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乡村治理 > 阅读信息
李昌平丨谁来保护村集体经济及其掌门人(三):发展集体经济的实践
点击:  作者:李昌平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8-06 13:13:43

 

1.webp (29).jpg

 

近十年来,乡建院在协作各地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的过程中,除了帮助规划、设计、建设、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综合培训、营运、养老外,尤其重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以实现乡村振兴的可持续性。本期给大家分享由院长亲自协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几个案例。

我亲自协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村子有十多个,如:湖北省监利县王垸村,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郝堂村,湖北省鄂州市梁子湖区张远村,广东珠海斗门区的新环村、石龙村、东窖村,山东微山县微山湖上的杨村,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的尔圪壕村等,我的同事们协作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案例数以百计。

1.webp (30).jpg
▲信 阳 郝 堂 村 的 村 标

郝堂村 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

2009年9月,我受当地党政主要领导人的邀请来到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郝堂村(20平方公里,2500人),主要的任务是探索农户承包地抵押贷款的实现方式,因为信阳市是农村综合改革实验区,2008年开始,给农户发放了七十年期的林权证、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宅基地使用证等,政府明文规定农户持有的这些七十年期的产权证可在各大银行抵押贷款,但是,各大小金融机构均不接受农户的“七十年产权证”抵押贷款。我去郝堂村的主要任务是探索郝堂村民的“七十年产权证”的抵押贷款权如何实现。

1.webp (31).jpg
▲郝堂村合作社每年给入社老人发红包

我帮郝堂村向平桥区政府申请了10万元“种子资金”,从我主持的课题费中也拿了5万元作为“种子资金”,带着15万元“种子资金”在试验办主任禹明善先生的带领下进入郝堂村。在了解到郝堂村留守老人几乎每年都有自杀的情况之后,与时任郝堂村村主任胡静等村干部决定创建“郝堂村夕阳红养老资金互助社”,夕阳红资金互助社为村民提供“七十年产权证”抵押贷款服务 —— 资金互助促发展、利息收入敬老人。创建养老资金互助社很快得到了郝长兵等七位乡贤村民的支持,筹集了14万元敬老基金,极大提振了老人们参与资金互助的信心。虽然夕阳红开业时的资金规模只34万,但2年后迅速上升到650万元。郝堂村村民以“家庭承包经营权”在夕阳红养老资金互助社抵押贷款,就像饿了就去食堂凭票吃饭一样简单,每年创造几十万的利息收入,40%分配给老人、40%做积累、10%做风险基金、10%做管理费。

郝堂村夕阳红养老资金互助社,不仅解决了村民的“死资产变活钱”的难题 —— 完成了政府的改革任务。与此同时把村民重新组织起来了,把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服务能力提升了,把乡贤文化和孝道找回来了,夕阳红每年也能实现了几十万元的利息收入。

死气沉沉的郝堂村一下子活起来了!

1.webp (32).jpg
▲郝堂村长桌宴

2011年,郝堂村开启美丽乡村建设试点,于我个人而言,认为郝堂村也迎来了壮大集体经济的好机遇,在王继军、禹明善等领导的指导、指挥下,郝堂村走出了壮大集体经济的惊险一跃:“内置金融+土地银行”。

美丽乡村建设需要集中集体建设用地,政府给了郝堂村一个政策 —— 村内占补平衡。有了这个政策,内置金融(夕阳红养老资金互助社)迅速增加互助金规模,为村集体的土地收储中心(村民称为“土地银行”)提供土地抵押贷款170万元,第一批就收储了83亩集体建设用地,随着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开工和村容村貌整治,乡建院联合创始人孙君老师的“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理念得到了落地,郝堂村迅速变成了旅游村,集体建设用地价值爆炸式增长,集体资产和集体经济也跟随美丽乡村建设爆炸式增长,反过来促进了美丽乡村和振兴乡村的可持续性和自主性

1.webp (33).jpg
▲郝堂村老人的喜悦

2011年,我在郝堂讲过一句话:“前三十年看小岗,后四十年看郝堂”。但是,非常遗憾的是,郝堂村从2013年之后,几乎无人再提壮大村集体经济了,甚至有企业和个人欠郝堂村集体的钱,胡静等村干部也不太积极去收回,这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有体制问题。如“村财乡管”体制有极大的模糊性 —— 极大的限制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自主权。如村干部待遇体制也存在不与时俱进的问题,胡静等村干部每月的工资收入和其他村的村干部一样,不能随着集体经济的壮大提高工资待遇;如集体经济组织登记注册制度严重滞后,集体名正言顺的取得市场主体资格真难,被迫“戴绿帽子”生存也导致更多“问题”潜伏下来;如保护集体经济及其掌门人的制度几乎也是空白。当然还有其他的问题,全国大体都一样,我之后会详细讲。

1.webp (34).jpg
▲郝堂村村委会

一个村,集体经济如果是空壳或负债累累的时候,谁都不愿意当村干部,谁都不会惦记村干部,甚至村干部很坏也没政府部门愿意查办穷村的坏干部。如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了,谁都想当村干部,只要有人举报集体经济富裕村的村干部,不论是否属实,一般来说,双规、拘留先上了手段再查!

当然,时任郝堂村村主任胡静得到了保护,虽然她已经从村支部书记的位置上下来了,但还是平安自由的,算是软着落,为她提心吊胆,为她庆幸!郝堂村集体经济虽然从此停止不前,但也没受损,也值得庆幸,这要为信阳市及平桥区的主要领导点赞。但是,在全国像胡静书记这样“幸运”受到保护的好村书记并不多见,为壮大集体经济的好村干部不被善待的很常见!这是乡村振兴大背景下一个急迫解决的大问题

 

【相关阅读】
李昌平丨谁来保护村集体经济及其掌门人(一):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意义
李昌平丨谁来保护村集体经济及其掌门人(二):壮大集体经济的实现路径

 

(未完待续;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乡建院”)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