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历史资料 > 阅读信息
王太行:朱德总司令领导解放石家庄
点击:  作者:王太行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12-09 11:18:27

 

       1946626日,停战有效期刚过,国民党部队在刘峙、程潜的统率下,以20万优势兵力攻打在湖北、河南边界宣化店被包围的八路军李先念部。李先念率6万人突围成功。解放战争爆发了,共产党领导的部队,积极反抗国民党的进攻。

    194711月,我的父亲王耀南任晋察冀军区工兵主任兼武装部长。他在朱德总司令领导下,参加了解放石家庄战斗。朱德总司令为什么要亲自领导解放石家庄战斗呢?

    这要从1946731-916日大同战役说起。八路军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和晋绥军区司令员贺龙,调集两个战区全部主力共50个团10多万人,开展大同、集宁战役。傅作义部队有5.1万人。晋察冀部队不仅大同未攻下,集宁失守,张家口丢失,人员损失惨重。

    傅作义占领张家口之后,给毛主席发了一封电报:“当你们溃退的前一天,延安广播且已宣布本战区国军被你们完全包围,完全击溃,完全歼灭,但次日的事实,立刻给了一个无情的证明,证明被包围被击溃被歼灭的不是国军,而是你们自夸所谓参加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贺龙所部、聂荣臻所部,以及张宗逊、陈正湘、姚哲等的全部主力。在这次战役中,你们摆在战场的尸体,至少在2万人以上吧。”  

    毛泽东看后愤怒的说;“不报此仇,誓不为人。”气愤之情,可见一斑。朱德则建议将此电分发解放军全体将士一份,说“请将不如激将”。

    1947614日,毛泽东在关于中央工委(19473月底,中共中央决定刘少奇、朱德、董必武和一部分中央委员组成中央工作委员会,简称工委,工委进入河北省平山县,进行中央委托的工作)当前三项任务的指示中,明确把“将晋察冀军事问题解决好”放在了首位。这是中共中央委托给朱德总司令的重大任务。

1947717日,全国土地会议在西柏坡召开。刘少奇在会上作报告,总结各解放区的土改工作。他对晋察冀的领导进行了严厉批评:“当地干部先是有右倾偏向,上级指出后,又不服气,于是来个处处点火、户户冒烟,到处打人吊人,乱斗一气。“而领导呢,毫无办法。你领导是干什么的?占着茅坑不拉屎。”(凤凰网资讯 > 历史 > 中国近代史 >,《周末》2009219日第16版)

也怪不得中央对晋察冀军区不满意。八路军八年抗战中,建立了8个根据地,只有晋察冀军区的冀中这一块根据地丢失了。19439月,中央命令撤消了冀中区党委和冀中军区!

解放军各战区捷报频传

    1946713-831日,新四军粟裕在江苏北部指挥华中野战军七战七捷,仅以3万多人对付蒋介石嫡系李默庵所部12万人,歼灭蒋介石嫡系部队5万多人的战果痛击国军。

    194693-7日,刘伯承指挥晋冀鲁豫野战军发起定陶战役,历时5天,歼灭国民党军1个整编师师部、4个旅共1.7万多人,缴获坦克6辆及大批军用物资。这一胜利,连同中原军区部队突围的胜利和苏中大捷,对整个解放区的南部战线起了扭转局面的重要作用。

   1947516日,国民党“御林军”“五大主力”之一的整编743.2万人,在山东孟良崮被歼灭。

两淮保卫战;新开岭战役;平、安战役;吕梁战役;宿北战役;鲁南战役;...。从1947年下半年开始,其他战略区开始进入战略反攻,整军整师地歼灭国民党军的捷报频传,只有晋察冀军区在军事上打不开局面,没打过一个像样的歼灭战。因此,晋察冀边区军事问题的解决与否,关系到华北战局能否根本扭转,也是影响解放战争的全局性问题。

19471016日,国民党第3军(辖第7师、第22师)中将军长罗历戎率领1.7万人,只带了4天的军粮,从石家庄出发,每天晚上受到民兵骚扰,苦不堪言。19日,在在清风店被晋察冀的部队包围,22日晋察冀的部队消灭了已经断粮一天的国民党部队。

   19471022日,清风店战役刚刚胜利,晋察冀野战军向中央军委发电提出了“乘胜夺取石家庄”的作战请求。1023日,朱德、刘少奇联名致电中央军委建议批准夺取石家庄的意见,同日,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毛泽东复电,同意“乘胜夺取石家庄”。毛主席复电:“完成打石门之一切准备。将重点放在打援上面。”毛主席只要求晋察冀军区能消灭救援石家庄的国民党部队就行!

