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军事分析:美国靠一支舰队阻断统一的日子,已彻底“翻篇儿”了!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国际深度观察2020”  发布时间:2020-12-24 10:27:34

 

1.webp (4).jpg 


台湾空军20日发布解放军动态,证实有一架运8远干机、1架运8反潜机进入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ADIZ)”。台湾空军则老调重弹派遣空中兵力应对、“广播驱离”、防空飞弹追踪监控。

 

根据台湾防务部门官网12月“即时军事动态”资料显示,解放军12月累计进入台湾空域11次,分别为:12月1日运8反潜机1架次、12月2日运8反潜机1架次、12月4日1架运8反潜机、1架运8技术侦察机、1架运8远干机,12月5日1架运8反潜机、1架运8技术侦察机、12月6日运8反潜机1架次、12月7日运8反潜机1架次、12月9日运8远干机1架次、运8技术侦察机1架次。

1.webp (5).jpg

12月10日运8远干机1架次,12月12日运8反潜机1架次,12月15日1架次运8反潜机、1架次运8技术侦察机、12月16日则出动4架次战机,分别是1架次运8反潜机、1架次运8技术侦察机、1架次运8电侦机、1架次运9通信对抗机,12月20日1架运8反潜机、1架运8远干机。

针对大陆军机绕台巡航,解放军东部战区发言人曾指出,台湾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军队战备巡航完全正当合法,是针对当前台海安全形势和维护国家主权需要采取的必要行动。战区部队有决心、有能力挫败一切“台独”分裂活动,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坚决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刚刚过去的周末,台湾海峡有点热闹。此前传出美国军舰曾穿越台湾海峡,引发大陆网友强烈不满。这个周末,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就“安排”上了穿越海峡的行程。

 

一、山东舰行径台海震慑“台独”


据海军新闻发言人刘文胜海军大校今日介绍,20日,中国海军山东舰航母编队顺利通过台湾海峡,赴南海相关海域开展训练。刘文胜表示,山东舰入列服役一年来,顺利完成舰载机起降、实际使用武器、作战系统调试等任务,编队体系作战能力在试验训练中不断提升。这次组织山东舰航母编队跨区机动训练,是根据年度计划作出的正常安排,今后我们还将根据训练需要继续组织类似行动。

1.webp (6).jpg

不过,显然台湾方面对于山东舰并不熟悉,甚至一度闹出“乌龙”,以为来的是辽宁舰航母编队。台媒报道称,台湾防务部门负责人严德发与台军“参谋总长”黄曙光连夜进驻“衡山指挥所”坐镇。

虽然台军此前一度不愿对外证实解放军航母编队通过台湾海峡,但却表示,在航母编队通过期间,台军在原有侦查系统外,还派遣各型舰船6艘、各型飞机8架次,担任警戒、监控任务。

对于台军出动大阵仗“监控”山东舰,香港知名军事专家宋忠平认为有两方面意图。第一,只是为表明自己有能力对经过台湾海峡的飞机和军舰实施“监控”,显示自己在台湾海峡的一种军事存在。第二是一种安抚行为,就是要安抚岛内百姓,认为自己有能力来对解放军的各种军事动态实施“监控”。

不过,宋忠平认为,在平时,台军或许能够看得到解放军相关动态,“让你看你可以看得见”,如果到战时,台军的这种所谓的“监控体系”就彻底瘫痪了,“你(指台方)根本就看不见”。宋忠平表示,台军现在是自说自话,“实际上就是为了达到安抚台湾岛内百姓的这个目的,这是最主要的”。

宋忠平表示,山东舰此次重返到南海,势必会进行更多战斗保障性训练,并在未来担负战备值班任务。“航母战斗力和保障力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大量的训练,需要跨越新的台阶。”对于外界高度关注的双航母战斗群的编队演练,宋忠平说,“这是必修课目,早晚一定会来到,相关部门会根据日程安排来进行训练。”

中国要确保2027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要求加快武器装备现代化等领域的发展。上文中的分析人士认为,中国航母建设是中国海军转型建设跨越式发展的缩影,形势喜人、但同时形势逼人,也因此辽宁舰、山东舰以及未来更先进的航母会不断取得新成就,航母核心能力稳步提升。

 

 

二、解放军正告:未来还会再来


中国海军山东舰航母编队顺利通过台湾海峡,赴南海相关海域开展训练。专家分析认为,航母此次出厂重返南海就如同一个新兵走出新兵营,未来将会担负战备值班任务。

这则不长的消息首先证实了山东舰航母离开大连船厂,通过台湾海峡,南下回家。这是山东舰第二次穿越台湾海峡。2019年11月14日,山东舰首次展开远距离跨区试航试验,穿越台湾海峡抵达海南三亚,于12月17日在三亚军港正式入列。同年12月26日山东舰再度穿越台湾海峡,于2020年1月1日返回大连造船厂。

