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他山之石 > 阅读信息
俄罗斯无线电电子战30年
点击:  作者:米哈伊尔·柳宾    来源:俄罗斯《国防》  发布时间:2015-06-09 20:55:06

  

640.webp (4).jpg

 

本文原载于俄罗斯《国防》杂志2015年第1期,作者为米哈伊尔·柳宾。原文标题:Радиоэлектроннаяборьба: более века на благо Родины文章回顾了俄罗斯(苏联)电子战、电子战部队和电子战装备发展历程,阐述了电子战的构成,俄罗斯武装力量电子战目前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2014年俄罗斯纪念了无线电电子战问世110周年。为纪念这一事件,俄罗斯出版了《无线电电子战:1904-2014年的主要发展阶段》一书的第二版。

 

2004年的第一版相比,新书的特点是全面分析了无线电电子战(以下简称电子战)发展构想,详细阐述了涉及整个电子战及其个别组成部分的名称、内容的战役战术观点。还着重介绍了电子战新的发展方向,科学研究和试验设计工作成果,科学家、设计师、国防部和国防工业领导人个人对各军、兵种电子战技术装备研制与应用所做的贡献。

 

1940年代至今,苏联和俄罗斯武装力量电子战发展史可划分为三个主要阶段:无线电对抗时期——1940-1950年代,无线电电子对抗时期——1960年代,电子战时期——1970年代至今。

 

本文节选了第三个阶段的主要论述。

 

1980年代中期苏军无线电电子技术装备的发展达到顶峰,当时其陆军共有100多支各种电子战部队。方面军中编有独立地面通信电子对抗团、独立对空通信电子对抗团,装备“竖井-1”无线电中继通信干扰站的独立电子战直升机大队、独立遥控电子战飞行器大队、综合技术检查枢纽。集团军中编有独立地面电子战营(在独立方向上是独立地面通信电子对抗团)。摩步师、坦克师和空降师中编有独立无线电电子侦察和电子战营。在每个摩步旅、坦克旅和空降旅中编有独立电子战连。

 

1983-1984年在空军中组建了:2个最高统帅部空军集团军独立电子战航空团,其中一个团装备苏-24M飞机,另一个团装备米格-25BM飞机(携带Kh-58U机载反雷达导弹);8个独立电子战直升机大队,装备米-8PPA和米-8SMV直升机。同期海军则有6个电子战团,其中四个舰队和里海区舰队各有1个团,海军航空兵拥有1个独立电子战航空团。

 

遗憾的是,在艰难的1990年代发生了系统性危机,危机的后果之一是裁军,解散了各军种的电子战团、前线航空兵和远程航空兵轰炸航空兵团中的建制电子战大队,前线航空兵中的独立电子战直升机大队裁减了一半。各军团和兵团司令部中的电子战机关缩编。结果武装力量电子战潜力锐减。

 

扭转俄罗斯武装力量电子战的困难局面需要坚持不懈地工作20-25年。同时,要克服一些反对派学者的陈旧观点,他们并没有有说服力的论据,就在公开期刊上宣称电子战概念本身是个“重大的谬误”。

 

但是电子战装备在近四十年的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中的作战使用结果证明这些声明是站不住脚的。其中, 1973年的阿以战争表明苏制电子战装备具有很高的效能,特别是“大青”干扰站压制了以色列“霍克”防空导弹的雷达制导设备,得益于此,由叙利亚120架苏制飞机组成的编队只有1架被防空火力击落(0.8%)1980年代,在阿富汗战争期间,得益于光电干扰(加上其他电子战装备)的使用,阿富汗反政府武装用便携式防空导弹给苏联第40集团军航空兵造成的损失仅为原来的八分之一到七分之一。

 

20088月迫使格鲁吉亚恢复和平的行动过程中的电子战经验中也吸取了有益的教训。这些教训包括:侦察组织弱,没有能够实时进行周密无线电技术侦察和雷达精确定位的侦察机,航空电子战部队使用不及时,战斗队形中没有航空兵集体防御无线电电子对抗装备,突击航空兵只能在米-8PPA和米-8SMV-PG干扰直升机、安-12PP干扰机巡逻范围内在集体防护器材的掩护下才能行动;俄军机载反雷达导弹与格鲁吉亚苏制防空导弹系统的雷达频段不匹配。

 

希望以上一些不足将促进电子战领域重要的组织任务的解决。我们认为这些任务包括:在总参谋部军事学院恢复电子战教研室,以为俄武装力量各军团培养高水平的指挥、参谋人员;在各军种总司令部恢复电子战技术装备订购部门;扩大武装力量各军团司令部电子战专业人员编制数;加强联邦电子战科学研究试验中心的主导作用,为此需要使其脱离空军军事教学科研中心的编成。

 

根据现在的观点,电子战的进攻性组成部分包括:用主动和被动干扰、假目标、诱饵、计算机病毒和反病毒(即“黑客”行动)等对敌军队(兵力)和武器指挥系统进行无线电电子压制;用装有被动无线电电子自导头的航空弹药和火炮弹药摧毁敌人的无线电电子设施。国外经验和我国科学家与设计师的经验证明,用于摧毁无线电电子和非无线电电子目标的电磁武器和激光武器可成为加强电子战进攻性组成部分的全新无线电电子毁伤武器。电子战无人机也是武器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使用这种武器能够大幅度扩大不接触作战行动的范围,减少有人驾驶电子战综合系统的损失和对某些地面电子战装备的需求数量。

 

