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王伟:他是毛主席10年秘书,最后悔当初离开主席,40年后与主席同日逝世
点击:  作者:王伟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0-05-30 10:22:22

 

1928年到1976年,48年间,毛主席先后任用了37位秘书。这些秘书都有不同分工:陈伯达、胡乔木为政治秘书,高智、罗光禄、徐业夫、叶子龙为机要秘书,郭化若为军事秘书,林克为国际问题秘书,田家英为日常秘书,江青为生活秘书。

 

 

1945年,高智调入中央机要科工作,1947年转战陕北、过黄河、到西柏坡。1952年给毛主席担任机要秘书,一干就是10年。机要秘书除了为主席筛选文件分类之外,还负责安排主席开会、接见外宾、会见访客,负责接电话、电报,有紧急的事项要立即转告。

 

19553月一天,毛主席给了高智一份关于农村工作的报告材料,让他起草一个文件的按语。高智起草后向主席汇报时说,“这里我琢磨了一番,相信群众和依掌群众哪个放前面合适?后来我想,不相信还怎么依靠呢?我就把相信放在了前面。”毛泽东笑道:“我也琢磨了一番。你说的对,不相信你还怎么依靠你呢?”说罢,批了两个字:照办。

 

19555月一天,高智随毛主席去西郊参加一个会议,在返回途中主席突然说:“找一个饭馆,到饭馆去吃。”高智建议去西安饭馆吃羊肉泡馍。吃罢饭去结帐,高智等人眼睛长长了,6.3元的饭钱他们口袋翻朝天也没凑够。高智只好窘迫着脸对饭店说没带够钱,请求明天把钱送过来,饭店爽快地答应了。

 

 

毛主席一直记得这里羊肉泡馍的香醇。一年后,接见缅甸领导人吴努返回中南海途中,又特意去吃了一顿,当时跟随主席一起去的还有国防部部长彭德怀等八人。主席一走进西安饭馆,立刻被群众认出,大家激动高呼:“毛主席来了。”主席说:“不要影响大家吃饭,只是路过这里,吃碗羊肉泡馍。”自从毛主席和彭德怀在这里吃过饭以后,很多人都慕名前来,口口相传,羊肉泡馍成了北京的名吃,西安饭馆也成了当时北京的名店。

 

19601226日,主席67岁生日。这天,叶子龙、汪东兴、王敬先、林克、李银桥、封耀松和高智7人同主席一起吃饭。因在国家困难时期,这顿生日饭没有肉,没有酒,只有几个素菜,一盘辣子,一个汤,主食是米饭,厨房特地擀了一点面条。

 

毛主席在饭桌上对大家语气沉重地说:“今天是我的生日,我已经67岁了。今天请你们来,你们都是我身边的人,大家一起吃顿饭。可是现在老百姓遭了灾,衣食无着,受冻挨饿,我心里难受啊!……”他话题陡转,对众人说:“不能老浮在上面,老浮在上面就会空虚。”他把大伙儿一扫,提高声音说,“你们谁愿意下去?”高智坐在主席右边第一个座,他立即表态愿意下去。毛主席对他伸出大拇指,大家都报了名。

 

 

1961115日晚上,主席在颐年堂又见了他们,谈到下乡的意义。主席说:“现在,老百姓遭了灾,人民生活很困难,我很不放心。你们下去搞些调查研究,看看那里的生产和生活到底有什么问题?集体吃食堂到底行不行?群众有什么意见,如实反映上来。不要隐瞒,一定要讲真话。”还说,“你们下去以后,既要了解当前农村存在的问题,也要向群众学习一些生产知识。”

 

高智等人按主席的指示,去河南、江西搞调查研究,带回许多真实情况。周总理也仿照主席的办法,安排身边的工作人员下基层搞调查研究。

 

1962419日,毛主席号召身边人到艰苦的地方去锻炼,高智表示愿意回陕西工作。毛主席带着感情对他说:“你在我身边这么多年,我们已经很有感情。不管你到了哪里,你都要为我做一点事情,我要请你帮忙。”他吸了口烟,沉思后说:“我们东渡黄河的时候,你还记得吧?我的老青马被挤下黄河,它游了上岸。转战陕北时,你经常打前站,号房子。这一次你还打前站,我随后就来。我到陕西后,要骑马沿黄河走一趟。我要走一趟……”高智眼眶湿润,“主席,我等着您。”这次临别谈话谈了一个多小时。

 

高智回到陕西后,被分配到省委政研室做一名普通研究人员,一年后,省里安排他到省外事办任接待外宾小组的组长。他的心中有一个崇高的任务,那就是“为主席打好前站”。他着手调查黄河情况,每天眼巴巴地翻看日历,等主席来。就这样一直望穿双眼,等了3年,仍然没有等来。

 

 

