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朴扣东:当前台湾问题基本判断与解决路径之我见
点击:  作者:朴扣东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6-02 09:31:12

 

1.jpg

【提要】武统台湾,宜早不宜迟,贵速不贵拖,越迟变数越大,越拖代价越高,越久归期不定。要勇于面对美日军事干预,准备最坏的,争取最好的。

一、基本判断

第一,和平‬统一台湾的可能性已基本不复存在。
  
现在,蔡英文当局及岛内“台独”势力,大肆“去中‬国化”,极力“以武拒统”,“台独”势力越坐越大。蔡英‬文叫嚣新“两‬国论”,公开宣示“美军已驻台”。美日等国际反华势‬力已将台湾‬作为其极限围堵和剿杀中国的“王牌”,屡次逾越中国底线,肆意践踏中‬国红线,不断强化对台‬军售,统一‬的声音日‬渐式微,统一的条件日渐掏空。在这种条件下,怎‬么可能实现“和平‬统一”?
  
第二,大陆已具备武统台‬湾的绝对优势。
  
现在,中国大陆对台湾已具‬备绝对‬优势。就近战而言,中国对‬美日已具‬备压倒性‬优势。虽然‬就总体军事实力上讲,中国与美‬日等西方敌对‬势力‬相比,仍然是“敌强‬我弱”。但在台‬海地区,中国与美日干涉势‬力的军力‬对比,已显然不可同日而语。台湾离大陆如此‬之近,台湾的战略地幅如此狭小,以大‬陆战略地幅之大,以东南‬沿海地域之宽,如果中国大陆发‬动扇形‬攻击,小小‬的台湾,是无论‬如何也承受‬不住的。不用发‬射导弹,动用远火饱和攻‬击,就能将台军所有重要目标、重要设施打烂‬多遍。因此‬,在军‬事上,台湾‬完全是“死地”。一旦大陆‬武统,谁也救不‬了它。如果美日‬等胆敢超视‬距打击中国,依托巨‬大的大陆‬板块,凭借中国强悍的战略反击力量,中国必将对其本土实施坚决而果断的霹雳打击。那样的话,我想就是包括美国在内的任何国‬家也承‬受不起!
 
二、解决台湾问题的路径分析

既然和平统一台湾的可能性已然不复存在,既然武统台湾的战略契机已然到来,机不可失,失不再来。所以,武统台湾,宜早不宜迟,贵速不贵拖,越迟变数越大,越拖代价越高,越久归期不定。而且个人以为,武统台湾,应当在俄乌战事正酣,乘势择机而动。

第一,“武统”台湾方略设想:

“慑住强敌,稳住周边;以武促统,以战逼和;隔慑并举,封登结合;斩首瓦解,擒顽抚良;武统开始,和统结束”。

第二,策略上设想分三步走:

1. 设定时间表——逼迫谈,避免拖,准备打;

2. 下金马,取澎湖,扫外围——假借某次“封岛演习”之际,乘势乘机,顺势一举拿下东引岛、太平岛、金门马祖、澎湖列岛等台湾外围岛屿,一方面称一称、量一量、探一探美日的虚实,一方面也为最终收复本岛扫清障碍;

3. 对美日——隔而不围,隔慑拒止,不惧冲突,不怕打大;对台湾——封而必打,围而聚歼,斩首瓦解,擒顽抚良。

第2和第3完全可以视时势和条件合二为一,一步到位,雷霆万钧,速战速决。

三、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第一,要适时地公开宣示反击任何军事干预。任何国家如果胆敢干预和介入台湾海峡危机,特别是直接出兵干预和介入台湾海峡危机,都将遭到我军的报复打击,甚至是核报复打击。在关系到国家核心利益问题上,我们不能再墨守“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原则。这本身才是对强敌最有效的威慑手段。

第二,要勇于面对美日军事干预。准备最坏的,争取最好的。如果美日军事干预,特别是日本若根据美日制订的针对台海的“共同作战计划”,对两岸军事冲突予以干预,战事扩大,我火箭军、空军、海军就可袭击关岛和琉球美军基地,甚至袭击日本本土,牵制进入台湾海峡的美日兵力,条件许可时亦可伺机顺势一举拿下钓鱼岛乃至琉球群岛。战争打起来就没有国界了。要正告美日不要插手两岸冲突,并显示“区域拒止”和“反介入”美日武力干预台湾海峡危机的强大能力和坚定决心。

第三,要宣示这样一种战略企图:中国为“反制”美日干预我军武统台湾之战,就可能出现中国一贯的打法———“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必要时,我军可以战略造势北朝鲜,向驻韩美军实施战略侧翼牵制行动。这样,一方面可以立足“干涉”和“大打”的基础上震慑住强敌,牵制住强敌,使其不敢轻举妄动;另一方面,一旦强敌干预,也可以使其付出沉重的代价。

第四,全力挫败美国纠集帮凶利用各种手段极限制裁中国。台湾问题涉及中国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是核心中的核心问题。而就现实而言,美国与中国大陆的利益融合远比美国与台湾要大得多。当中国武统台湾时,美国慑于中国的军事实力尤其是战略核反击力,尤其是慑于中国坚定的战争决心和意志,基本可以排除美国直接出兵参战的可能。但由于美国的霸权心态驱使,加之更涉及美国在亚太的势力范围问题,它也不大可能轻易收手,必然会不择一切手段与中国较量,特别是拜登更有可能借机出“阴招”、“毒招”敲诈勒索中国。如停止与中国的政治、外交、经济交往等,对中国进行疯狂的贸易战、金融战、科技战、信息战、舆论战等,并拉拢其盟国和利用联合国对中国实行经济制裁;或利用自己的军事优势,在公海及其所控制的重要海上通道对中国进行拦截和封锁等。当然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中国的经济发展,但这种损失中国能扛得起,而且相信美国的损失也不一定能比中国小多少。这次中美贸易战、科技战和新冠疫情已经充分证明了中国经济社会抵御风险能力的强大。

美国是典型的实用主义国家,无利可图的事美国是从来不干的。目前中国对美国存有巨大的战略利益和经济利益,中美关系在某种程度上谁也不可能完全离开谁,尤其是经济上更是如此。因此,在中美贸易战未见终结的情况下,美国要进一步采取任何一项对华制裁时都不得不考虑自身的利益。四十年前,美国曾以保护“民主”为借口,率先使用经济手段制裁中国,但不到3年时间,就不得不放弃这种损人不利己的政策。这一点也已被俄乌战争以来美西方阵营对俄罗斯的歇斯底里的制裁特别是俄罗斯的有效反制所证明。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