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习五一 张俭松:“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科学无神论
——第三届科学无神论论坛综述
点击:  作者:习五一 张俭松    来源:《科学与无神论》  发布时间:2015-11-12 10:52:40

 

1.jpg

  第三届科学无神论论坛开幕式

 

  2015年11月1日,第三届科学无神论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的主题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科学无神论”。此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理论研究工作领导小组主办,中国社科院科学与无神论研究中心、中国无神论学会联合承办。来自中国社科院、教育部、国家宗教事务局、中国反邪教协会、中国科普研究所、上海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北京工商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浙江大学、新疆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省社科院、河北经贸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档案馆、燕山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泉州师范学院、常熟理工学院、温州医科大学等单位的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全国政协民宗委朱维群主任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2.jpg
  全国政协民宗委朱维群主任与习五一教授合影

 

  中国社科院马研院院长邓纯东研究员致辞指出:实现“中国梦”,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学无神论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应有之义。要理直气壮地把科学无神论推进到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话语体系中去。坚持不懈地开展科学无神论研究,突出科学无神论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整体研究中的应有位置,以科学无神论捍卫中国共产党思想阵地的纯洁性与先进性。在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大众化的工作中,大力普及宣传科学无神论。

 

  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科学与无神论》杂志主编杜继文研究员指出,当今我们重提无神论,现实的原因有三:一是“特异功能”、“人体科学”的兴起,导致对“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和“科教兴国战略”的冲击;二是人体科学相应的神化气功和邪教兴起,导致“怪力乱神”风行,一直发展到法仑功包围中南海。三是海外的宗教渗透,从占领底层群众的信仰领域到制造恐怖和分裂;从抓头脑,抓脊骨到严重侵蚀国家教育和科研资源。这些都促使我们必须拿起法治的武器,贯彻依法治国,高举宗教信仰自由的大旗,实施教育与宗教相分离,让宗教从发挥社会作用的角色,回归他的个人信仰本位。他认为,人本主义是无神论最牢靠的思想基础,也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中国没有神学传统,但有人性的传统。其中“食色,性也”是本能,与马克思主义关于物质生产和人自身生产的两种生产理论遥遥相应。迄今为止,只有马克思主义对宗教现象作出科学的解释,并提出解决的正确线路。我们一定要学习马克思主义,捍卫马克思主义,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抛弃对鬼神的依赖,调动人的大脑和双手,辛勤劳动,从而掌握人类自身命运。

 

  中国无神论学会理事长朱晓明研究员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坚持不懈开展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宗教观、文化观和唯物论、无神论的宣传教育活动,让人民群众掌握反分裂斗争的思想武器。这对我们加强和推进马克思主义无神论研究和宣传教育,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教育部高校社会科学研究中心田心铭研究员指出:“坚持无神论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应有之义”。“一个共产党员,不同于一般公民,而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成员,毫无疑问地应当是无神论者,而不应当是有神论者。”如果像某些人所主张的那样,否定党中央关于“共产党员不得信仰宗教”的规定,允许党员信教、教徒入党,那就既背离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又背离了中国的基本国情,势必会侵蚀党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基础,使共产党员丧失统一的政治灵魂、精神支柱,破坏党在指导思想、理论基础上的统一性、纯洁性和全党的团结,严重危害党的生命和党所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这是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背道而驰的。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必须尊重和保护公民信仰宗教的权利。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无神论的研究和宣传教育。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这两方面统一起来,而不能将它们对立起来。既在思想上坚持无神论、反对有神论,又把这种思想斗争放在服从经济政治斗争、服从党和社会主义事业整体的恰当位置;既不放弃无神论的宣传,不丧失思想理论阵地,又不在政治上对宗教作战,不伤害信教群众的感情,就是处理客观矛盾的正确方针和方法。

 

  上海师范大学李申教授发言指出:古代没有彻底的无神论者。他们一面否定传统的神祇观念,又往往创立新的神祇观念。从他们否定传统神祇观念或现存神祇观念的某些部分来说,他们是无神论者;从他们创立新的神祇观念一面来说,他们又是传统神祇观念的改革者,是有神论者。神祇观念的变化和发展,是人类思想发展、进步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社科院科学与无神论研究中心主任习五一研究员指出:“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抵御宗教向大学校园渗透”。应当重视大学校园里传教活动日益增多的现象。如果在校园传播宗教的趋势继续升温的话,信教大学生的比例将会继续增长。深入分析校园传教现象,基督教在校园传教的重点是大学本科生。大学生基督教团契是当代中国城市家庭教会兴起的重要动力。中国城市家庭教会的兴起是在享受“校园传教士的工作”的“红利”。学术神学、文化神学成为校园里传播宗教的重要渠道。近些年来,在北京著名高校和研究所中,有多位权威人士积极构建“文化神学”和“学术神学”,旨在宣扬基督教文化,推动基督教文化成为中国社会公共文化领域中的主导精神。他们在文化教育领域里的影响值得关注。体制外的大学生基督教团契挑战政府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大学生基督教徒主要选择城市家庭教会资助的大学生团契。体制外的大学生基督教团契的神学倾向值得关注。这些大学生基督教团契认为政府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是干涉宗教信仰自由,只有参加家庭教会,才能获得“纯正的信仰”。大学生基督教团契是培养当代中国城市家庭教会的领袖的基地。此类基督教团契与现实社会之间的张力较大,一直是政府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难题。值得我们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有力的应对方略。

 

  国家宗教事务局宗教研究中心副主任加润国研究员指出:“科学无神论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基石”。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即马克思主义,是建立在科学无神论基础上的关于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科学。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必须充分认识科学无神论这块基石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大厦的支撑和维护作用。科学无神论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大厦的基石,决定了无神论宣传在党的意识形态工作中具有基础地位。做好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必须高度重视宗教有神论对干部群众思想的影响和侵蚀,大力加强科学无神论宣传教育,筑牢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思想认识基础。宗教有神论泛滥成灾所造成的各种危害,严重影响党的意识形态安全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抑制宗教有神论的扩张态势和严重危害,固然需要大力发展经济、促进社会和谐来逐步削弱其现实根源,但是通过加强科学无神论宣传教育来消除其思想认识根源同样重要,在某些情况下甚至更加直接和有效。

 

  与会学者围绕着“科学无神论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系、“坚持科学无神论,反对宗教极端主义”、“拓展马克思主义科学无神论研究的新领域”、“关于中国人民大学发布《中国宗教调查报告(2015)》的思考””时代呼唤科学无神论“、“马克思论宗教管理的法治原则”、“马克思主义无神论中国化的现实思考”等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会者百花齐放,畅所欲言。学者们相信,科学无神论论坛的持续举办,将推动科学无神论的研究、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发展,为实现复兴中华民族的“中国梦”做出独特的贡献。

 

3.jpg   第三届科学无神论论坛与会学者合影

 

  (作者:习五一是中国社科院科学与无神论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张俭松是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来源:《科学与无神论》)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