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乡村振兴 > 阅读信息
李慎明:为农村集体经济鼓与呼
点击:  作者:李慎明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8-08 06:49:38

 

1.jpg

为农村集体经济鼓与呼
——读于涛著《组织工作道与行》
李慎明

于涛同志的著作《组织工作道与行》即将出版,特表示祝贺,并感谢她为我们党的思想理论工作、组织工作、乡村振兴工作,干出了一个好样板,带出了一批好干部,写出了一本好教材。

我是2019年7月结识于涛同志的,她时任中共烟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邀请我去烟台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报告。当时,烟台的主题教育活动还没有启动,但他们主动加码,学在前面,我没想到,所以印象深刻。

更高兴的是,在烟台期间,我还了解到,烟台市委组织部主动作为,在全国率先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把群众组织起来走共同富裕的集体道路。听到这个经验,我很高兴甚至有些激动,心头涌动起为这一做法鼓与呼的念头与劲头。

我一直关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1959年12月16日,毛泽东同志在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时就说:“在社会主义工业化过程中,随着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农业人口会减少。如果让减少下来的农业人口,都拥到城市里来,使城市人口过分膨胀,那就不好。从现在起,我们就要注意这个问题。要防止这一点,就要使农村的生活水平和城市的生活水平大致一样,或者还好一些。”2019年暴发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以及现在正在发生的某个大国在我国周边组建各种军事同盟、对我国进行武力围剿的企图,都说明着城市人口过分膨胀的各种弊端。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里,我国仍是一个农业大国。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后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暴发,加上俄乌冲突后国际大环境的激烈变化,全球供应链特别是其中的粮食、能源等关涉国计民生的最为重要的基础物资供应极可能会遇到大的问题。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再三强调甚至警告,我们的饭碗要端在自己的手上;我们的饭碗里要盛着自己生产的粮食。更为重要的是,集体经济是农村劳动者当家作主的标志和标识,是共同富裕的根本性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当家作主。人民不仅要在政治和文化领域里当家作主,更要首先在经济领域当家作主;人民在经济领域不能当家作主,在政治和文化领域里当家作主往往会成为一句空话。我们党是领导我国一切事业的核心力量。从长远和根本上讲,如果我国农村不能积极稳妥地推进和实现农业集体化,会涉及我国社会主义这一根本制度中党领导一切和“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等能否有效巩固的根本问题。如果我们不敢提倡和鼓励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甚至回到一家一户的小农经济,邓小平同志所主张的农业改革和发展必须要实现“两个飞跃”的战略构想不仅根本无法实现,而且我们党在我国广大农村还会失去应有的经济基础,党也不可能长期执政,中华民族就不可能实现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就不可能高扬。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人对农村集体经济的重大意义认识不够,主张土地私有化,放任资本下乡跑马圈地。农村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群众集体意识淡漠等问题比较普遍,令人忧心忡忡。2017年,中共中央组织部把“发展壮大薄弱村、空壳村集体经济”列入年度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2018年11月,中共中央组织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三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通知》。党的十八大以来,烟台市全面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填补了在全市范围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空白,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型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的设想变成了活生生的现实,成为农村走向共同富裕的先行者、“报春花”。

我还了解到:截至2020年年底,即于涛同志调任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之前,烟台全市共有3045个村成立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47.3%。据不完全统计,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带动村集体收入增加3.9亿元,群众增收5亿元。农村的社会面貌焕然一新,人心被重新凝聚起来,群众关心集体、团结奋斗、守望相助的社会风尚蔚然成风。党在农村执政的经济基础更加坚实,阵地更加巩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组织力增强,党员干部成为带动农民共同富裕的生力军,党员和群众心心相印、水乳交融。这组数据和事实,促使我进一步思考:在相同的制度下,体制、机制和人,哪个更重要?毛泽东说,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邓小平说:“中国的事情能不能办好……从一定的意义上说,关键在人。”习近平说:“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于涛同志在市委组织部部长这个位置上,依靠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竟然推动全市47.3%的行政村实现了农业合作化。这个事例充分说明:在相同的制度下,体制、机制和人三者之中,人是决定的因素,起着关键的作用。难道不是这样的道理吗?在全党全国,像这样的组织部部长当然应该是多一些才好呀!

