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集体经济最“牛”村庄:看病不要钱,家家分别墅!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东方魂  发布时间:2019-06-03 11:54:42

 

       在河南新乡,有一个很独特的村庄刘庄。 在这里,每户村民免费拥有472平的三层带车库和花园的别墅,读书上学、看病住院不要钱,每天还可以免费喝上鲜牛奶,而且这个福利已经保持了50多年。

80年代的一户一院,到90年代的多层洋房,再到2000年的联排别墅,刘庄的村民已连续三代改善住所。现在,全村人已全部入住新别墅,人均120平方米。免费的不仅有别墅,宽带、电视、中央空调,甚至连窗帘村民都不用花一分钱,由村里统一免费标配。

村民刘大爷,院里种有石榴、香梨、枣子等水果,他特意摘果子给我们品尝,说,我们这里,除了自家种的这些东西,加上村里定期发放的新鲜蔬菜和肉,一年的肉菜果就够吃了。午休过后的王大姐简单收拾后,准备骑车前往家门口的工厂上班。

在刘庄,大部分村民都和王大姐一样,在家门口上班。只要村民愿意,村里都可以提供工作机会。令人吃惊的是,2015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7万元。

刘庄村民的幸福生活和高福利,依靠的就是村里践行集体经济。

 

刘庄原来也是个出了名的穷村,195212月,22岁的史来贺当选为刘庄村党支部书记后立下铮铮誓言:跟党走,拔掉穷根,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我这几十年来,只干了两件事。第一件事,让刘庄人跟共产党走。第二件事,让刘庄人富起来。

为了拔掉穷根,史来贺带领刘庄人起岗填沟,拉沙盖碱,开河挖渠,修桥建闸,打井架电,大干20年,把700多块凹凸不平的盐碱荒地改造成了现代化农业园区。

为了走上致富路,史来贺带领刘庄人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兴办畜牧场、机械厂、食品厂、造纸厂、淀粉厂,蹚出了一条依靠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刘庄人信党不信邪。刘名宣说,虽然经历过风风雨雨,但刘庄人始终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发展集体经济,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从未动摇和偏离。

 

刘庄的生活,大多时候平静而安逸。随着时代的改变,他们原先约定俗成的规矩,也在发生着微小的变化。多年以来,史来贺用不变保证了,既不刮风也不跟风,走出了一条属于刘庄的独有的路。

这种智慧也被村民们继承。随着大环境的改变,他们很快适应了这种变化,并且制定了一系列规则。在他们看来,因这些规则的存在,才保证了刘庄的集体经济。而刘庄的幸福生活和高福利,依靠的就是集体经济。

刘庄规则:嫁进来的媳妇要先上思想教育课

为了继承老书记的精神,刘庄人要定期上思想教育课。包括嫁到村里的媳妇,在成为刘庄人的同时,也要参加村里的思想工作会。在刘庄人看来,他们之所以能走到今天,非常关键的一点,是因为他们坚持了正确的思想,并且没有忘本

现在的年轻人,心态早已和过去不同。因为生活在不同的时代,对于上一代刘庄人艰苦奋斗的事迹,可能不会有那么强烈的感同身受。

于是,刘庄便定了新规矩:定期上思想教育课,所有入户刘庄的人,更是必须先上思想教育课,听听老前辈们忆苦思甜,学习史来贺先进事迹,继承老书记精神,才能成为刘庄的一分子。

在上世纪50年代,刘庄人并不好娶媳妇,因为邻村的都知道,一嫁过去,就是糠菜半年粮。但如今情形早已颠倒,有村民骄傲地说:你看看在刘庄企业里上班的女孩,有几个是不想嫁到刘庄的?”

刘庄人娶媳妇,刘庄统一提供车辆,在刘庄的大酒店办婚礼。新媳妇嫁进来要上思想教育课,参加村里定期召开的思想工作会,同样享受刘庄的高福利。

刘庄规则:年轻人出村工作期间,不享受福利

年轻人想出去闯荡的,便不再享受村里的一切福利。但是有一天回来了,就还是刘庄人,一切福利照发。

这里的生活要舒服得多,还有没有年轻人想走出刘庄的?村里的回答是:有,但是不多。

根据刘庄的规定,只要是刘庄村民,就能安排就业,但是,工作岗位和学历、能力都要挂钩,工资待遇也会因此不同。许多刘庄人,上了学之后,会回到村里工作,但也有极少数的,走出刘庄后并没有回来。

村民马玉兰的女儿即将大学毕业,这名学习广播电视新闻专业的女孩,一心想进媒体,在她看来,村里的企业虽然提供了工作,但并没适合她所学专业的。

一位刘姓村民的女儿,现在正在读高中,她喜欢当老师,准备将来考师范专业,以后出去工作。不过,这些走出去的年轻人,还是女孩居多,绝大多数女孩总要嫁到外地,并不会定居刘庄。

对于这种情况,刘庄出了新规定:如果一个人不在刘庄工作了,那么他本该享有的一份福利便要取消,但是家里其他人福利保留。

不想当房奴孩奴的年轻人,除非找到极好的工作,或者考上公务员,不然轻易不会选择离开刘庄。对这些人,刘庄给予了足够的空间:有一天,如果他不愿意在外工作,又回到刘庄,早晚还是刘庄人,一切福利照发。

刘庄规则:自己开公司,全家不能再住刘庄的房

一个家庭不能存在两种经济,这是刘庄的规矩。外出找个职位挣工资可以,但谁要是自己在外开公司,做生意,那么一家人的福利都会被取消,包括村里分的房。

刘庄人可以接受一个人在外边工作,继续给家里人提供福利,并会给出村的人留下回来的机会,因为到哪工作都是给国家做贡献,但是对于一种情况,村里不再对整个家庭提供包括住房等一切福利,那就是家里有人出去单干

用刘庄人的话说,这叫一个家庭不能存在两种经济形式,也就是说,你尽管可以在外工作,反正在哪里工作都是给国家做贡献,自己出去并不影响家庭其他成员的福利,但是不能私自去做生意、做企业,如果家里有一个人出去做生意或者开公司,那么全家便不再享受集体的所有福利,包括住房。

刘庄现在就是集体经济,只有你给集体做贡献了,你才有资格享受集体福利,不然,如果人人都想出去做生意发大财,集体的活儿谁干?都留下老弱病残,那还得了?”刘庄从上到下,没有人认为这样规定有什么问题。

这么多年,仅仅在当初让大家投票表决是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还是继续坚持集体经济时,有两家人选择了离开集体,自己单干,但因为创业并不成功,他们不久就打算再回来。

当时就让不让他们回到集体这个事,全村还进行了投票表决。刘庄村委会一位工作人员说,最后,都是乡里乡亲的,大家磨不开面子,也都同意让他们回来加入集体享受分红,但给了个折中做法:自离开之日起,离开多长时间,回归之后,便要减去多长时间的福利。

如果再有这样的人,估计也就很难再让他回来了。有了前车之鉴,这么多年,刘庄再也没有出现过要出去单干的人。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