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习五一:“开放共产党员信教”的建议,何时进入学术主流话语圈?
点击:  作者:习五一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7-05 11:23:47

 

 1.webp (10).jpg

  习五一教授在“无神论与共产党人理想信念”专题研讨会上发言。


  创造中国党员‘政治信仰与宗教信仰’不冲突的新模式”,”被列入“2010年宗教学十大观点”。


  近些年来,在学术思想研究领域里,出现呼吁“开放共产党员信教”的思潮。这个议题既与政治思想问题相关,也与学术研究导向相连。我将主要从学术研究的视角,《简略评述“开放共产党员信教”的思潮》。


  “开放共产党员信教”的建议,何时进入学术主流话语圈?

 

  2007年,国家行政学院一位教授发表《关于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法理解读》一文,长篇大论,论证允许共产党员信仰宗教的合理性,提出:

 

  “如果共产党内有不同宗教的信徒,不仅无害,而且有利于提高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

  “如果还继续采取僵化的思维模式,固守党内清一色的无神论理论,那就必然和现行党的性质、指导思想和历史任务发生严重的冲突,最终危害的将是共产党自身的执政地位。” 

 

  这篇论文立即引起大家关注,作为重要论文被人大复印报刊收入。在一次学术研讨会上,我对这位教授的观点提出质疑。他告诉我,他本人是一位坚定的无神论者,他主张开放共产党员信仰宗教,完全是为了扩大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这位教授的观点是一种具有代表性的思潮。即,近些年来,在宗教学研究领域,许多号称马克思主义宗教理论的研究,拒绝科学无神论,作为该研究领域的哲学基石。


  中国社科院马工程建设将“科学无神论”作为濒危学科,我认为,这个定位非常准确。

 

  2008年,一位著名学者出版专著《“全球化”的宗教与当代中国》。他在“‘无产阶级政党’与宗教”一节中,提出:

 

  “在大多数情况下。宗教信仰之维是来世的、彼岸的、超越的、终极的,而与共产主义信仰的今世性、此岸性、现实性和实践性并不再同一层次,不具有同一维度。这种不同层次、不同价值维度的信仰在实际存在中应该可以和平共处、和而不同。在这种意义上,政治信仰应该可以与宗教信仰相区别,在其认识层面上使之相互分开、彼此脱离。对此,我们也必须认识客观真实、尊重现存事实,以发展的眼光重新体认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相关论述,对中国当代党尤其是基层党员现状做认真的调研和客观、准确的评估,以达致正确的政策调整”

 

  在这位著名学者的率领下,世界宗教研究所组织编写的《中国宗教报告2009年》,即宗教蓝皮书,发表两篇论文探讨共产党员信仰宗教的问题。

 

  在世界宗教研究所课题组编写的《“中国基督教研究的再研究”报告》中,建议:“开放与宽容”的政策处理党员信教问题。本文全文引述这位著名学者提出的政治信仰与宗教信仰应当“和而不同”的理论,提出:

 

  “鉴于党员信教现象已经出现,在一些全民信教的少数民族中甚至比较普遍,而停止信教的命令又难见成效,学者们提出要总结越南和古巴等国的经验,创造中国党员‘政治信仰与宗教信仰’不冲突的新模式,做到政治上忠诚与宗教内遵纪守法相结合,有利于传统‘政主教从’模式下的信息通报、参与式监督和管理,使党员在信教时,仍然能够发挥‘联系群众纽带’作用”。

 

  世界宗教研究所课题组提出的“创造中国党员‘政治信仰与宗教信仰’不冲突的新模式,”有两个主要论据。

 

  第一,在思想理论上,这位著名学者认为,全球化背景下的“温和无神论”比“战斗的无神论”更富有文化战略的张力。共产主义信仰属于此世的、现实的、实践的维度,而宗教信仰则属于来世的、超越的、理想的维度。前者属政治信仰,后者是宗教信仰,两者可以和平共处、并行不悖。

 

  第二,在现实问题上,“党员信教现象已经出现,在一些全民信教的少数民族中甚至比较普遍,而停止信教的命令又难见成效。”   

 

  宗教研究学术界领军人物的“开放共产党员信仰宗教”呼声,在社会各界引发广泛的关注。“党员信教”问题的被列入“2010年宗教学十大观点”。   

 

  国家级研究机构课题组建议,采取“‘开放与宽容’的政策处理党员信教问题”。这个议题由学术的边缘地带,升级进入主流话语圈。


  我撰写的《关于少数民族地区党员干部信教问题的思考》一文,提交给在世界宗教研究所举办的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学术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编辑出版的论文集拒绝收入。此后,我向各种刊物投稿,因为质疑世界宗教研究所课题组,无人愿意刊登。两年后,2011年底,这篇论文终于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报告》第2辑正式发表。其后,我的这篇论文被收入《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文集》第3辑(2012年)。

 

1.webp (11).jpg

  “无神论与共产党人理想信念专题研讨会与会学者合影。


  本文选取20世纪90年代的“全民信教的少数民族地区”——西藏自治地区,为典型案例。

 

  在反对藏独分裂势力斗争中,“党内不纯是心腹之患”。有些党员长期不过组织生活,却频繁参加宗教活动,思想严重蜕化,甚至说“今生靠共产党,来生还要靠达赖喇嘛”。


  陈奎元同志说:“作为一名党员,要有党员的骨气和形象。在党员的行列里他是党员,在教徒行列里他是教徒,这不成了两面派么,怎能分清你是真党员还是真教徒?”


  共产党员要有先进分子的骨气和形象,要言行一致,要表里如一,敢于坚持共产党的原则。那种建议党员和教徒兼容的主张,是两面派的作风。


  在西藏地区的实际工作中,那种表面上敷衍党中央,内心视宗教为神圣的人物,在关键时刻曾严重干扰全局的战略。


  党员干部责任重大。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决不能允许那些“身在曹营心在汉”的人鱼目混珠。


  共产党员信宗教,不能用民族和历史来掩护,这是坚持还是放弃共产党员的政治立场,高举还是降下共产主义旗帜的大是大非问题。     

 

  2011年12月,时任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的朱维群同志,在《求是》发表《共产党员不能信仰宗教》的文章。他旗帜鲜明地指出:

 

  “共产党员不能信仰宗教是我们党的一贯原则”。

  “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是我们党制定和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基础。”

  “允许党员信教将侵蚀涣散党的肌体”。

 

  如果允许共产党员信教,将会产生侵蚀涣散党的肌体的种种恶果:

 

  第一,允许党内唯心主义与唯物主义两种世界观并存,有神论和无神论并存,势必会造成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动摇和丧失,在思想上、理论上造成党的分裂;

  第二,等于允许一些党员既接受党组织的领导,又接受各类宗教组织领导,势必会在组织上造成党的分裂;

  第三,信教的党员势必会成为某一种宗教势力的代言人,一些地方将会出现利用政府资源助长宗教热的现象,他们也不可能平等地对待每一种宗教,党的宗教工作将从根本上动摇。

 

  “总之,如果允许党员信教,将使我们党从思想上、组织上自我解除武装,从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蜕变为一个非马克思主义政党,也就根本谈不上继续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因为朱维群同志的身份,这篇文章立即引起海内外的广泛关注。共产党员必须坚持无神论,需要在全党进行振聋发聩的教育。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根据作者微博编发,本文节选自习五一在“无神论与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研讨会发言稿:《简评学术思想研究领域“开放共产党员信教”的思潮》)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