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李博昌:试谈县域经济发展兼论“三农”问题的解决思路
点击:  作者:李博昌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12-16 11:40:02

 

 1.webp (5).jpg

 

  “三农”问题不能孤立的看,不能孤立的就“三农”问题解决“三农”问题。在我看来,“三农”问题首先是一个县域经济的发展问题,就是说,要把“三农”问题放在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层面来看,才能真正解决问题。为什么?因为农村经济是县域经济的一部分,而农业只是提供原料的部门,它只是处于产业链的初端,其后还有很大的延伸空间,它要获得产业链的价值,却不是农业能解决的问题。而农村,其虽然是一个组织单位,但它只是一个很松散型的组织,它如果不与公司化结合,其在经济上必然一事无成。而农民问题的解决,必须依托区域经济的强大发展做后盾,否则,农民永远就是背井离乡的农民工。

 

  我的论述将从以下二个方面来展开,一是如何发展县域经济,二是如何解决“三农”问题。

 

  一、如何发展县域经济

 

  县域经济的发展思路应该是以满足县域人民及组织的需求为基础、以共享经济为核心、以互联网+为模式,对县域经济实施集团化、板块化、产业化、公司化、市场化运作,从而取得县域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

 

  下面分开来说。

 

  1、关于以满足县域人民的需求为基础

 

  人的需求是经济发展的原动力,人的需求又是多种多样的,这种多样性的需求就是一切商品活动的基础。如果将县域人民的需求看成一个整体,那么它就是一个巨大的区域市场,这个区域市场应该主要以此区域的人民所拥有,所共享。我们的县域经济发展计划应首先以此为基础进行整体策划,而这,正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基础。

 

  2、关于以共享经济为核心

 

  公司通过商品交换而存续,反过来,公司应将其利润按一定的比例返还给消费者,这才能实现一种良性互动,同时也能将顾客长期化为公司的市场,这当然是一种双赢策略。当然,公司可能是私人的,也可能是集体的,集体的可实现财富共享,私人公司必然产生财富集中,两极分化。因此,我这里所说的共享经济是以集体经济为主体的,对县域人民共享经济利益的经济发展模式。

 

  3、关于以互联网+为模式

 

  市场的驱动方式有两种,一种是资本驱动,一种是信息驱动。

 

  资本驱动主要表现为市场需求传递给资本,资本通过整合资源生产商品,从而满足市场需要。由于资本的趋利本性,它必然出现对内剥削劳动者、对外掠夺消费者,同时,由于谁给的钱多,它就会为谁服务,如此一来,必然产生为资本为有钱人服务的局面,整个资源配置也会集中于有钱人,所有这些,都是资本驱动的必然结果。

 

  信息驱动的方式是,首先以区域内全体人民的需求为出发点,确定各种商品化需求的需求总量,并以此整合资源,形成产品,通过产品配送,直接满足区域内全体人民的需求。因此,信息驱动是以区域内人民的整体需求为基础的,它的实现方式是以互联网+与计划经济及集体经济为基础的,而资本驱动是以某些人的某方面的需求为基础的,它的实现方式是公司制(一般表现为私人公司)+市场经济+全球化市场。

 

  我这里所说的互联网+的运作模式是以信息驱动为方式的——立足于区域市场,以满足区域内人民的整体需求为核心,以互联网为载体,以计划经济+集体经济为基础的商业运作模式。

 

  4、关于对县域经济的集团化运作

 

  应把县域经济看成一个整体,对它的运作应追求系统效益的最大化。它的实现方式应是集团化运作——以县供销联社做为集团公司,对辖区各经济单元统一整合、统一管理、统一研发、统一采购、统一销售等。整合后的各经济单元将变成集团公司(县供销联社)的子公司(按计划统筹起来的虚拟子公司,但集团公司通过市场垄断对其形成强大的控制力),其只要独立的处理好其内部事务就可以了。

 

  集团化的供销联社将具备以下职能:策划区域经济发展,按板块化、产业化方式整合县域经济单元,统一采购以降低区域内消费成本,统一销售以保证区域收益最大化,统一管理以使其内部经济单元保持合理利润,统一研发以解决区域经济的瓶劲问题等。

 

  5、关于板块化运作

 

  所谓板块化运作就是将区域经济划分为相互联系的板块,通过各板块之间的协同运作,以求得区域经济的成本最小化。

 

  例如,可将区域经济按过程分为种植板块、养殖板块、生产板块、运输板块、采购板块、销售板块、研发板块、后勤保障板块等,这样,通过各板块之间协同作用,将极大地降低区域经济运行成本,并产生可观的系统协同效益与效率。

 

  6、关于产业化运作

 

  所谓产业化运作就是针对每一板块,按其运作过程进行系统化分类,并形成各种专业化公司的过程。

 

  例如养殖板块,我们通过产业化运作后可形成配种公司、饲料公司、养殖公司、分割公司、食品公司、能源公司(利用规模养殖所产生的动物粪便生产沼气、沼气发电等)、生态农业公司(沼气废渣可作生态农业的肥料)等。这样,通过产业化运作,各种专业化公司便可自然产生。

 

  7、关于公司化运作

 

  对产业化运作所形成的各种专业化公司,我们完全可以按公司制的模式来运作。为了防止区域内产生新的两极分化,公司制的性质应以集体经济为主,同时,按专业化分工原则,可利用自然村这个组织,将其改造成公司制的运作单元,这样,以村为基础发展集体经济,便有了现实的保障。

 

  8、关于市场化运作

 

