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朴扣东:​关于“武统”台湾的几点思考与建言
点击:  作者:朴扣东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8-24 08:30:18

 

1.jpg

 

当前,台湾问题已愈陷危局。台湾日渐远去,美日日渐逼来。我国无疑正面临一个重要转折点,要么崛起,要么图存。二十一世纪是不是“中国人的世纪”,关键要看台湾问题处理得如何?看台湾能不能早日统一到中国的版图之上。台湾问题处理得好,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别人想挡也挡不住。

 

笔者认为,实现台湾回归,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离开“武统”支撑,指望单纯“和统”,是不切实际的幻想。只有立足“武统”、敢于“武统”,才有可能突破危局,赢得争取“和统”的主动权。今天的中国已经到了这样的一个关键节点,不仅打破美日的围堵遏制需要一战,重树我泱泱大国的尊严与威信需要一战,尤其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赢得战略机遇期更需要一战。所以,经过慎重考量与仔细权衡,当前还是将战略突破口选择在台海为宜。早日一战定乾坤,完成祖国完全统一,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奠基之举。

 

一、“武统”台湾之战,宜早不宜迟,贵速不贵久

 

越迟变数越大,越拖代价越高,与其晚打不如早打,与其晚统不如早统。在“武统”台湾问题上,“拖”字诀,“等”字诀,只能是“变数越大”、“巨患叠加”、“代价越高”!

 

但就时机选择而言,当由国家视时势和条件而定。

 

二、“武统”台湾总方略想定


可考虑,“武统”台湾的总方略为:

“慑住强敌,稳住周边;以武促统,以战逼和;隔慑并举,封登结合;斩首瓦解,擒顽抚良;武统开始,和统结束”。

 

策略上宜三步走:

 

第一步,设定时间表——逼迫谈,避免拖,准备打;

 

第二步,下金马,取澎湖,扫外围——假借某次“封岛演习”之际,乘势乘机,顺势一举拿下东引岛、太平岛、金门马祖、澎湖列岛等台湾外围岛屿,一方面称一称、量一量、探一探美日的虚实,一方面也为最终收复本岛扫清障碍;

 

第三步,对美日——隔而不围,隔慑拒止,不惧冲突,不怕打大;对台湾——封而必打,围而聚歼,斩首瓦解,擒顽抚良。

 

第二步和第三步可以合二为一,一步到位,雷霆万钧,速战速决。

 

三、“武统”后台湾存在方式的选择

 

目前,在两岸统一后台湾存在的方式问题上,大陆和台湾以及海外人士虽各有不同表述。个人根据多年研究和结合明清以来历史的经验教训,拟比较倾向于从如下两种方式中择一为妥。

 

第一,以战促和,港澳模式。如果是大陆通过武力方式,迫使台湾当局与大陆“和统”的,经谈判大陆可以采取港澳模式解决台湾回归后存在的方式问题。特别是中央政府必须在台湾驻军,以宣示主权,确保安全稳定,发挥定海神针作用。


第二,解放台湾,海南模式。如果我们是通过武力解放台湾的,那就必须把台湾变成中国的“第二个海南省”。这样,中央政府不仅要在台湾驻军,而且还要派驻党务、行政、司法机构等人员,全面掌握台湾管治权力,切不可姑息养奸酿成后患。

 

四、台湾初期管理可考虑的设想打算

 

第一, 全面“接管防务”。人民解放军全面接管台湾军队的所有军事设施、装备和防卫任务,除留用少量可靠的台军人员用于协助接管工作外,必须全部遣散安置好其余的台军人员。只要台湾局势尚未全面稳定,驻台部队一律从大陆征集和派遣。

 

第二,慎行“一国两制”。台湾情况远比港澳复杂特殊,不仅长期孤悬海外,独立分裂倾向严重,而且美西方反华势力渗透根深蒂固,统一之后的台湾,不排除有“台独”分裂分子、日裔分裂分子和恐怖分子长期破坏捣乱,因此“一国两制”方案对治理台湾很可能得不偿失,造成难以控制的负面后果。香港回归后一度乱象凸显,根因就在于政治、司法、教育等权力机构被西方势力控制,没有采取“去殖民化”措施,没有“去殖民化”立法,也没有剔除“去中国化”影响,教训非常深刻。

 

第三,严惩“台独”分子,清理日裔分裂分子。对于一切顽固的“台独”分子和日裔分裂分子,依照《反分裂国家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的相关条款予以坚决地抓捕和处置,彻底消除“台独”和日裔分裂的余毒和影响。

 

第四,团结“广泛多数”。凡对一般“台独”分子和中立民众,均采取教育、宽容和团结的方法对待,争取最大多数民众对祖国统一的拥护和对中央政府的支持。对一直以来坚定支持两岸统一的人员予以重用。

 

第五,建立“过渡体制”。所谓过渡体制,就是在接管台湾后的一定时期内,建立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为台湾人民以及各方面所广泛接受的过渡阶段的政治体制。这种体制,应把“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型民主制度”作为目标来设立,把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政治体制与适合传统中华文化和中国人行为规范特征、适合台湾现实和历史的民主制度结合起来,设计和建设一种在世界范围都具有导向性的政治体制。但必须长期坚持一条:行政长官和政府主要成员必须直接由中央任命和派遣,台湾驻军必须由中央军委统一调遣和指挥,并逐渐把台湾向“中国一个省”的方向来发展和建设。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