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历史资料 > 阅读信息
周总理家风同毛主席竟如出一辙让人震撼
点击:  作者:王伟    来源:筛宝网  发布时间:2015-11-14 14:40:43

 

 

   周恩来和毛泽东都有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崇高地的共同信仰,他们心里装的是国家,想的是人民,必然会有着共同的原则和标准。中国能出现这样两位伟人是人民之大幸,国家之大幸。

  1447129177270.jpg


  纵观两位伟人人生观价值观,在生活中对子女和亲属的教育方面,周恩来对子侄亲属的教育,竟和毛泽东如出一辙,有着惊人地相似。
  
  日常生活中的细节
  
  毛泽东对子女要求很严格,他说:“我的供应标准,她(李讷)不应当享受,她有自己的一份。谁让她是毛泽东的女儿呢!
  
  早在延安时,毛泽东吩咐工作人员带七岁的李讷去机关大食堂吃饭。卫士李银桥认为孩子还小,应该留在家长身边,毛泽东说:“不可以,陕北老乡的娃娃吃粗粮一样长得壮。”于是每到开饭时,李讷自己拿着小碗,打一碗粗饭,一份煮菜,蹲在地上和大家一起吃。建国后,李讷在中南海大食堂搭伙,父母不召唤,她不过去吃饭。有时赶不上就吃烧饼。
  
  李敏说:“在爸爸身边时,我们都被爸爸赶到大食堂吃饭了。”
  
  新中国成立后,周总理把侄女秉德、秉宜、侄子秉钧接到西花厅跟着他们生活,邓颖超对她们说:以后不要再跟着她一起吃饭了,让几个孩子和一起去大食堂买饭吃,并说,毛主席的女儿也是去吃食堂的。
  
  让子女和普通孩子一样
  
  李讷回忆:上学后父亲不让我在家长一栏中写他的名字,要填工作人员的名字,填籍贯还填延安。每次李敏、李讷和毛远新从学校带回老师与家长的联系册,要求签名时,都是由李银桥签名,然后再把有关内容向毛泽东汇报。
  
  李敏讲:爸爸还时时从工作人员中了解我们的思想表现,问问我们有没有违反纪律的事。
  
  毛岸青谈对象时毛泽东找谈了一次心:“你谈恋爱,就不要说你是毛泽东的儿子嘛!你就说你是中宣部的翻译,不是很好嘛。”
  
  周秉宜说:我和哥哥念的小学时成绩册上“家长”一栏填写的是“监护人成元功”。
  
  周秉华讲:记得上学时,伯伯有一次对我说:“不要对别人说你们和我的关系,如果有人知道了、问起来,你就说是很远的亲戚。”
  
  下一辈的特殊任务
  
  李讷回忆说:在延安时,大人交给我的任务就是让父亲休息。父亲经常废寝忘食地工作,工作人员到时候把我推进去,让我去和他说话。父亲后来说,你小时候就会说:爸爸散步去。
  
  周秉宜说:伯父的工作非常繁忙,而且经常一坐下工作几个小时不肯离开座位。伯母总是想各种办法让他能短暂地休息一下。有时让她进伯伯的办公室,拉着他的胳膊就往外拽。
  
  周秉钧讲:一次他去西花厅看望伯伯和七妈。伯伯在办公室工作着,他准备告辞。七妈说:“不、不、不,我就是让你去跟他告个别,他会起来走动走动,起码跟你握个手吧。”


  xOUZ-cczmvun6583615_看图王.jpg

  周总理家风同毛主席竟如出一辙让人震撼
  
  要尊重每一个人
  
  李银桥被调到毛泽东身边当卫士,毛泽东他说:“岸英如果见到你,还要叫你叔叔呢。”李银桥回答我们是同志。毛泽东说:“在我们三人之间,你同我是同志,他同我既是同志,又是儿子与老子么,应该叫你叔叔的。”
  
