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摧毁俄罗斯有几步?走资派血洗人民财富,俄罗斯输在哪里
点击:  作者:国际社会热点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0-07-27 09:43:12

 

 

 

 戈尔巴乔夫

 

其实苏联在解体以前就有着严重的经济危机。那么当时的情况是什么样的呢?

 

第一,解体前苏联的经济问题

 

戈尔巴乔夫上台后不久,苏联就开始了经济体制改革。但是这场改革并没有扭转当时苏联经济持续衰退的局面,反而导致政府的财政赤字越来越大,消费品短缺问题严重,通货膨胀率也是越来越高。那么可以看出他的改革是非常失败的。这也为苏联乃至后来俄罗斯的经济发展埋下了绊脚石。

 

但是戈尔巴乔夫并没有意识到是自己的决策出了问题,反而觉得是保守派的问题。因为当时苏联内部保守派与改革派的矛盾很大,于是有人猜测是戈尔巴乔夫甩锅给保守派,说是政治制度出了问题。这操作也是很溜了,经济出了问题,不去看看经济制度改革是否合理,却去追究政治制度的问题,真是让人摸不着头脑。

 

第二,苏联的应对政策

 

于是戈尔巴乔夫开始进行政治制度改革,这里就要提到苏共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了。正是这场会议,这让苏联的经济问题继续恶化。据说是因为这次会议,大家都跑去关心政治问题了,而没有人关心经济问题。

 

 

苏联

 

1988年底,苏联的财政赤字已经达到360亿卢布,消费品短缺问题继续加深。在当时,苏联人民手中拥有大约800亿卢布,但是呢,却在市场上买不到东西,这样下来通货膨胀压力就越来越高。

 

除此之外,苏联的外债也很多。据说,在1988-1989年间,苏联出口而赚取的外汇中,但是用来还外债的却超过了三分之一,同时这也加剧了苏联人民的不满。

 

更加不可思议的是,这次会议后却开启了私有制,市场经济的改革。苏联人民猜测这糟糕的经济状况或许和计划经济制度、国有企业制度有关。

 

 

戈尔巴乔夫

 

为了解决日益恶化的经济状况,戈尔巴乔夫开始制定新的经济改革方案,当时有两份方案。

 

在这我要说的是其中一种,19907月由叶利钦在俄罗斯联邦提出的《500天计划》,之后戈尔巴乔夫在此基础上加以改进,改成了苏联版的《500天计划》。

 

这个方案,计划在500天时间里将苏联由计划经济改为市场经济,并倡导私有化。这是一种激进的经济制度变革方案,因为需要先破坏后建立,所以风险非常高。所以在经济学领域它被称为休克疗法。

 

第三,休克疗法到底是什么时候的?

 

在这里要说明一下,大家所看到的一些资料都在说苏联解体后俄罗斯采用的休克疗法。那么上文中我们也提到《500天计划》再加上有的专家分析,当时的苏联忙于阻止各个加盟国独立,这份方案进行的非常缓慢。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苏联绝大部分人口和财产,所以也同样继承了苏联种种经济问题。

 

 

普京

 

为了解决经济问题,俄罗斯总统叶利钦选择继续实施休克疗法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速,以便快速实现经济自由化和私有化。

 

在这还要说一位重要的人物,他就是这次休克疗法的主导者——叶戈尔·盖达尔。他的问题在于年纪轻缺乏经验,有人说他是比叶利钦还要极端的走资派,也同样受到西方世界宣传而被洗脑。他承诺会快速的让经济状况好转,所以休克疗法就被快速的实施了。

 

有很多人说过,这跟美国的煽风点火有很大的关系,而且当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曾承诺,如果俄罗斯转型成为资本主义国家,他们非常的欢迎,并且会提供贷款给俄罗斯。后来的结果怎么样呢?