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为了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烟台的同志们克服了很多困难,成绩来之不易。缺乏现成经验,他们就加强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白手起家闯出一条新路。思想认识不统一,他们就到田间地头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发动群众自己解放自己。部门协调难度大,组织系统就主动担当补位,扛起政治责任。很多我熟悉的领导干部和学者到烟台调研后,都给予充分肯定,全国20多个省一万多名同志到烟台考察,不少地方组织了县乡村各级干部学习讨论。这充分说明,烟台的做法经得起检验,有普遍意义。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成功不是偶然的,而是因为烟台市委组织部在全市营造了“党建融入一切”的大环境。于涛同志在烟台工作期间,在干部人事、城市基层党建、企业党建、传承红色基因等方面的工作都有很多亮点。例如,2017年烟台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加强干部意识形态能力考察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准确识别干部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提拔了几位长期埋头苦干但提拔较慢的“易学习式”干部,引起强烈反响;出台全国首个党群服务中心地方标准,实施“红心物业”党建领航工程,通过党建解决物业和居民的各种矛盾;在国企探索“资本链上抓党建”、党建标准化体系建设等做法,涌现出万华集团等先进典型。本书就是于涛同志在组织工作一线的所思、所想、所悟的思想成果。

于涛同志是一位善于用“笔杆子”的组织部部长。她态度鲜明地坚持共产主义信仰,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办事,为带领群众走共同富裕道路担当作为、敢于斗争,这些都给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她善于通过实地调研、讲党课、写自媒体文章、与网友交流等方式,以深入浅出的语言,向广大干部群众宣讲党的创新理论,让马克思主义真正成为人民手中的锐利武器。她的这本著作,可以说是一本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活教材,一本组织工作和乡村振兴的教科书,一本春风化雨、语重心长的红色家书。读罢书稿,我有几点深刻印象。

——书中有崇高的理想信念。不少人讳言理想信念、讳言共产主义,根本原因是思想理论上的困惑。于涛同志坚持崇高信仰、大声说出信仰、主动传播信仰。这本书以“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共产主义路在脚下”为首篇首节标题,就表明了作者的态度。她在大会上公开批评“有的干部甚至不好意思说自己信仰马克思主义,羞于启齿”。她回复网友说:“组工干部习惯于谨言慎行,为什么我要开公众号发文章?因为我希望做一个点灯的人……让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越来越多。”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一名干部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韧不拔、百折不挠,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

——书中有坚定的政治方向。任何工作都有一个路线问题,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党的路线正确,就有了一切,没有人可以有人,没有枪可以有枪,没有政权可以有政权。路线不正确,有了也可能丢掉。这是我们党用血换来的经验教训。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归根到底是因为有了正确的思想政治路线。于涛同志这本书,处处体现了她胸怀党之大者、国之大者,坚持正确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烟台市自2017年起就把政治标准作为考核干部的第一标准;筹建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时,她特别提出要体现习近平关于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不能相互否定等重要论述,批判历史虚无主义;在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过程中,她反复向干部讲为什么必须坚持集体所有制、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的方向。正因为坚持了正确政治方向,所以这些工作尽管曾经困难重重,但最终还是赢得了组织的肯定和群众的衷心拥护。