朱德马上赶到了石家庄,亲自领导解放石家庄的战斗。

    石家庄,(旧称石门),是联结平汉、正太、石德三条铁路的枢纽,是华北的战略要地。像一个楔子,横亘于晋察冀和晋冀鲁豫两大解放区之间。

     石家庄的国民党守军,把60里方圆的城市建成了一座碉堡林立、沟壕纵横、鹿砦、电网如织的大碉堡,整个石家庄构有三道环形防御体系:

    第一道防线是外市沟。周长60里,深7米、上宽10米,下宽6米,挖出的土方堆于沟的内侧,高于地面约4.5米。沟的里侧从沟顶到沟底足有12米深,设有鹿砦、电网、布雷区和3000多个碉堡。6辆铁甲列车昼夜不停地在环城铁路巡逻。

    第二道防线是内市沟,紧绕在市区边缘,沟深5米,长30多里,2000多个碉堡,内、外市沟之间的各村庄也都筑有坚固工事。

    第三道防线是由市区中心的大石桥、火车站、正太饭店、铁路工厂、发电厂等坚固建筑组成的核心阵地,有1000多个碉堡。

石家庄东北角的云盘山,山顶上用钢筋水泥修筑了一座上下3层的碉堡,在山脚和半山腰挖了两道壕沟。环山有两道电网。驻军是1个加强连,这个连有4门步兵炮,4挺重机枪,9挺轻机枪,构成了密集的交叉火力网,号称是“铁打的云盘山”。

国民党军在石家庄的兵力,除32师外,还有保定绥署独立团、第3军野炮营,河北省保安第9、第10两个团,以及石家庄周围各县的保安队和还乡团,约24000多人。  

    罗历戎一再吹嘘石家庄的防御体系胜过“马奇诺防线”。石家庄守军国民党第32师师长刘英扬言,石门是地下有城,共军一无飞机,二无坦克,国军凭着工事可以坐打3年!”

    晋察冀军区刚刚组建了一个炮兵旅,炮兵旅只有44门火炮,几百发炮弹。每个步兵战士只有3发子弹。用这样的装备去解放石家庄,确实有点勉为其难。  

    1947116日,石门战役开始打响,进展不顺利,部队停下来总结经验。这时候,彭德怀指挥西北野战军在榆林与国民党部队正打得难解难分,王耀南指挥部队挖成了城东南角魁星楼附近一条长60米,另一条长120米的两条坑道,正当王耀南准备爆破时,朱德命令王耀南马上到石家庄前线报到。彭德怀叫王耀南把1吨多TNT炸药带到石家庄前线使用。

    1947117日,王耀南担任晋察冀军区工兵主任,参加河北石家庄战役。

王耀南在河间县见到朱德和攻打石家庄第一线的领导,曾思玉、傅崇碧、郑维山...,他们正在向朱德汇报战斗失利的原因。郑维山看见王耀南走进房间,忙问王耀南:听周希汉说百团大战打榆社时,战士抬着用几条梯子接起来的云梯,登上了30米高的峭壁,迅速突破了敌阵地,攻占了碉堡群。现在打石家庄,我们使用15米的梯子,怎么也没有办法把梯子立起来,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王耀南说:周希汉只参加了两天半战斗,后面的战斗他根本没有参加,什么30米云梯,都是在说故事!

(“新华社延安19401021日电:1940925日,敌在榆社战斗中使用毒气,我旅长陈赓、参谋长周希汉以下二百余人中毒。”)

朱德怕引起不愉快,连忙转换话题。朱德问王耀南:你有什么办法过这么深的封锁沟?

