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高端精神 > 阅读信息
单超:人民立场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根本立场
点击:  作者:单超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10-10 09:13:29

 

1.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立足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实践,提炼总结概括出了习近平经济思想。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习近平经济思想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价值旨归,把人民利益作为党领导经济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经济工作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中心工作、基础工作,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和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中所蕴含的鲜明坚定的人民立场。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马克思主义首先需要回答的根本问题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核心是要解决好“为什么人”的问题。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毛泽东同志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来自人民,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坚持人民至上,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中不断跨越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宝贵经验;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方面伟大成就和四次伟大飞跃,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次历史性飞跃的内在核心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豪迈气概、坦荡胸襟和对人民的深厚情怀,在新时代镌刻下了“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崇高境界和历史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也是一部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认识和改造中国的历史。”在这一历史进程中,习近平经济思想应运而生。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在指导新时代经济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继承、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推进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中国化和时代化,创造性地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社会主义经济本质的理论,抓住了社会主义生产目的到底是什么这一理论和实践的根本枢纽。

 

具有鲜明的人民性和坚定的人民立场的习近平经济思想,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指引着我们奋力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

 

习近平经济思想蕴含崇高的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民立场、宏阔的全球视野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9月29日主持第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43次集体学习时指出:“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这是我们对马克思主义保持坚定信心、对社会主义保持必胜信念的科学依据。”关于我们所处时代方位、时代主题、时代问题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新的历史发展方位、对世界历史发展大势、对时代的深刻洞察和把握,更是我们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性指引和遵循。

 

毫无疑问,世界范围内,我们仍然处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占统治地位的历史时期,处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过渡的历史时代。自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以来,世界社会主义仍然处在低潮。当前,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的叠加影响之下,“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等一系列世界之问、时代之问,需要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严肃对待、科学回答。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既关涉人类整体的长远未来,也已成为当务之急。

 

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一广阔的时代背景,习近平经济思想蕴含着崇高的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民立场、宏阔的全球视野。

 

利润至上还是人民至上,是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本质区别。《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鲜明指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准确把握我国发展的新历史方位,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作出科学的判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深入学习领悟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站稳人民立场

 

习近平经济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丰富的内涵和外延。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人民立场,继承、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社会主义经济本质的思想,深刻融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方方面面。

 

深入学习领悟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站稳人民立场,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总结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宝贵经验。“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战略谋划和统一、全面领导,是社会主义国家经济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要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这既是由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所决定的,也是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客观需要,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政治和经济关系的继承、丰富与发展。

 

深入学习领悟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站稳人民立场,要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这是由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生产力发展状况所决定的。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支持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要进一步探讨公有制经济如何更好地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这一重大课题;要坚持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全面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领域系统性风险;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强化市场监管和反垄断规制,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等。

 

深入学习领悟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站稳人民立场,要稳步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既是我们的坚定目标,必须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和韧劲,也是一项系统工程,更是一个长远谋划。

 

深入学习领悟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站稳人民立场,要进一步全面加强社会建设。社会建设和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人民群众最能感同身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建设全面加强,形成了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社会建设,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要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进一步全面加强社会建设,搞好“中国之治”,要进一步积极探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要从“制”与“治”两个方面下功夫,持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彰显社会主义人民至上的本质、本色。

 

人民立场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根本立场,这既是根本性要求、总体性要求,也体现在新时代经济运行发展的一系列理念、方针和政策中,贯穿于经济运行的方方面面。习近平经济思想鲜明坚定的人民立场,既坚持了社会主义生产目的,又遵循社会主义基本经济规律,是合目的性与合规律性的高度有机统一。同时,习近平经济思想又是开放的,致力促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与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希望各国人民都过上好日子,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人胸怀天下,必将凝聚创造历史的磅礴伟力。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研究部主任;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原载于《中国财经报》2022年8月16日第7版)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