——书中有彻底的理论思维。做到“两个维护”,口头上容易,最难的是在理论上真正透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需要付出很大努力。马克思主义者既承认物质决定意识,同时也重视发挥意识对物质的反作用,这种反作用在一定条件下甚至是决定性的。这就是共产党人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依据。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时期就指出“笔杆子跟枪杆子结合起来,那末,事情就好办了”。于涛同志爱读书、爱写作,她既有不亚于专业理论工作者的学识,更善于用明白晓畅的语言,向干部群众讲道理。她说:“我一贯建议,干具体工作的同志,也要多读一些理论,在埋头拉车的时候更要抬头看路。”“我们很多领先于全国的做法都得益于读书的启发。比如,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就是因为读了20世纪40年代胶东解放区编印的《如何组织起来》、50年代出版的《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习近平总书记的《摆脱贫困》等几十本书,理论上清醒才能有道路的坚定,才有了力排众议的这条新路。”作者的文章体现了“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做到了“把彻底的理论讲彻底,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对做好党的理论工作很有启发。

——书中有正确的发展理念。列宁说:“有两种基本的(或两种可能的?或两种在历史上常见的?)发展(进化)观点:认为发展是减少和增加,是重复;以及认为发展是对立面的统一(统一物之分为两个互相排斥的对立面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第一种观点是僵死的、平庸的、枯竭的。第二种观点是活生生的。只有第二种观点才提供理解一切现存事物的‘自己运动’的钥匙,才提供理解‘飞跃’、‘渐进过程的中断’、‘向对立面的转化’、旧东西的消灭和新东西的产生的钥匙。”于涛同志在烟台提出“集体经济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还是重大的政治问题”,这充分体现了生产力与生产关系、党建与经济发展、“统”与“分”的辩证法,打造了一个抓党建促发展的样板。共产党人抓发展,不能只讲生产力,不能只盯着投资多少、利润高低、项目大小,而是要深入现象看本质,追根溯源,通过抓生产关系,为发展生产力开辟道路。本书对这些原理的阐述告诉我们,“党领导一切”不仅是政治上的要求,也是发展的强大动力。这对于正确理解“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避免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既坚持集中统一,又让基层充满积极性,是具有普遍意义的。

——书中有无畏的斗争精神。社会主义国家是人类历史上最年轻、最进步、最文明的政权,但也是全新的事物,必须在斗争的风浪中成长。这就需要党的领导干部具备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担当精神与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坚强毅力。于涛同志在书中展示了,一个共产党员应当如何按总书记的要求,参加新时代的伟大斗争。面对各方面不同的看法,她坚持带领市委组织部突破常规,带领群众发展集体经济,强调“只要是对群众有益的事,我们就要义无反顾去干”。她说:“要有敢于担当的精神。看到农村基层组织薄弱、两极分化的问题,如果不说话、不作为,就是把个人利益看得太重。”这种“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定力,“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的胸怀,正是共产党员十分宝贵的精神。

——书中有深厚的人民情怀。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烟台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引导群众重新增强集体意识,是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于涛同志要求干部“走群众路线不仅仅是一种感情,也是一种工作方法”。她批评个别干部关于“群众对发展集体经济积极性不高”的认识时说:“你在宣传发动群众方面做了哪些具体工作?连乡镇的同志、村书记都不知道,群众怎么能知道?干部不深入群众,不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老百姓怎么能知道合作社的好处?继续靠惯性往前走,乡村能在你手上实现振兴吗?”她本人走遍辖区所有乡镇,去过几百个村,到农家村调研次数达到20多次,察民情、摸实情,和基层群众交朋友,许多村干部可以随时给市委组织部部长打电话、发信息。正是因为走群众路线,烟台才做到了不定指标、不搞“大呼隆”、不搞行政命令,而是成熟一个、成立一个,确保每个合作社的成立、每位社员的入社,都是主动和自愿的。这充分证明,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最有效、最根本的工作方法,是确保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法宝。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旗帜鲜明讲政治,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等要求。我以为这本《组织工作道与行》,正是作者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的结晶,所以我向大家推荐这本书。

 

2.jpg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原刊于《世界社会主义研究》2022年第6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