王耀南忙说:彭总叫我带来1吨多TNT炸药。我跟晋冀鲁豫革命根据地的武装部联系过,叫他们清点一下,看看还有多少炸药,希望他们把一半炸药运到石家庄,支援攻打石家庄。他们正在清点,估计很快会回电。

王耀南接着说:一公斤TNT能把50立方米的黄土推到4米远,几十公斤TNT就能开辟一条宽20米的通道。用炸药开路,石家庄的封锁沟很快就会被突破。

朱德要求试验一下。王耀南一试,10分钟就能把外市沟那样沟堑炸成20多米的通道。

朱德让王耀南看了刚缴获的国民党在石家庄的布防图,朱德指示王耀南炸掉石家庄云盘山顶上的碉堡,炮兵居高临下6辆铁甲列车和电网,动员民兵把战壕挖到第一道防线外市沟。

石家庄北部属于晋察冀根据地,石家庄南部属于晋冀鲁豫革命根据地,王耀南在这两个根据地都当过工兵主任,他又负责这两个根据地的民兵工作。正好无极县、正定县、获鹿县、平山县、井陉县的县民兵大队长请求作战任务。王耀南要求他们,指挥民兵把战壕挖到第一道外市沟;动员国民党官兵家属到战壕里向亲人喊话,说分到的土地有多少,在什么地方,如果不投降,家里门牌挂反动家属。

王耀南组织了1.1万个民兵、8.2万个民工、0.4万辆大车,把晋冀鲁豫革命根据地援助的8万发炮弹、150万发子弹、30吨炸药、24万斤粮食和蔬菜运到了石家庄前线。

民兵买了大量葫芦,把稻草、锯末、谷糠装进葫芦里,再往葫芦里浇煤焦油,装一些黑火药,制成了大量发烟弹。

    1947117日傍晚,王耀南指挥工兵把地道挖到了云盘山的碉堡下面,用150公斤TNT炸药炸毁了碉堡,炮兵占领了云盘山,马上击毁了第一道防线外市沟的所有的铁甲列车,击毁了电网的输电设备。   

    7日晚上,围困石家庄的战壕已经挖到了第一道外市沟,国民党官兵家属1万多人,整晚上爬在战壕里,连哭带喊,告诉当国民党官兵的亲人,家里已经分到土地。

    8日清晨,第一道外市沟所有的碉堡都打出了白旗。轰!轰!轰!几声剧响,满天尘土,大地在颤抖,王耀南指挥工兵用炸药把外市沟的沟填出4个宽20多米的通道。解放军战士仅用6分钟就突破第一道外市沟防线。

国民党守外市沟的团长被俘后说:“天亮后,一看到那弯弯曲曲直通市沟的交通壕,我就知道石门已经完了。”这个团长还不错,在他指点下解放军工兵挖出了所有的地雷。

    一个小时后,第二道内市沟也被填出了4条通道。守第二道内市沟的团长不肯投降,碉堡之间都是相通的,王耀南命令工兵往碉堡里扔发烟弹,所有的碉堡开始冒黑烟,碉堡里的国民党官兵只好出来投降。

    1947119日,解放军4纵、10纵占领第二道内市沟防线。10日,我军在石家庄市内展开巷战,向核心工事进攻。在突破核心工事大石桥时,国民党石家庄警备司令刘英在床下被活捉。12日我军攻克了敌军最后一个堡垒正太饭店。战斗进行了7个昼夜,歼灭国民党军22677人,缴获汽车280辆、坦克9辆、炮99门、机枪674挺、车头40个、铁甲车车厢数十列。晋察冀和晋冀鲁豫两大解放区完全联成了一片。

刘英在石家庄到处写:“有敌无我,有我无敌”。结果刘英被俘后,在“有敌无我,有我无敌”的标语下拍摄了一张照片留念。

 19471113日,石家庄解放的第2天,朱德就给晋察冀军区全体指战员发来了嘉奖电:

