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李昌平丨谁来保护村集体经济及其掌门人(二):壮大集体经济的实现路径
点击:  作者:李昌平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8-05 09:34:03

 

 

 

1.webp (7).jpg

 

 

十八大以来,我国高度重视发展村集体经济。十九大精神,更确立采取“建强基层组织、健全制度措施、盘活资产资源、加大扶持力度、注重示范引领”五项措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引领乡村振兴,加快脱贫攻坚,助力全面小康。于国、于民都是有利的正事儿,其意义重大而深远!

近些年,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力度很大,每个村都有几十万到几百万不等的扶持资金,并且往后的扶持资金会越来越多。

1.webp (8).jpg

如何壮大集体经济?如何选择壮大集体经济的实现路径?这个问题令很多基层干部头痛不已。

我李昌平常年在农村跑,发现不少地方在发展集体经济时所选的项目普遍先天不足,这是特别严重的问题。我所到的县市,有不少村庄发展集体经济所选择的一般都是生产性项目。如:租地种植水果、建大棚种植蔬菜、工厂化栽培黑木耳、从事规模化养殖、农产品加工厂等。总之吧,种植、养殖、加工类型的项目比较常见。

发展集体经济在项目选择上,如果选择“种养加”等生产性项目,风险是很大的,要特别慎重!这是因为我国“种养加”业总体上已经进入产能“过剩”阶段了,再追求生产性的数量增长收益肯定是“事半功倍”。

以养猪业为例

在90年代以前,养猪业属于供不应求阶段,其特点是增产和增收同步,这个时候参与养猪业追求数量增长效益,赚钱是相对容易的!

在进入90年代中后期,养猪业进入供求平衡阶段,增产和增收不同步了,市场价格会出现经常性的大幅度波动,这个时候参与养猪业只能追求价值和价格增长收益,如果这个阶段还想追求数量增长收益,亏本的概率很高。所以,80%的小农户因为无能力追求价值和价格增长收益而不得不退出养猪业。

在2003年以后,养猪业进入高度发达阶段,这个阶段追求的是稳定市场份额收益和定价权收益,这个难度极高了,所以,99%的小农被迫退出了养猪业,很多养猪大户也退出养猪业了,没有退出的,也不得不被迫成为大公司产业链上的养殖户。

1.webp (9).jpg

因此,如果现在发展集体经济选择了养猪项目,就肯定是个错误。除非你养的不是普通人吃的猪。

 

对集体经济比较薄弱的村庄而言,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选项目很关键,我的建议是:

 


1、尽量避免选择生产性项目。有些生产性项目,即使现在赚钱,但中国生产主体太多,恶性竞争不可避免,一两年后就不赚钱了。

2、农户能做的一般性生产项目,再赚钱,集体也千万别做。因为,搞一般的生产性项目,集体是竞争不过农户的。

3、要在服务领域选项目。因为千千万万的小农户对应大市场,需要特别多的服务,而当下服务是短缺的。有很多服务是小农户不愿做或做不了的,集体做有优势。

4、把政府扶持发展集体经济的财政资金、转化为村社内部合作金融的资本金,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比较好的选择。例如湖北梁子湖区张远村,在2014年以发展集体经济的100万元财政扶持资金为“村社合作金融种子资本金”,引导乡贤、村中老人等创建张远村养老资金互助社,目前发展壮大后的资金互助社的资金规模达到1000万元左右,每年仅利息收入超100万元,年底给每位老人分红1200元后,每年集体股的分红转积累可达50万元以上。100万元财政资金变成合作金融资本金后,发展壮大的1000万元既解决了村民贷款难问题,又给村中每位老人年底分红,还有结余作为村集体积累。如果在政府财政资金的引导下,在村社内部开展合作保险业务,其收益和积累会更高,且更稳定持久增长!

5、把政府扶持集体经济的扶持资金变成集体经济的“财富之母”。钱是贬值的,土地是增值的。农村最值钱的东西是土地,能够生财的是土地,特别是集体建设用地。假如一个县每年有2000万元发展集体经济的扶持资金,10年就是2亿元。全县把各个村的闲置集体建设用地“飞”到一个或几个地方,用集体建设用地搞“田园综合体”或“特色小镇”或“工业园区”等项目,坐收级差地租,其收益一定是稳定而丰厚。

1.webp (10).jpg

我们花了40年,再次认识到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重要性,这个认识来之不易!但我们绝大多数的基层干部、对壮大集体经济的实现路径的认识还很不清晰,我在这里给集体经济的掌门人做简单疏理:

 

 

 

1、服务服务再服务,千万不要直接搞生产。

2、种庄稼不赚钱,种厂子比较赚钱,种房子更赚钱。

3、合作金融服务赚钱,合作保险服务赚钱,统一购买服务赚钱,统一品牌服务赚钱。

4、以赚钱的服务养亏本的服务,以亏本的服务赚更多的“人头”,以更多的“人头”赚更多的流量,以更大的流量赚更多的服务收益。

 

 


1.webp (11).jpg

总之,把不能赚钱的让集体搞,肯定失败!一定要把能赚钱的给集体搞!一定要吸取前几十年的教训:把稳赚不赔的项目给老板搞(如,停车场、码头、种厂子、种房子、开矿、屠宰场、工程建设等),把不赚只赔的项目留给集体搞(如,农业生产、垃圾转运、水利设施维护、留守儿童和老人照顾等),这怎么能把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更有甚者,只要是能赚钱的集体企业,没有不强行改制的,如:集体煤矿。这样,集体经济怎能不垮呢?更可笑的是,几十年来,集体经济组织获得正常法人资格都无法实现,逼迫集体经济不得不戴着“绿帽子”生存,如何壮大集体经济?

 

 

 

(未完待续;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乡建院”)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