电子战的防御性组成部分是对武器与专用军事技术装备目标进行无线电电子防护,包括降低其可探测性,保护它们免受敌方无线电电子对抗装备的作用和装有被动雷达自导头弹药及电磁武器的毁伤,免受无线电电子装备的相互干扰。电子战部门还被赋予诸如确保无线电电子装备的电磁兼容性和分配无线电频率等重要的无线电电子防护任务。己方军队和武器与专用军事技术装备目标指挥系统的基本无线电电子防护职能自然由各兵种指挥机关(司令部)、专业部队和部门来承担,它们都装备相应的无线电电子装备。

 

无线电电子侦察是电子战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包括探测、识别、确定无线电辐射源的位置、电磁信号参数及其威胁水平。这些侦察情报与其他关于敌方和己方的资料不仅为电子战部门服务,还为服务于部队司令部准备和实施任何规模的战斗行动。

 

鉴于现代化电子战装备特别是直接在主要打击兵力的战斗队形中行动的空中与海上无线电电子毁伤装备运载工具的潜力不断提高,电子战日益从一种战役与战斗保障类型演变为一种作战行动类型。考虑到这些因素和恢复电子战部队数量的必要性已经成熟,2009年,根据总参谋部的倡议在我国武装力量中以至今尚存及新组建的电子战部队为基础,成立了电子战部队。因为这支部队装备特有的无线电电子毁伤装备(无线电电子对抗装备、机载反雷达导弹,未来还有电磁武器),因此,根据我国战役学众所周知的原则,有理由将电子战部队视为一个新兵种,而不是专业部队。与现有的铁道兵、通信兵等专业部队不同,电子战部队的任务不是为各兵种的作战行动提供保障,而是与各兵种相互配合进行作战行动,例如以无线电电子打击的形式。

 

前述著作的作者令人信服地指出,紧随军队大规模无线电电子化和计算机化之后,发达国家军队中已经出现了统一的军团(集团军、舰队、方面军)全球一体化情报管理系统,其基础是正在形成之中的统一的信息-通信空间、正在加紧推广的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的决策准备与制定系统,以及专家系统。它们的主要任务是,为每个军团(集团军、舰队、方面军)的作战行动提供全面的情报保障。

 

美国根据“网络中心战”构想研发的С-41系统是全球指挥系统的范例。据国外专家评估,该系统能确保各指挥层次近实时作战指挥的高度稳定性。只通过无线电电子压制手段与全球指挥系统对抗将收效甚微甚至徒劳无益。为了确保成功地对抗这种作战指挥系统,需要先进的高精度无线电电子毁伤装备(包括电磁武器和其他新式武器),以及现代化的军团(集团军、舰队、方面军)情报管理系统(实质上是网络中心系统) ,这种系统因整合了毁伤武器、指挥所(包括电子战指挥机关)和统一的信息-通信网络而能够实时或近实时地控制作战行动进程,而任何层级的领导人在自己的职权范围内都能随时就作战行动的手段和方法做出决定,包括合适武器的使用和电子战的方法。

 

电子战兵是为战时组建的。在平时其主要任务是作战训练。平时的电子战是以对抗外国技术侦察的方式进行的。近年来信息对抗的问题十分尖锐。发达国家的许多军事专家都认为,信息领域不仅是战时的作战行动领域,也是平时的作战行动领域,提出了新的战役战术类型,例如网络战、网络部队、进攻信息作战、防御信息作战和特种信息作战。军事科学院、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部军事学院的学者们和俄国防部的一些领导人建议组建网络部队甚至新军种(战略级网络司令部和各军种网络司令部),亦即进行激进和但尚未充分论证的改革。

 

同时,鉴于消除信息威胁和加强国家信息主权的必要性,2013年公布的我国学者和国防部领导人关于在战时和平时夺取制信息权的建议看起来十分现实。为此计划在武装力量中成立专业部队,与电子战兵相比,它将使用多样化的技术装备和信息影响方法(包括针对敌方和对己方军事指挥与国家管理系统、社会-政治组织、商界和大众传媒),执行更广泛的任务。在总参谋部的编成中,除了电子战兵首长局外,还可能成立在平时和战时担负信息对抗职能的领导机构。

 

为了完成信息对抗任务,平时应在电子战兵的编成中成立装备计算机无线电电子压制装备的网络分队和装备非致命电磁武器的特种分队。

 

在定期为部队装备新的电子战装备和系统的同时,各军团、兵团司令和司令部的电子战部门在作战(战斗行动)准备和实施过程中的作用和责任也在显著增加。在准备任何战役时,实际上是在以电子战部门的建议为基础的军团司令的决心中形成通过无线电电子毁伤瘫痪敌人军队(兵力)和武器指挥系统的意图,然后向所属兵团和部队下达相应的任务。在制定战役电子战计划时,进行战役战术计算以确定电子战兵力和装备的必要组成,在战役战术布势中予以配置,组织指挥及与主要兵力相互协同,是军团司令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考虑到这些因素,包括目前和未来基于现代电磁动力学技术成果的电子战装备与武器和专用军事技术装备的能力,有理由期待,在内行地制定计划和使用电子战装备的情况下,战役(战斗行动)的过程和结果将在很多方面取决于电子战兵的潜力,武装力量的战斗力也显著依赖于该兵种。因此基于最新技术优先发展电子战装备和系统,对科研工作、试验设计工作和涉及生产、试验和为部队装备现代化电子战装备及组建必要数量的电子战部队及组织人员教练战斗训练的专项计划进行相应的拨款,具有首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俄罗斯无线电电子战30年

    2015-06-09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