 “仅经一周作战,解放石门,歼灭守敌,这是很大的胜利,也是夺取大城市之创例,特嘉奖全军。 ”

朱德写了7律《攻克石门》诗:

石门封锁太行山,勇士掀开指顾间。

尽灭全师收重镇,不教胡马返秦关。

攻坚战术开新面,久困人民动笑颜。

我党英雄真辈出,从兹不虑鬓毛斑。

 

 

胜利的结果

    王耀南正准备参加解放石家庄庆功会,接到朱德电话,朱德要求王耀南马上到运城前线,参加第三次攻打运城战役。国民党在石家庄存储了大量军用物资,王耀南按照朱德要求,给运城前线携带了足够物资,到运城前线指挥部报到。

    原来,运城是山西南大门、交通要塞、工业及军事重地,由阎锡山的保安5团、保安11团,胡宗南的整编第36师、第17师各1个团共1.3万人镇守。

    19474月,陈赓、谢富治兵团解放运城战役失败。194710月,王新亭的第8纵队,解放运城战役也失败了。

    1947124日,徐向前指挥部队进行第三次运城战役。战役从1216日晚上开始,国共双方发生惨烈的拉锯战,徐向前致电前线“坚持最后五分钟”。1227日,王耀南指挥工兵用3TNT炸药,把北城城墙炸开50多米缺口,第8纵第23旅攻入城内。中国人民解放军攻占了运城。

   毛泽东主席在《将革命进行到底》一文中,对运城战役进行了高度评价,指出:“在攻克石家庄、运城、四平、洛阳、宜川、宝鸡、潍县、临汾、开封等城市作战中,学会了攻坚战术,人民解放军组成了自己的炮兵和工兵。”

蒋介石在19471130日的日记上写了一篇《反省录》:“全国各战场皆陷于劣势被动之危境,尤以榆林(陕西)、运城(山西)被围日久,无兵增援,12日石家庄陷落之后,北方之民心士气尤完全动摇。”

蒋介石没有反省到点子,国民党的贪污腐败民不聊生葬送了蒋家王朝。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历史教训值得深思。

王耀南简介

   王耀南1911.1.1-1984.11.3,江西安源人,长沙师范学校毕业,1922年入团,同年组建了安源儿童团。1923年入党。1925年组建了共产党第1支少先队。1927年率长沙师范学校同学和安源工人炸弹队参加秋收起义,起义失败后,跟随毛泽东上井冈山,红军时期获红旗勋章;获二级红星奖章,获胜利勋章。中央红军长征时,指挥部队渡过24条大河。抗战时,任第二战区少将工兵副主任,在义棠使日寇3列满员军列倾覆,保证了韩信岭10万国军安全撤退;在天井关炸毁一辆坦克,围困了72辆坦克,保证了国军卫立煌部5万人安全撤退,奇袭灵寿城解救数千民工,获抗日民族英雄称号。抗美援朝期间开展坑道战,消灭的敌人是前5次战役的4倍,稳定了朝鲜战局。新中国成立后,曾任工程兵副司令员。

本文作者王耀南之子王太行

 

 

王耀南在石家庄前线

 

 

1947717日,全国土地会议在西柏坡召开。执行“耕者有其田”政策,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积极性。

 

 

19471016日,清风店战役结束,聂荣臻、萧克接见被俘的罗历戎军长。

 

 

清风店战役缴获的石家庄城防图。

 

 

石家庄战役前,朱德检阅炮兵、工兵部队。

 

 

农民给石家庄前线送粮食、弹药。

 

 

解放军战士把炮推到云盘山顶。

 

 

解放军战士向大石桥进军

 

 

石家庄守军国民党第32师师长刘英将军,在他写的“死守石门,有我无匪,有匪无我。”标语下,举手投降。

参考文献:

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史,全国解放战争时期军事科学出版社

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史,军事科学出版社出版

《打下石家庄的意义和经验教训》朱德

凤凰网资讯 > 历史 > 中国近代史 >,《周末》2009219日第16

傅继文《石家庄解放亲历记》,《石家庄文史资料》第七辑。

郑维山《从华北到西北》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