宋忠平表示,这次出厂意味着山东舰在一年的时间内把在海试中发现的各种问题都解决了,这表明山东舰航母编队已经形成了初步的战斗力和保障力。

航母专家李杰接受采访时表示,山东舰在一年的时间内进行了约70天的海试,对于新入列的航母而言,强度算比较高。

一位匿名的军事分析人士21日对记者表示,这表明山东舰在海试期间的训练是按照作战要求进行,仗怎么打就怎么练,一系列细节表明航母编队已经具备初步作战能力。

“这不仅体现了山东舰自身对防空、反潜武器及电子对抗的使用,还表明训练期间航母编队组织进行了防御和攻击演练。此外,这也表明山东舰及航母编队各级指挥员在短时间内突破了瓶颈,在最短时间内可以进行熟练操作、指挥航母编队。这位人士认为,山东舰航母编队能在短时间内形成战斗力也体现了海军对航母建设的重视,无论是在训练还是后勤等保障方面给予非常大的支持。

这则不长的消息首先证实了山东舰航母离开大连船厂,通过台湾海峡,南下回家。这是山东舰第二次穿越台湾海峡。2019年11月14日,山东舰首次展开远距离跨区试航试验,穿越台湾海峡抵达海南三亚,于12月17日在三亚军港正式入列。同年12月26日山东舰再度穿越台湾海峡,于2020年1月1日返回大连造船厂。

军事专家宋忠平表示,这次出厂意味着山东舰在一年的时间内把在海试中发现的各种问题都解决,如果做个比喻,山东舰这次出厂就如同一个新兵走出新兵训练营,下一步要到南海接受更严格的训练,逐步锻炼成熟起来。

其次,该消息介绍了山东舰服役一年来完成的任务,包括顺利完成舰载机起降、实际使用武器、作战系统调试等任务,编队体系作战能力在试验训练中不断提升。宋忠平认为,这表明山东舰航母编队已经形成了初步的战斗力和保障力。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山东舰在5月25日至6月17日,9月1日至23日,11月21日至12月6日进行了三次海试。关于最后一次海试,16日央视军事报道称,歼-15舰载战斗机连续多天高频率起降,完成最大架次出动回收等课目。值得注意的是,在16日央视军事披露的相关画面中,一架机号为“33”的歼-15舰载机从甲板上起飞,这被认为是“3字”开头的舰载机首次曝光。这意味着人民海军航母舰载机的队伍又“扩容”了。舰载机数量的增加与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的成长是相辅相成的,11月初,官方媒体公开,海军首批生长模式培养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通过航母资质认证,创造了单批认证人数最多、平均年龄最小、飞行时间最少、认证周期最短的历史性突破,这代表着舰载机飞行人才培养顺利实现“改装模式’向’生长模式’转变。分析认为,这种培养方式缩短了人才培养周期,极大满足了目前双航母时代以及未来更多航母对舰载机飞行员的需求。

此外,在最后一次海试期间有商业卫星经过中国上方拍摄到部分画面,照片中显示,山东舰在渤海区域高速航行,附近还部署了潜艇,疑似在做联合演习。

航母专家李杰表示,山东舰在一年的时间内进行了约70天的海试,对于新入列的航母而言,强度算比较高。每次时间持续20余天,在中远海进行训练,按照航母作战训练和作战要求进行训练,这是高强度的训练。

一位匿名的军事分析人士21日对《环球时报》表示,这表明山东舰在海试期间的训练是按照作战要求进行,仗怎么打就怎么练,一系列细节表明航母编队已经具备初步作战能力。“这不仅体现了山东舰自身对防空、反潜武器及电子对抗的使用,还表明训练期间航母编队组织进行了防御和攻击演练。此外,这也表明山东舰及航母编队各级指挥员在短时间内突破了瓶颈,在最短时间内可以进行熟练操作、指挥航母编队。这位人士认为,山东舰航母编队能在短时间内形成战斗力也体现了海军对航母建设的重视,无论是在训练还是后勤等保障方面给予非常大的支持。

消息稿最后介绍了山东舰未来的任务,“这次组织山东舰航母编队跨区机动训练,是根据年度计划作出的正常安排,今后我们还将根据训练需要继续组织类似行动。”

以往,美国等西方军队舰船隔上一段时间,总要来台湾海峡刷一波存在感,但往往只是单一舰船独自行动,面对解放军航母编队,其战斗力已遭到了全面碾压。同时也证明,在新中国成立之初,美国靠一支舰队横在台湾海峡阻断祖国统一的日子,已经彻底“翻篇儿”。

山东舰航母编队通过台湾海峡的行为合理合法,且相比外国军队每次远道而来,更具“性价比”。随着各方实力对比的不断变化,未来在台海及南海区域,美军等外部势力强刷存在感的行为,将变得越来越没有意义,如果坚持来中国周边蹭热度,只会徒增滑稽之感,沦为国际笑柄。

归根结底,集中力量搞好经济建设,是解决国际国内问题的基础,也是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基础。中国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靠自己的发展。如果民进党当局及外部势力拒绝正视中国大陆的发展,一味玩“台独”的危险游戏,不仅阴谋无法得逞,更会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国际深度观察2020”,有修订)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