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乡村振兴 > 阅读信息
刘振起:这儿实现了共同富裕——周家庄回来有话说(一)
点击:  作者:刘振起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5-07 06:46:02

 

1.jpg

【作者按】对于周家庄,我是早就仰慕的,因为听过它们太多的事迹,但一直苦于没有机会见学。巧的是,两年前的一次聚会,见到了晋州市人大副主任冯寸改同志、晋州市营里乡党委书记曹志涛同志,而曹志涛同志原来就任周家庄乡人民政府乡长。这样,今年的五一假期,我的见学心愿得以实现。
实打实地说,实地的见学,于我往日的耳闻而言,还是给予了心理上的不小震撼。因由,我梳理成文,分则以飨诸君。

 

(一)周家庄的人民实现了共同富裕

 

实现共同富裕,是我党的初心使命,周家庄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

 

周家庄没有贫困人口。周家庄是全国现存的唯一“人民公社”,实行社、队所有,两级管理,全乡(公社)统一核算。他们的土地,集体耕种;他们的经济,集中管理。从1952年建社开始,周家庄就一直以来坚持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致富的道路,锚定“不让一户贫困、不让一户后进、不让一人掉队、不让一人受罪,”全体社员共同致富,没有贫富两极分化,生活水平早已实现了很高的富裕程度。2015年,全乡(公社)社员人均现金分配13189元,人均纯收入18048元,2022年人均生活水平达到29810元。全乡(公社)实行12项福利制度,免费供水,免费物业,补助电费,每人每年补助生活费500元。

 

周家庄没有看不起病的。他们那里没有私人诊所,10个生产队都建有卫生室;他们那里没有私人医院,乡(公社)有卫生院。周家庄全体社员看病,小病不出村,中病不出乡,大病不误诊,既方便又及时。全体社员的合作医疗款,全部由乡(公社)出,社员个人不用掏1分钱。在县以上医院看病,乡(公社)给予报销;对重病造成家庭困难的,给予经济补偿。

 

周家庄没有买不起房的。他们的住房有保障,一律是二层楼、6间房、200多个平方,还有个独家院,真就是类别墅。我是知道的,在农村说,农民家盖房搭屋那可是极不容易的。但周家庄不一样,有乡(公社)党委,有生产队党支部,有集体经济,户建公助,集体的砖厂给平价砖,集体的轧钢厂给平价钢筋,集体的建筑队给免费建筑。你看,大宗的建材钱省了,大头的建筑费不花了,门窗玻璃等小钱也就不成问题了。看到这里,我知道你还想什么,那俩儿子怎么办?仨儿子怎么办?我告诉你,周家庄比我们想得周到。几个儿子给几栋,仍然是集体按标准划给宅基地,实行户建公助。所以在周家庄是不存在买不起房的。

 

周家庄没有失学的孩子。从1982年开始,周家庄全乡(公社)就实行了免费9年义务教育,孩子的入学率,始终保持在100%。都知道,没钱办不了事。但是某些个人有钱,仍然办不了公事。只有集体有钱了,才能把公事办好。周家庄有雄厚的集体财力,他们新建了乡办中学校,翻新扩建了6所小学,投巨资建设了全晋州市第一流的高标准幼儿园,并配有高档演出的小礼堂,校车负责接送孩子。

 

周家庄没有养老问题。对60岁以上的老人,实行再补贴制度,即在享受国家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外,乡(公社)每月每人再发放养老津贴。60~64岁,每月每人80元;65~69岁,每月每人100元;70~74岁,每月每人120元;75~79岁,每月每人140元;80岁以上,每月每人160元。对独生子女老人,每人每月再另加补贴20元;对60岁以上无儿无女的五保户老人,集体负担其生活费用,并再按独生子女老人每月发放零花钱,有病时派人伺候,医药费由集体负担,老人离世,丧葬费由集体负担;对65岁以上,连续工作20年的农民干部实行退休制;对老党员,在养老津贴的基础上,每月再加发17~30元补贴。

 

老话说,民以食为天,这在周家庄的天,就是艳阳天。那里是农民的乐园,充满着欢乐,洋溢着和谐,光辉着高尚,萌芽着共产主义的霞光。

 

乡(公社)党委书记雷宗奎同志告诉我,2022年,周家庄乡(公社)工农业总收入15.6亿元,用于公益福利事业的开支增至4000多万元,现有公共积累资金8.6亿元。他表示,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走集体共同富裕的道路,朝着更加美好的明天而不懈奋斗。

 

周家庄共同富裕的成功,在于没有分田单干。40年前,老书记雷金河就想透了:“分田到户,一家一户怎么实现机械化;一家一户怎么搞农田水利等基本建设;孤寡老弱病残者如何生活;集体经济如何壮大;基层政权如何巩固;新农村如何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如何发展;集体企业怎么办:集体主义思想如何培育……”。

 

是啊!分田单干,可能永远实现不了共同富裕。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原解放军后勤学院教授、博导,《毛泽东精神》作者,中国管理科学学会领导力专委会专家,中国动画工程促进会红色文化工作委员会主任,泰山红色文化研究院院长;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