 

 

普京

 

据说,美国一个承诺也没有兑现。我们也都知道,至今美俄的关系其实也是一直处于水深火热当中的。

 

第四,休克疗法的具体实施过程

 

俄罗斯的休克疗法主要有三个步骤。第一个是全面放开商品物价。第二是紧缩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第三是全面且彻底的企业私有化。

 

其中呢,第一步和第二步是一起进行的,目的是为了解决商品短缺,供需失衡和通货膨胀的问题。

 

盖达尔放开了商品价格管制,为了让商品恢复到它应该有的价值,那么通俗来说就是涨价。因为之前俄罗斯人都是凭票排队购买的,盖达尔其实是为了减少大家的需求。

 

那么紧缩财政与货币的政策呢,就是为了尽量减少投放到市场上的货币数量,与此同时,俄罗斯对所有商品收取高达28%的增值税。怎么说呢,就是通过开源节流的方法来减少财政赤字。

 

 

普京

 

但是结果呢?带来的后果就是俄罗斯的物价飞速上涨,增长了几十倍,与此同时与普通商品价格一起上涨的还有各类原材料的价格。这也使得企业的生产能力得到了抑制,造成企业生产萎缩。

 

企业生产的萎缩带来的问题就是工人失业,为了安抚这些失业人员,俄罗斯没办法,只能出钱来发放救济补贴。这就导致政府开支不但没有减下来,反而继续增长了。

 

因为需要紧缩货币政策,许多企业无法得到贷款,但是又经营困难,只能互相之间拖欠货款。严重的是一些企业最终不得不关门。

 

于是,政府不得不停止紧缩的货币政策,开始大量印钱。1992年俄罗斯的超发货币发行量是1991年的20倍。令人震惊的是,1996年俄罗斯的物价是1991年的几千倍。俄罗斯饶了一大圈不仅没有解决问题,反而使问题更加严重了。

 

最严重的要数第三步,私有化。正是私有化,导致俄罗斯更加的站不起来了。

 

 

普京

 

1992年刚开始休克疗法时,俄政府估算了全国国有企业的总价值,大约为4.3万亿卢布。在当时,俄罗斯的总人口约为1.5亿人。所以俄政府决定将国有企业的资产,以企业债券的形式交付给全国的百姓,每人一万元。

 

之后再让人们把发放的钱,重新投到企业中来换取企业的股份。这样就让国企转变为股份制企业。这个想法看起来是不错的。

 

但是为什么经济问题还是没有得到解决呢。原因是它的前两步基础并没有打好,由于通货膨胀的问题,导致俄罗斯百姓到手的债券,变得一文不值。

 

就在这时候,市场上有一部分有钱人,开始以低价去收购那些债券。那么这些有钱人为什么要收购债券呢?据说是因为他们手里的钱不干净,他们需要债券来将资金洗白。

 

他们拿到这些债券之后,就将债券统一投入到一家企业当中,为了换取企业大量的股份。结果呢,曾经的苏联国企就这样变成了私有企业。而那些有钱人呢,就慢慢变成了我们所了解过的俄罗斯的金融和工业寡头。这也是为什么俄罗斯的经济一直不断失血的原因。

 

 

普京

 

经过四年的时间,俄罗斯把能卖的企业基本上都卖光了。由于卢布贬值,大部分的企业出售价格都远远低于实际价格。

 

有的人说有些购买就像是走个过场,以非常低的价格就被那些与政府串通好的人买走了。这一政策带来的结果是什么呢?国家好像是几乎什么都没有得到,但是企业已经是别人的了。

 

不光如此,这些寡头在得到企业后却并不关心企业的经营情况,使得企业更加不景气,而底层的劳动人民更是过得苦不堪言。

 

至此,苏联人民辛辛苦苦积攒下来的财富,被这些寡头们都瓜分了。感叹一句,这根本就是抢劫啊。

 

到了20世纪末,这些借着企业私有化,而获得财富的寡头们基本上是掌握了俄罗斯的经济命脉。他们不仅大发横财,同时也是控制着俄罗斯政府,甚至是一些国家的政治、经济政策也会被他们左右。

 

这场变革,原本是希望通过休克疗法,让俄罗斯能够建立起市场经济制度,整活经济,没想到却是以失败告终。有人说,俄罗斯实际上建立起来的是资本主义最糟糕的一种形式,那就是裙带资本主义。

 

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经济状况一直走下坡路,虽然俄罗斯成为常任理事国,并且被称为世界上第二大军事强国,但是这并不能抹去他那糟糕的经济状况。

 

甚至是在2015年,由于卢布汇率的波动,在以美元作为计算的GDP数据汇总中,广东省超过了俄罗斯。这就从侧面反映出了,俄罗斯的经济状况并没有完全的好转。

 

普京上台后,已经把俄罗斯尽量的抬回属于它的高度了,那么未来的俄罗斯会是什么状况,俄罗斯的经济到底会如何发展,那就要看俄罗斯的造化了。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