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英国首相谈晚年毛主席:他总是从世界战略的角度跟我谈话!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谣言与真相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07-27 12:41:16

 

《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在《党在1949年至1976年的历史性巨大成就》一节中指出:

 

【“在毛泽东制定的国际战略思想和对外工作方针的指引下,党领导人民逐步冲破西方敌对势力对新中国的孤立、遏制、包围和威胁,有效地维护了民族独立、国家主权和安全。新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于197110月得到恢复。毛泽东还亲自开创了中美关系和中日关系的新阶段。到1976年,同中国建交的国家已经有113个,这包括了当时世界上的绝大多数国家。西方对中国封锁禁运的局面开始被突破。这些都为后来中国逐步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创造了有利条件。”

 

“中国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后,高层领导指出:‘我们能在今天的国际环境中着手进行四个现代化建设,不能不铭记毛主席的功绩。’”

 

“正因为取得了以上这些巨大的成就,中华民族才得以光荣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古老的中国才能以崭新的姿态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毛主席的晚年是他一生中外事活动最为繁忙的时期。毛主席的警卫队队长陈长江回忆道:

 

【“从20世纪70年代起,外国首脑大凡踏上中国的土地,就会有个急切的要求:我们要拜会毛主席。”】

 

希思:他总是从世界战略的角度跟我谈话

 

在英国政要中,希思算得上是新中国发展的见证人。在他1970年至1974年担任英国首相期间,中国和英国于1972313日升格为大使级外交关系。他一直为自己在推进英中两国关系发展上发挥的作用而感到自豪。

 

晚年的时候,他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谈起了他亲身经历的中英关系发展的过程。与中国升格外交关系是他政治生涯中的一个重要决定。英国虽然是西方国家中最早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但从1954617日建交到1972313日之前,一直是低水平的代办级外交关系。他早在六十年代就在考虑一个问题:

 

【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大国,不能总是采取遏制和围堵的办法,而应当与中国在平等的地位上进行交往,鼓励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自己的作用。】

 

在当时冷战阴影下,这样的想法还不能贸然提出。担任保守党领袖以后,便开始与政界要人、与欧共体伙伴进行磋商。1970年,保守党获得大选胜利,希思入主唐宁街担任英国首相,与中国建立正常外交关系的事情排上了英国政府的议事日程。希思对他的内阁成员们说:

 

【英国没有理由不与中国全面建交。】

 

令希思先生感到欣慰的是:

 

【“当时的政府在这一点上意见高度一致。我们决定推动英中关系全面发展。我把这个想法告诉了毛主席,毛主席表示赞同。”】

 

希思的想法也与当时的美国总统尼克松不谋而合。在英国与中国建立了大使级外交关系之后,日本和德国也相继与中国建交。

 

19745月首次访华直到他20157月去世,希思一共访问了中国26次。对他印象最深的还是他与毛主席的两次会面。在希思眼里,毛主席作为中国的开国领袖,统一了一个拥有好几亿人口的中国,并带领中国人民搞经济建设,功不可没。希思曾用外交界很少见的词激动来形容他与毛主席的第一次会面。他说:

 

【“当我19745月在北京第一次会见毛泽东的时候,我一下子就同他交上了朋友”。“他本人是一位非常令人愉快的人,和蔼可亲,平易近人”。“他的热情欢迎使我毫不拘束,而且,他不仅了解我爱好航海和音乐,而且还了解我向他介绍的我的一行中的每一个成员”。“在其后的会谈中,双方都开了许多玩笑。总之,同他谈话既使人感到愉快,又使人感到兴奋。”】

 

 

◆1974525日,毛主席、周恩来在中南海会见了英国前首相希思与随行人员。

 

希思原计划是他以首相的身份于19741月访华,这样就会成为历史上第一个访华的英国首相。但同年2月的英国大选使他推迟了行程,而大选的失利又使他成为了前首相。在这种情况下,中方并未改变对他的邀请。于是,希思在下野两个多月后开始了他的访华之行。

 

1974年,

 