高智离开毛主席后十分失落,极不习惯,想主席想得厉害,几乎夜夜在梦里叫喊:“主席!主席!”半夜惊醒,只是面对空荡寂静的深夜,泪水顺着眼角淌下。82岁时他对采访他的记者说的第一话,“我十多年来,天天都会梦到毛主席”。

 

19651月,高智去印度尼西亚考察,从西安去北京集中,他不坐飞机而是选择了火车。对沿途的山、沟、涵洞,最长的洞多少公里,哪段路好走,哪段路不好走,哪里可以歇脚等。做了详实记录,一夜没合眼。

 

113日到北京,一大早他直奔主席居住的丰泽园,见到主席后紧紧地握住了他的手。毛主席拉他坐在床边的一张椅子上。高智简要地汇报了陕西的外事工作和自己的工作、学习情况,倾诉了对毛主席的思念之情,汇报了一路的铁路状况。也做了自我批评,说自己好高骛远,给主席写的那个学习计划没有完成。主席笑着说:“我也有些好高骛远。我要骑马沿黄河走一趟,可是脱不开身,一直不能如愿。我对陕北是有感情的,在江西只7年,在延安13年啊!在那个时候,打了两个仗,一是抗日战争;一是打蒋介石。陕北的人民好,我还是要回去看看,再吃吃陕北的小米,还要沿黄河走一趟。”

 

俩人谈了40多分钟,毛主席醒来后还没有吃饭,高智告辞。毛主席握着他的手,让他出国访问回来时再来看他。当晚,高智还随主席到春耦斋参加舞会。他没有想到,这是他最后一次与毛主席见面。

 

 

高智回到西安后给毛主席寄了小米。主席收到后回信表示感谢。他吃了陕北的小米,却未能实现沿黄河走一趟的宏愿。

 

毛主席心里想着延安,惦念着延安,但一生也没有回去。他不但没有回延安,对于“从胜利走向胜利”贵州的遵义、河北的西柏坡等这几个无论对毛主席还是中国革命都意义非凡的地方,他一个也没有回去过,而西柏坡离京城并不远。他对这几个圣地一直怀有敬仰之心。

 

高智说:“我在主席身边工作10年,主席从未批评过我。不是因为我能力有多高,而是主席对同志从来都十分平易近人。”高智眼里的毛主席,既是领袖也是平凡人。他公私分明,外国领导人送给他的礼品,无论多么贵重,全都交公。主席十分和蔼,像个长者、没有架子。

 

在毛主席身边的日子里,主席爱看书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他说,毛主席睡觉的木板床,有普通单人床的1张半大,床的左边放的除了书就是杂志、报纸。主席平时除了开会、写东西,抓紧一切时间看书,连理发的时间手上也拿着书。

 

高智说,毛主席什么书都爱看,但最爱看《史记》、《资治通鉴》之类的史书。一天毛主席让高智去找《增广贤文》。找到后正逢主席休息,高智一翻,觉得特别有意思,赶紧抄了一遍。他跟主席开阔了眼界,学到了许多知识和方法。

 

19742月,高智调回省外事办。1975年,到户县参加领导班子整顿。在纪录片中他看到主席面目苍老、动作迟缓,毛主席老了。高智为主席整日担忧,心神不宁。

 

197699日下午3点,收音机里传来毛主席逝世的噩耗。高智霎时感觉天旋地转,天塌了下来。回到家里他一个劲地喝酒,泪流满面:毛主席呀毛主席,您不是让我给您打前站,您要回陕西看看,可您还没有回陕西,怎么就走了?

 

他向组织请求去北京参加悼念,不被批准。要自费去,也未被许可。他陷入极大痛苦中,913日,北京来电话责怪他:“主席身边的人都来了,你为什么不来?”高智乘飞机第二天晚到了北京。当他见到毛主席遗容时,压抑许久的悲痛终于爆发,放声痛哭。

 

离开北京前,他将毛主席生前用过的一副麻将交给了李敏。这是高智离开中南海时,作为纪念物保留的,他认为应该由毛主席的子女保存才好。

 

回到西安,高智像是得了一场大病一样,身体极度虚弱,心里万分失落。他特别后悔,自己当年千不该万不该,不该离开毛主席。当他从报纸上看到中央要建毛主席纪念堂的消息,立即写封信给汪东兴,请求去看守毛主席纪念堂。

 

 

1980年,高智担任省外事办副主任,1983年调到省政府办公厅机关事务管理局担任党组副书记兼副局长,1995年离休。1998年,出版了《毛泽东给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书信手迹选》一书。写了若干篇回忆文章。

 

2016年,88岁的高智逝世,这一天是99日,正是40年前毛主席逝世的日子。

 

高智去另一个世界追随伟大领袖,相信他再也不会有别的选择,会痴心不改,追随永远。

 

作者:王伟  来源:今日头条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