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旭之:话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
点击:  作者:李旭之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06 11:03:12

 

1.webp (10).jpg


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暑假票房火了,故事颠覆了传统神话故事里的哪吒形象,说太乙真人把魔丸和灵珠错投了哪吒和龙王三太子敖丙,哪吒成了魔童,受陈塘关百姓们歧视,哪吒走不出民众的偏见,但得到了李靖的父爱和家庭的暖,敖丙则灵珠转世成翩翩美少年,但身为龙族,仍受百姓歧视,敖丙欲水淹陈塘关报复,被哪吒用魔力阻止,两人交了知心,都在“我命由我不由天”的鼓舞下,宁肉身粉碎也联手为拯救百姓对抗天劫,最后陈塘关百姓们意识到自己的罪过,齐向哪吒下跪,感恩,请罪。

哪吒在《封神演义》中,使命是辅周灭纣的先锋,对助纣为孽的父亲,也宁必追杀。姜子牙封神只封死去的,而哪吒是莲花化身,虽没有封神但却肉身成圣,位正神之列,道教尊是中央祭坛元帅和护法神。《封神演义》这部兴周灭纣的小说,封的三百六十五个神体现了古人对正邪善恶的价值观。民间有祭拜哪吒的习俗,但不论世界哪种文明,都不会去祭拜邪神。

1.webp (12).jpg

现在人们的正邪善恶是非观错乱了。《哪吒之魔童降世》最明显的一点是善恶不分,用灵珠和魔丸的错投来说明“善中有恶,恶中有善”看似非常辩证的价值观,但却由此混乱了正邪善恶终有界的道理,又用“我命由我不由天”看似符合主观能动性和反宿命论的道理,再一次混乱正邪善恶终有界的道理,最终却走到大善大恶不分的价值观上去,模糊了人间善恶正邪的分界和标准。

影片的导演饺子,本名杨宇,一九八〇年人,是个新生代。


1.webp (13).jpg

任何电影都有时代的烙印,一九七九年的动画电影《哪吒闹海》,故事虽然有所改编,但讲的是哪吒反抗龙王反动势力的革命斗争精神,符合辅周灭纣的先锋使命和《封神演义》贯穿的善恶正邪观,那个三头六臂脚踩风火轮手持混天绫乾坤圈火尖枪的可爱小男孩,设计得十分可爱,形象深入人心。

然而革命远去之后盛行自由主义,自由主义成了人们追求的价值观,所以几十年来,对革命历史进行解构,翻革命历史的案,最典型的是为蒋介石国民党翻案,为民国翻案,再为李鸿章为慈禧翻案,再远到为秦桧翻案,秦桧跪累了,也该站起来了,也竟为汪精卫翻案。有这几十年自由主义历史观的教育和社会环境的熏陶,出现否定革命正义性宣扬人性自由的电影电视剧是不奇怪的。再到颠覆对古代社会的认知,妖魔化农民起义运动,美化帝王将相才子佳人,出现以戏说形式美化历史上的统治阶级,丑化人民大众的古装剧也是不奇怪的,所以看到李鸿章签订不平等条约时也在人民不离口,国民党将士抗战前也在誓言杀敌保国保民,康熙雍正乾隆皇帝也成了勤政慈祥爱民的好皇帝,更有汪精卫也在甘愿牺牲自己以曲线救国救民,前些日引起社会非议的《八佰》不就是最新的一部歌颂国军保国保民的电影么?

然则,善恶正邪总是有界的,尽管个体人善恶两存,但社会的善恶是非却有标准有边界,颠覆这个标准跨过这个边界,不啻为人之社会。所以为慈禧李鸿章翻案的《走向共和》没了市场,《八佰》也被暂停了,美化帝王的戏说古装剧也少见了,抗日神剧成了被嘲弄的笑话和烂剧。

现代史演了,近代史演得差不多了,上下五千年精彩的也都演够了,还能演什么呢?电视机和电影院还要播下去。而革命题材远去了,浪漫主义题材?是没那个能力的。喜剧?是既没那个本事也没那个市场。解构历史翻案历史的题材,也走到了末路,但还没到“最末”的地步,这一拐便拐到了神话题材里去了。

而神话题材,既有神话色彩的保护,也没有真实历史的约束,可以任着自由想象编造,而重新改编神话故事,首先省事,还可以看起来不涉政治风险,不涉什么主义冲突,所以《哪吒之魔童降世》便问世了。

1.webp (14).jpg

《哪吒之魔童降世》颠覆了传统神话故事里正邪善恶千年一致的标准,哪吒做了魔童,敖丙也翻了身。而最突兀使人不解的是,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哪吒既然恨陈塘关百姓的偏见,怎又舍身拯救百姓呢?他的人民观来自哪里呢?倒不如《封神演义》里他为辅周灭纣的使命而行“正对邪,善对恶”的反抗来得更直截了当。

革命历史不得虚无,古代历史不容颠覆,守住正邪善恶是非的界限,是我们必须要做到的。哪吒不是什么魔童,如需魔童,也不得叫做哪吒。古代神话故事也承载着我们民族的文化精神和价值取向,是不许肆意侵犯和颠覆的。

真的“我命由我不由天”么?那么那些爱国的国民党将士在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下,虽拼死抗战,但终究还挣不脱不抵抗政策的笼子,张学良“我命由我不由天”?东三省一枪不放就给了日军。所有反封建和反帝的个人英雄,有谁能“我命由我不由天”呢?最后不过都作了“天”的牺牲品。

历史血迹证明,没有一个革命的组织,不参加到革命组织里去,任何个人英雄主义的“我命”是只能“由天”的。虽然革命精神远去,但世间的真理不会只为形式而存在或者改变。自由主义社会,看似“我命由我不由天”,都在追求个人价值实现,但是“我命”终跳不出本阶级的束缚,而只有将“我命”聚合成本阶级整体利益,以实现本阶级利益才能最终实现“我命由我不由天”。“我命由我不由天”只能是一种唯心主义的观点。而这种唯心主义的观点,则是几十年虚无历史自然产生的孳息而已。

一个一九七九年的动画电影《哪吒闹海》,一个二〇一九年的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尽管二〇一九年时间上最新,但最新不代表最先进,“与时”的不一定是在“进”,两个在思想性和艺术性上对比,还不明显吗?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