524日毛泽东圈阅周恩来520日夜报送的关于英国保守党领袖、前首相希思访问中国的报告。周恩来说:希思今晚抵京,在京留三天,已多次提出请主席接见。(《年谱》第533页)】

 

希思在这次会见时感到激动,可以从见面时开始的对话中看出来。

 

1974525日下午,毛主席在中南海会见了希思。一见面相互问好后,希思对毛主席说:

 

【“见到你非常高兴,非常荣幸。”】

 

然后又说:

 

【“机场的欢迎十分动人,色彩鲜艳,情绪活跃。”】

 

想不到接下来毛主席问周恩来这样一个问题:

 

【“为什么没有仪仗队?”】

 

周恩来答道:

 

【“因为照顾他不是现任首相,怕引起误会,使现任首相不高兴。”】

 

毛主席说:

 

【“我看还是要有。”】

 

周恩来立刻回答:

 

【“走的时候加。”】

 

担任记录的王海容说:

 

【“不怕得罪威尔逊(即时任首相---引者注)啊?”】

 

毛主席说:

 

【“不怕!”】

 

然后面向希思:

 

【“我是投你的票的!”】

 

一位前首相能够得到同在任首相一样的待遇,能不感到激动吗?希思听到后高兴地笑起来,并不住地点头,会谈从一开始就洋溢着十分友好的气氛。

 

 

毛主席与希思相谈甚欢。

 

这个细节除了说明毛主席对那些有功于两国友好的国际上的老朋友的重视外,还显露了毛主席的一个战略期待:

 

【希望欧洲能够早日团结起来,成为世界格局中有分量的一极。这将有助于中国国家安全形势的改善。】

 

希思在执政期间推动英国于1973年加入欧洲共同体,这不但被英国朝野认为是一个正确的选择,也符合毛主席的战略构想。因此,在这次会见中,毛主席对希思说:

 

【“你们欧洲强大起来,我们高兴啊!”】

 

19758月的第二次访华中,希思先到了西部,然后到了南方,最后是东海岸。821日,毛主席再次会见了希思。希思同毛主席谈及两次访华期间中国经济形势的改善、社会状况的进步。毛主席感慨地说,有太多的事情要做,只是时间太少。毛主席还说:

 

【“可是你没有去看看东北的工业区,下次来你一定要去那里看看。你一定不要全相信人家告诉你的事情......我们有了进步,但是事实是,中国现在还很穷,中国取得良好的进展需要三十、四十、五十年,这种进步太慢了,我们总得想办法让这种进步更快一些。”(参见《年谱》第609页)】

 

在希思的回忆录中,有大量的内容记录了他与毛主席会见,展现了毛主席给他留下的深刻印象:

 

【从我同他进行的两次长谈中,我感到他对中国的内部问题和世界局势是持现实态度。和与我进行讨论或谈判的许多世界性人物不同,他的看法极为明确,表达看法也直截了当。

 

他从不生硬地顶回我提出的问题,也不回避任何问题。如果我问他一个不想谈及的问题,他就很客气地告诉我,他不想谈。当我们在某个问题上发生分歧时,他就说,现在这个问题需要重新考虑进去。关于我们讨论的每一个问题---我们讨论了世界事物的各个方面以及同我们两国中的一国有关的问题---我觉得他都表达了一种经过深思熟虑和与同事们磋商之后产生的看法。我感到,他们是成夜成夜地坐在桌边,把每个问题的正反两方面的意见辩论清楚。

 

不仅如此,我很快就意识到,他们那种领导人同外宾会谈记录拿来传阅的制度,是我在各地遇到过的最有效的制度之一。每个人都充分了解到最新情况。对于中国国内问题,毛泽东关心的是确保8亿人---20世纪末很可能达到10亿---能有饭吃,不担心挨饿,并使他们住房、医疗和受教育的条件得以改善。

 

他总是从世界战略的角度跟我谈话。任何问题都不能只从本身的角度去考虑;每个问题都必须通盘考虑。】

 

希思在2005717日逝世后,赢得众多英国政要的高度赞扬,连他的头号政敌撒切尔夫人都说:他是真正的政治巨人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