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冷观:民主党派本来想解散,是毛泽东大智慧奠定了中国今天的新型政党制度
点击:  作者:冷观    来源:百年梦圆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10-12 10:50:30

 

 

民主党派本来想解散,是毛泽东大智慧奠定了中国今天的新型政党制度

冷观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胜利闭幕。冷观以为,这次会议的最大亮点,是习近平同志在会上首次提出了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协制度是“新型政党制度”,为世界政党政治的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

 

这让我们不得不感叹毛泽东思想的灿烂与光辉。

 

为什么?了解那段历史的同志应该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民主党派本来是想解散的,是毛泽东的大智慧和大胸怀,听到消息后立刻进行阻止,并亲自进行了新型政党制度的“顶层设计”,才奠定了中国今天的新型政党制度,成为了给世界政党政治贡献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让我们简要了解一下那段历史:

 

抗战胜利后的19461月,本来是由中国国民党、中国共产党、中国青年党、民主同盟、无党派社会贤达在重庆召开过一次政治协商会议,并达成了五项协议的:改组政府、和平建国、国民大会、宪法草案、整编军队。

 

蒋介石和国民党反动派不甘心进行政治协商民主建国,1946210日晨在重庆较场口发动了为破坏政协决议、坚持独裁内战、践踏人民民主权利的一起残害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血案,打伤了李公仆、郭沫若、马寅初、施复亮等几十人,公然制造矛盾撕毁了这个协议。

 

随后国民党发动的东北内战爆发。美国国务卿向参议院提出“军事援华法案”,支持国民党打内战。1946622日,毛主席发表声明,反对美国军事援华法案,反对国民党将中国问题的“最后决定权”交给美国总统特使马歇尔。

 

1946623日,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和上海学生和平促进会为反对内战,联合发起组成上海人民和平请愿团,以马叙伦为团长,胡厥文、雷洁琼、吴耀宗、阎宝航11人为代表,当天赴南京请愿。当晚7时左右,上海各界群众及请愿代表到达南京下关火车站后,被预伏的大批国民党特务团团围住,分别推入候车室和西餐厅围攻毒打,马叙伦、雷洁琼等多人被打伤住院,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下关惨案”。

 

国民党反动派假民主真内战到了穷凶极恶的地步。接着,在不到一个月内,又暗杀了李公仆和闻一多。内战全面爆发。

 

在民主人士和老百姓的鲜血中,国民党抛弃了政治协商会议制度。为了找一块假民主、真独裁的遮羞布,19461012日宣布召开了排除共产党和进步党派的“国民大会”。 于是,这些国民党选出来的所谓“国大代表”,竟然随着国民党溃逃到台湾一直当了几十年而从未改选直到李登辉和陈水扁时期,被讥讽为“万年国代”,而成为中国政治民主史上的笑话和奇观。

 

1948430日,由毛主席亲自拟订,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口号,提出了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及国外华侨积极响应,开始参加筹备新政治协商会议。

 

1949130日,北平宣布和平解放。在毛主席和党中央的精心组织下,615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在北平开幕。917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正式决定将新政治协商会议定名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19499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今北京)隆重举行,宣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正式成立。会议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代表全国人民的意志,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会议通过了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定都于北京,国旗为五星红旗、以《义勇军进行曲》为国歌、采用公元作为中国纪年;会议选举毛泽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主席,选举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完成了建立新中国的历史使命,揭开了新中国历史的第一页。

 

就在大家兴高采烈地欢庆新中国成立的时候,民主党派的一些负责人觉得,民主党派的任务就是协助共产党建立新中国。现在新中国也建立了,民主党派是不是也该解散了?

 

 

民进中央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雷洁琼说:“公者千古,私者一时”“毛主席是中国人民心中的太阳!”

 

据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创始人和卓越领导人、原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雷洁琼回忆说:

 

1949101日开国大典,各民主党派一走下天安门,有的人觉得反帝爱国和要求民主的政纲已经实现,提出了解散党派组织的主张。

 

“中国人民救国会第一个宣布解散。我们民进当时也提出解散,认为民进成立时通过的会章规定,一旦国民大会召开,民进任务即告完成。现在正是解散的时候了。

 

”在农工民主党内,同样发生了关于该党存废与否的争论。九三学社也提出了解散。当时中国共产党内上层也有人同意解散民主党派。

 

"救国会解散的时候,毛泽东正在苏联访问,他回国后,听到此事,非常惋惜。他说,救国会是进步团体,不应当解散。

 

"当他听说九三学社也要解散时,当即表示不同意,并派中央领导同志去九三学社传达他的意见:不但不能解散,还要继续发展。指示要解决各党派的经费问题、干部学习和失业问题,要求对党派干部与共产党的干部一视同仁。

 

"1956年,毛主席郑重提出两个万岁口号,一个是共产党万岁,另一个就是民主党派万岁。这样,八大民主党派得以保留和发展。"

 

雷洁琼说:"毛主席许多事情想得都比我们长远。没有毛主席宽阔的胸怀和远大的目光,民进没有了,民盟、九三学社都不会继续存在,哪里可能有今天继续发展的多党合作制?......多党合作制在其他社会主义国家都没有。1950年代苏联、朝鲜、匈牙利,即使当时立足于与西方接轨的南斯拉夫都没有其他党派存在和参政,更不要说多党协商共同建国,领袖高呼民主党派万岁了。”

 

嗨!看到这里,你是不是觉得毛主席的伟大不服不行?要不是那个中国人民救国会在毛主席不知情的情况下宣布解散,那中国今天的民主党派不是八个,而是原本有九个的呢!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说:中国的新型政党制度克服了旧式政党制度无法克服的种种弊端,为世界提供了中国方案。旧式政党制度,都存在着无法克服的种种弊端,如只代表了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两党制或多党制轮流坐庄,恶性竞争;各党派代表各自的利益集团,造成社会撕裂。这些年世界上一些国家盲目“移植”或“被输入”西方政党制度模式,从“颜色革命”的一些独联体国家,到“阿拉伯之春”的一些西亚北非国家,都陷入无休止的政权更迭和社会动荡,造成“民主之殇”。就是自诩政党制度样板的一些西方国家,现在也常常与效率低下、运作失灵、政府关门联系在一起,日益暴露出西方政党制度的弊端和局限性。

 

习近平同志说:在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中,八个民主党派,每个党派都有着各自所联系的群众。这个制度广泛联系群众,解决了旧式政党代表少数人和少数集团利益的弊端。新型政党制度下,政党关系和谐,以合作、协商代替对立、争斗,避免了政党互相倾轧造成的政局不稳和政权频繁更迭,保持政治稳定和社会和谐。大家为了共同的目标团结合作、互相监督,避免了一党制缺乏监督和多党制轮流坐庄的问题。在整个多党合作的过程中,通过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安排,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有效避免了利益集团造成社会撕裂的弊端。

 

在与旧式政党制度的对比中,习近平讲清楚了新型政党制度“新”在哪,为世界政党制度提供了中国方案,让一些跳不出旧式政党制度的国家看到了可以借鉴的模式。

 

1948年五一口号提出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到今年正好70年了。经过70年的历史实践检验,70年后回过头来看,毛主席主导建立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全国政治协商会议制度,是不是世界政党政治发展史上的大手笔?!

 

那是,那是!!

 

所以,在欣慰中国的“新型政党制度”为世界政党政治的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的时候,请不要忘记:

 

经过了历史的沉淀,才更加看出毛泽东思想的灿烂与光辉!

 

 

作者: 冷观;来源: 百年梦圆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