  李讷在上大学时,每周六晚,她都来看望爸爸。每次见到李银桥都会叫“叔叔”。举止谦让,说话有礼貌,着装简朴。
  
  李敏回忆:爸爸不允许我们盛气凌人地对待他们(工作人员)。对他们要绝对尊重。父亲说,不要把我挂在你们嘴边唬人。
  
  周秉宜讲:自从我们走进西花厅,伯母不只一次要求我们,对西花厅的工作人员全要叫“叔叔”、“阿姨”。伯母说:“这些叔叔阿姨和我跟你伯伯都是革命同志,大家都是平等的,都是为人民服务的,我们只是分工不同。”
  
  绝不容许搞特殊化
  
  李讷讲:我上的学校离城里远,有两次家里用小车接我回家。父亲认为这是典型的特殊化,不好。后来由中南海机关统一用能装十几、二十人的大车一次性接20个孩子回来。
  
  周秉宜说:我和哥哥秉钧上小学,学生们大多是北京军区的干部子弟,每逢周末,有一些首长的小汽车来接自家孩子。伯父伯母从来不让我们用他们的车,伯母说:“你伯伯的车是组织上分给他,让他开会办公用的,你们没有权利享受。”如果没有人来接我们,我们就在学校过周末。那时我和哥哥一个月才回家一次是常事儿。
  
  给孩子自由的空间
  
  毛泽东曾对教李讷读书的韩桂馨说:“对孩子的教育管理既要严,又要放得开。”也对负责孩子们的李云露说:“莫多干涉孩子们的事,莫管得太严,束缚了孩子们的行动。”毛泽东的口头禅是:“莫煞孩子们的风景。”
  
  周总理的卫士长成元功曾对秉宜说过:“那时候你七妈还是给你们很大的宽松,基本不限制你们的活动。”
  
  每个人都要自食其力
  
  毛泽民的女儿毛远志和她的丈夫曹全夫接受组织分配,即将从延安前往东北工作。临行前他们去毛泽东那里向伯父辞行。毛泽东嘱咐他们说:“今后你们无论到了任何地方,都不要打家庭的旗号。要靠自己,靠组织,靠群众。”
  
  李敏说:“父亲从来不主张我们拢在他身边”,“他要我们接触社会、接触群众,将来能自立于社会,就必须早早独立生活,靠在他的大树底下生活的日子是不能长久的。”“他一向主张我们要独立生活,要过普通人的生活。”
  
  周秉宜说:伯父在给周家亲属谈家史时,曾又一次提醒我们:年轻人在工作上要向比自己好的学习,在生活上要向比自己低的人看齐,穿衣服要朴素。伯父还要求我们多和劳动人民子弟交往,说他们热爱劳动、生活朴素。
  
  读一样的书
  
  李讷小学五年级,毛泽东就让她读《红楼梦》。毛泽东对孔令华(李敏之夫)说:“要你们看《红楼梦》,不是让你们单纯看文学作品,是要你们通过看《红楼梦》了解历史和社会的复杂性。看了《红楼梦》才能知道什么是封建社会、封建大家族。至少看三遍。”
  
  周恩来对周秉钧说:“你读过《石头记》吗?你看看那个《石头记》,就讲那个封建家庭的弊病啊。那个封建家庭办事有头无尾,你看看这个贾家,他们也有大排行,但排来排去就不排了。咱们家也是这个样子,大排行排到你二伯这儿,他是老八,以后就不排了,所以你爸爸没有大排行。”
  
  不徇私情,不谋私利
  
  毛泽东在湖南家乡的堂弟和表弟来到北京,希望毛泽东给他们找个事干。毛泽东对他们说:“我现在当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这是革命的需要,是为人民服务、替人民办事。不能像过去那样,一人当上‘皇帝’,亲戚朋友都跟着沾光,都来享受。”
  
  周恩来的一个本家叔叔希望能帮助他解决工作问题。周恩来将在北京的周家亲属20多人找到西花厅,召开了一个家庭会议。周恩来说:“我们共产党是唯物主义者,我们要承认家族之间的关系。我承认你是我的叔叔,我是你的侄子,但是我们不能像国民党那样搞裙带关系。现在我是国家的总理,人民的总理,我不是周家的总理。大家经济有困难,要找工作,应该找当地的政府。”
  
  不说了,说多了又是眼泪……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