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中国洪门 > 阅读信息
姚有志:文事武备,打一场祖国和平统一的人民战争
点击:  作者:姚有志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12-05 10:52:55

 

 1.webp (14).jpg

  著名军事历史专家姚有志少将。

 

  姚有志:文事武备,打一场祖国和平统一的人民战争

  ——在“忠行大义 共促统一”第三届洪门爱国文化研讨会上的发言

 

  在全国各族人民和全球爱国华人华侨以欢欣鼓舞的心情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成功之际,以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为主题的第三届洪门爱国文化研讨会隆重召开,具有特别重要的战略意义。借此机会,谨向研讨会的主办方——北京华夏文化交流促进会和中华全球洪门联盟,承办方昆仑策研究院,向袁雍会长、刘会进总会长和宋方敏院长表示敬意和祝贺!

 

  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没有实现完全统一的世界级大国。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平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半个多世纪以来孜孜以求的实践追求。

 

  海峡两岸分裂分治状态固然是内战的遗物,但是自上世纪60年代初开始,以毛泽东为领袖的中国共产党人,就明确提出了“一纲四目”(即后来概括的“一国两制”)的和平统一构想,并为之做出了不懈努力,也得到主政台湾的蒋氏父子一定程度的响应。所以,在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共产党人把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作为80年代的三大任务之一。然而,由于多方面的原因,主要是蒋经国先生过世过早,台独分子李登辉及台独势力民进党先后主政台湾,使祖国和平统一大业长期拖延下来。1992年海峡两岸民间团体达成的“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识”,一方面对两岸和平共处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另一方面也为两岸分裂分治的无限期拖延提供了某种法律依据。在党的十九大政治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突出挑明了统一问题,强调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这不仅坚定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通过和平途径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诚意和决心,同时也给包括千千万万洪门昆仲在内的广大爱国同胞侨胞,指明了为此努力奋斗的方向。

 

  和平统一是我们的坚决主张和实际行动,但能否实现和平统一则不完全由我们所决定。2500多年前,儒学鼻祖孔子曾提出过“有文事者必有武备”的“文事武备”主张,就是说企图通过和平途径解决的政治问题,必须有强大的武备兜底做保障。上世纪60年代,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多次强调“敢战方能言和,言和更须备战”的思想。新的时代条件下的对台工作,坚持和平统一、和平发展,推进和平统一进程是必须的,但同时必须立足最困难最复杂最坏的情况,做好在万不得已时武力统一的准备。当然,新时代即使发起反台独作战,也不会是过去那种骨肉相残的焦土式战争,而要从两岸同胞血浓于水,体现人道关怀的前提出发,对战争政策、作战方式、战术技术和武器装备等各个方面进行精心谋划和准备。

 

  记得2004年在深圳召开第6届孙子兵法国际研讨会期间,我曾就类似问题接受过香港媒体的采访。

 

  记者问:解放军什么时候打台湾?用什么方式打台湾?

  我说,解放军什么时候打台湾,不由解放军说了算,而是由党、政府和人民说了算。在某种意义上甚至是由陈水扁说了算。陈水扁搞台独、踩红线,就会把人民解放军逼上战争之路。至于实行何样战争政策和作战方式,届时由统帅部、由中央军委决定,猜想会有反台独作战特点的新要求、新精神。如打独不打统,打点不打面,打军不打民,打反动政要不伤及无辜,打预先通告之战不搞突然袭击,以打政治战、心理战为主不以打火力战为主,等等。总之,反台独作战必定是一场文明的战争。这不仅是对人民解放军战力结构重组与优化、战术战法的创造与创新、武器装备的改良与改造都提出了很高的新要求,同时也对人民群众和爱国团体的参与和支持方式提出了新要求。

 

  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我国实现两个百年目标过程中必须坚决迈过的一道坎,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标志性工程。祖国完全统一之日,才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之时。国家不统一,谈伟大复兴就不够资格。毛泽东主席说过:战争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对台工作文事也好,武备也罢,和平方式推进统一进程也好,武力兜底实现统一也罢,都要依靠人民,动员人民,打一场文事武备、文武兼备的人民战争。而具有“精忠贯日月,大义薄云天”爱国光荣传统的千万洪门昆仲,无疑是这场新时代人民战争的骨干力量之一。相信洪门一定会在刘会进总会长的主持和领导下,为祖国的完全统一大业做出独特的杰出贡献!

 

  (作者系军事历史专家、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