  我们知道,私有化的市场经济是掠夺人民财富的工具,当然,这样的掠夺会产生一定的竞争与活力。这里所讲的市场化运作,是指各个子公司及其内部要形成独立的阿米巴(稻盛和夫所讲的公司内部独立核算的经济单元),充分利用市场的价格机制,控制成本,增强活力,使市场价格不再作为掠夺工具,而是作为各个相互联系又相互独立的子公司之间的结算工具,当然这种结算也是以价格为基础的,但这个价格应是考虑市场供需的计划价格(此价格由集团公司与供应商协商确定,并保持相对稳定,它是在考虑行业平均与先进成本的基础,加正常利润形成的价格,当然,平台有产销对接的优势,平台价一般就是产品的出厂价)。

 

  另外,对所有供应商实施市场化管理,将其纳入供应商系统,其所提供的产品若不能实现价廉物美,或其服务态度不能达到集团公司的要求,集团公司将按市场化手段对其剔除。

 

  9、关于发展资金的来源问题

 

  公司要存续与发展,必须解决以下二个问题,一是市场问题,二是资金问题。由于县域经济集团化运作的前提首先是满足县域人民的需求,因此,这个巨大的内部市场便成为县域内各个公司生存与发展的基础与保障。在此基础上,根据外部市场的稳定需求,构建相应的子公司,此应该是一个相对稳托的选择。

 

  对于资金问题,一是通过采取集团化、板块化与产业化的运作模式,必然会产生供应链金融,这个供应链金融可以较少的资金撬动整个产业链的运行;二是将国家的各种涉农、涉企补贴及各种专项补贴通过集团公司进行整合使用(当然这种整合使用的对象应是集团公司或区域内的集体经济组织),如此一来,各集体经济的发展就有了一定的资金来源;三是银行货款,当然这种货款不是以私企或私人的名义,而是以集团公司或某集体经济组织的名义,如此才能确保公司利润惠及更多的老百姓;四是采取一种县域经济发展基金的方式来实现——县域人民可把钱存入此发展基金以获取稳定的利息,集团公司可用此钱(省去了银行吃利差,用此钱的财务成本会小多了)发展集体经济。

 

  钱怎么还?当然靠集团公司与集体经济的发展来还,但此的实现必须靠集团公司(县供销联社)对县域经济的相对垄断来实现——集团公司对外部产品的进入要进行掌控从而降低采购成本,其掌控的底气来自于县域人民所形成的规模需求。其次,必须形成县域内的共享经济模式,并以此强化县域市场,确保县域财富少外流。最后,集团公司应分析引起县域财富外流的关键商品,必要时形成自产自销。当然,区域内的产品商品化越高,通过商品交换所流入的财富就愈多,如果我们通过供销联社这个集团公司控制好县域市场,这样,外流的财富将会减少,一正一反,县域经济就发展壮大了。反之则反。

 

  二,如何解决“三农”问题

 

  要解决“三农”问题,我们应该首先明确农业、农村、农民是什么,这个什么下面所隐含的必然性又是什么,如此,才能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

 

  农业采取土地分割、以户经营的方式。

 

  农村是以原住地村民为主所形成的松散型组织。

 

  农民所组成的家庭是以集体经济为基础的,主要从事农产品生产与销售的经济单元。

 

  从上面的基本事实我们能得到什么结论呢?

 

  首先看农业。土地分割,难以形成规模优势,也不利于区域化的合理布局;以户经营的个体经济使村民各自为战,难以形成产业链的战略协同;同时,个体经济使资源、财富集中于个人,集体经济发展不足,则使村民各种社会福利无法保障。

 

  再看农村。原住地由于承载历史,使得村民之间有很深的感情基础;村做为一个组织单位,它本可聚合人心,进行合理规划,实现特定目标,但其此方面的功能却发挥不足。

 

  对于农民,它的家庭是一个以集体经济为基础的经济单元,以此为基础的家庭具有传统家庭固有的传统美德,但它在市场经济中独立从事农产品生产与销售却是大大的不妙,因其实力弱小,难抗自然风险与市场风险;因其弱小,也没有与大公司抗衡的能力,所以往往成为高价商品的受害者;因其弱小,无力投资,因此,其劳动效率必然偏低;最核心的是,它的产品同质化很高,又缺乏高科技含量,又过度竞争,因此,在市场经济中其经常处于受掠夺的地位。

 

  如何解决呢?

 

  整体思路。以县域人民稳定需求为基础,以县域优势产业与产品的外部需求为依托,以县供销联社(集团公司)为支点,整合资金(涉农资金及县区内人民投资的农业农村发展基金)、资源(土地等)与产业链,优化农业布局,构建以集体经济为主的产业链组织,统购统销统管,提升产业链系统效应,并以此促进本地经济发展,降低本地人民消费成本,实现农民增收与共同富裕之目的。

 

  对于农业,应在县域经济发展的框架之内,在维护土地集体所有制不变的前提下,以村为单位,将土地收归村集体,村集体在集团公司的统一规划下,种养相应的产品。产品经商品化后,定量免费给农民配送(此指生活必须品),按低于市场价的方式给区域内市民配送,按市场价对外销售,所得收益留于集团公司,用以发展区域内的集体经济。

 

  对于农村,应以自然村为基础进行公司化改造,使其成为产业链运作上的一个点,同时,通过公司化改造的村,其可进行村组织、文化、社保、村容村貌等方面的系统规划并组织实施。

 

  对于农民,在区域劳动力过剩的情况下,应让有能力农民的自谋出路,有一技之长的联合起来,以集团公司为中介,批量进行劳务输出,剩下的可进县域集体公司就近工作。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