在任何超自然的力量;人类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就像《国际歌》中所说的,创造人类的幸福,要靠自己的力量,而不是靠神仙皇帝。”“科学无神论的宣传和教育,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是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任先生论述说:“马克思主义接受宗教信仰自由的原则,但必须指出,它的涵义绝不能解释为只有信仰宗教的自由。它也主张,宗教应该与政治分离,与教育分离,但更强调,只是对国家来说,宗教信仰应该成为个人的私事,信教或不信教,信这种教或那种教,个人拥有完全自由的选择权,任何外力不得干涉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宗教信仰不是个人的私事。我们党的世界观是辩证唯物论和唯物史观,与有神论是对立的,不容调和的;党组织是统一的,不允许有其他组织的渗入和非组织活动的存在。党必须维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在世界观上则必须保持自己的独立性。”

 

  任先生指出:“在政治上维护和尊重宗教信仰自由的公民权利,与思想上坚持和宣传科学无神论,是对立统一,而不是形而上学的矛盾:如果只有信仰宗教有神论的自由,而没有宣传科学无神论的自由,那是自由的缺失,公民就失掉了最重要的选项;相反,如果以无神论名义,向信教民众发动政治上或人格上的攻击,那就侵犯公民的神圣权利,就会破坏人民的团结,干扰党的总路线和总任务的实施。”

 

  科学无神论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前提和思想基础。科学无神论世界观诞生在近代自然科学发展的基础上,彻底否定了神的存在。马克思主义无神论是科学无神论发展的高级形态。它进一步指出鬼神观念存在和传播的社会根源,只有消除有神论赖以生存的现实基础,人类社会才能最终抛弃有神论的观念。一个时期以来,有种舆论,力图把科学无神论从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和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中剔除出去,这是危险的,既不符合人类历史和当代社会世俗化的潮流,也与中国的人本主义传统相悖。

 

  任继愈先生,一生经历丰富多彩。他为中华民族贡献了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其中最重要的贡献之一,就是高举科学无神论的旗帜。

 

  我认为,自改革开放以来,科学无神论事业的发展,经历过两个重要的转折点。第一次是上世纪90年代末。第二次是2009年冬至2010年春。这个两个重要的转折点都与任继愈先生密切相关。

 

  我们大家都知道,1978年底,文化大革命刚结束,任先生就创建了中国无神论学会。其后,由于种种原因,学会的工作曾一度沉寂。

 

  20世纪90年代,打着“特异功能”旗帜的新有神论泛滥成灾,成为影响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问题。1996年,在任继愈先生的倡导下,中国无神论学会恢复工作。1999年,在党中央的直接部署下,任先生领导学会同仁创办了《科学与无神论》杂志。这是当代中国科学无神论事业发展的第一个重要转折点。十多年来,中国无神论学会和《科学与无神论》杂志为宣传科学精神,开展无神论教育,推动科教兴国的战略,作出了重要贡献。

 

  2009年冬至2010年春,科学无神论事业的发展迎来了第二个重要的转折点。2008年至2009年初,任继愈先生抱病多次找中国社会科学院陈奎元院长商谈,研究科学无神论事业的发展。1月6日,任先生致函陈奎元院长,提出“急需建立一个无神论研究机构”。陈院长批示说:“任继愈老先生为宣扬无神论奔走呼号,其精神令我们钦佩。中国社科院理应为研究、弘扬无神论作出贡献。这与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是完全符合的。如果广大人民群众经常去跪拜神佛,‘以人为本’岂不成了空话。”

 

  在任先生去世2个月后,2009年9月,中国社科院发布了《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理论研究实施方案》。根据任先生的信函和陈院长的批示,这个马工程方案包括,在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组建“马克思主义无神论研究室”,成立中国社科院“科学与无神论研究中心”。这是具有转折性的重要举措。这一举措不但能够推进科学无神论学科的建设,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而且必将影响全国有关领域的思想趋势和学术结构向良性转变,对先进文化的建设和民族素质的提高,都能产生积极的作用。

 

  宋代的爱国诗人陆游,在其绝笔诗中写道:“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在任继愈先生诞辰100周年之际,我们可以告慰他老人家的英灵。任先生,在您去世5个月后,“科学与无神论研究室”成立。这是自上世纪您创建的“科学无神论研究室”被更名后,目前中国再次出现的实体性无神论研究机构。在您去世9个月后,2010年4月,中国社科院批准成立了“科学与无神论研究中心”。这是当代中国第一个“科学与无神论研究”的社会平台。

 

  该研究中心自2011年以来,开始出版《科学与无神论研究丛书》;自2012年以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的资助下,每年编辑出版《马克思主义无神论研究》专题文集;自2013年以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理论研究小组的支持下,每年举办科学无神论论坛,将论坛论文汇编出版。七年来,科学无神论这个濒危学科,招聘专业研究人士,出版学术研究丛书,选编专题研究文集,举办科学无神论论坛,已经迈出了可喜的步伐。

 

  任先生指出:“在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宣传科学无神论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大力加强科学无神论的宣传和教育,是巩固马克思主义思想基础的需要,也是提高全民族素质的需要。

 

  我们一定要继承任继愈先生的崇高精神,锲而不舍,百折不挠,将科学无神论学科逐步建设起来。让任先生的遗愿化为实际的宏图。 

 

  参考文献:

  1、毛泽东:《毛泽东文集》,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

  2、毛泽东:《毛泽东著作专题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03年。

  3、习五一:《科学无神论与宗教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

  4、习五一主编:《马克思主义无神论》第1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年。

  5、任继愈:《任继愈文集》,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14年。

  6、杜继文:《科学与无神论文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

  7、习五一主编:《科学无神论》第一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

  8、习五一主编:《马克思主义无神论》第2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

 

  (注释省略,学术论文原载国家图书馆编:《永远的怀念——任继愈先生百年诞辰纪念文集》,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16年4月,第189-199页;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科学与无神论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无神论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来源:作者微信,昆仑策研究院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