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牛保良:充分认识党史重要地位 积极开发经世致用价值
点击:  作者:牛保良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1-16 09:15:32

 

      【内容摘要】中共党史是一部百科全书,具有多方面的价值,对社会各领域的具有突出的指导性和严肃性。本文主要从党史具有的政治价值、思想价值、理论价值、宣传价值、历史价值、科学价值、应用价值等方面,发现了问题,并简单提出了一些解决问题的对策。

  

1.jpg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不仅包括党的革命、战争、思想、理论的历史,也包括经济、教育、科学、卫生、外交等社会各方面的智慧和重大决策。既是一本有字之书,又是一本“无字”之书。既是一部思想政治理论史,又是一部生动活泼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史。由此可见,中共党史是一部百科全书。党史读本是“有字”之书,具有科学的严密的体系。党史材料的编写必须在掌握客观材料的基础上,进行科学的分析,既有具体动人的情节感动人,又有科学的理性结论。在新时期新阶段,党在历史上的智慧,仍具有资政育人、经世致用的作用,有必要充分研究开发。

 

一、政治价值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首先是一部政治实践史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唯一执政党。这是中国政治的一大特点,也是中国基本的重要的国情。要了解中国的政治和国情,就必须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实践。由此,在中国,党史学科的政治价值就超越于一般意义上的历史学科,具有广泛的社会指导意义。写党史就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思想政治指导意义,而是一项具有先导性的严肃的政治工作。

 

201307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 这对认真总结、科学对待、重视学习和善于运用党的历史等一系列问题,对于推动全党从对党的历史的坚定自信中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党在历史上以及现实生活中面临的许许多多的是是非非、难点焦点问题都可能在编写过程中分析解释。党史教学、研究及宣传工作都必须讲党性,讲政治。“写党史要有政治上的观察和把握。”要解决如下问题:1)导向问题。如:领袖个人生活。领袖人物的崇高品质和革命精神是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邓小平指出:“研究党的历史,重要的是分析历史复杂的背景,今后还是要掌握这个分寸。评价人物和历史,都要提倡全面的科学的观点,防止片面性和感情用事,这才符合马克思主义,也才符合全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因此,对领袖人物一定要给予积极的正面的评价,使之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学习的榜样和楷模。使尊重领袖,珍视英雄,成为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和修养。在这个问题上,如果不能保证正确的教育导向,就会发生思想上的偏差或错误。由此可见,教育为谁服务问题,理论为谁服务问题,要十分明确。在这个问题上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2)严肃性。任何政党都来源于其所代表的阶级,中性政党是不存在的。对待党史工作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和观点。同时反对各种非马克思主义的社会思潮。但是,违反或不能很好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和观点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情况仍然存在着。这一问题在过去几年曾经较为严重,现已有很大改善。错误的立场和观点主要来自于国际国内各种非马克思主义思潮的消极影响,以及改革开放后党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的严重失误。是否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是否自觉地抵制国际国内各种非马克思主义思潮的侵蚀,是检验一名党员政治信仰是否坚定和政治觉悟高低的戒尺。(3)是非界定。提倡什么,反对什么,是对是错,交代清楚,含糊不得。否则,就会给造成模棱两可思想认识。

 

二、理论价值

 

善于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是政治成熟的标志。没有科学的理论,就没有成功的实践。只有以科学理论作指导,才会有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成功实践,才会培养出广大干部的实干实战能力和坚实健康的作风。中国共产党的广大干部必须以科学的理论来武装。在党的历史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先后建立了两次大的飞跃,形成了两大思想理论体系: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既是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切实实践,也是对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科学总结。

 

所谓党史材料的理论性,即对历史事实的定性认识或者叫理性认识。感性材料生动具体,“写一本党史涉及许多理论问题,不是系统地讲理论,而是通过党史表述这些理论。”但是对客观历史的认识仅仅停留在感性认识阶段是不够的,必须从感性材料中升华出理性认识,由感性认识升华到理性认识阶段。为什么?这除了理论所具有的重要作用外,还由于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对教育对象所产生的作用也存在着质的不同。感性认识具有真实性和真实感,容易触及人的灵魂,感人肺腑。但是,他还不是能够讲清楚是非曲直的科学道理,不能形成确定的理念,不能或难以在人的头脑中形成持久的认识。这就是使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必要性和重要性

 

正确反映客观历史的理论应当具备:(1)合理性。合理性,即源于客观历史,符合历史实际。一件历史事实中可能有几条合理性的结论,究竟择取哪些条?这首先要看主题,要在第一条突出反映主题。其次,一般再加两条,可能还有多条,但不必再多,不要无限延伸,以免显得累赘,“尾巴”太大。不过,如果没有那么多条,也不要牵强附会,这取决于客观史料的具体情况。(2)逻辑性或条理性。逻辑性是指理论体系或理论结构的内在的紧密联系性。这正如同客观历史事实内部情节的紧密联系性一样。因为理论必然反映客观历史事实,那么,它就不能脱离客观历史事实的原有逻辑。科学理论内含严密的逻辑,或者说,科学的理论是由严密的逻辑来联接的。没有严密的逻辑,就不是科学的理论。那样,就既不能反映历史事实本身,也不能突出主题,就必然得出模棱两可的结论。(3)准确性。这是对客观历史事实如何定性的问题。究竟如何定性,首先也要取决于客观历史事实本身。在对客观历史事实客观量化的基础上,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进行分析,做出科学的定性结论。很显然,这里要求讲出科学的道理,或者叫做真理性认识,“要尽量做到科学,实事求是。”4)深刻性。对客观历史事实的认识不能停留在肤浅的表层上,而必须洞穿客观历史事实,一针见血地指出客观历史事实的内在本质,使认识到位,充分体现理论反应客观历史事实的威力。

 

三、思想价值

 

思想性是指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和建设的指导思想或核心思想。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则列宁主义。这一核心思想的完整表述应当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在新时期还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胡锦涛科学发展观,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理论、新理念为指导思想。

 

中国共产党及其领袖群体在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实践中,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真理性认识,形成了中国化的干部建设的博大精深的思想理论,将此历史性思想理论成果进一步深化、发展、系统,具体应用于新的科学实践,增添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宏观思想理论的微观含量,无疑是将马克思主义继续中国化的实际需求,是科学发展的实际需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实际需求。

 

党的具体历史实践千差万别,但是万变不离其宗,都要义不容辞地反映这一核心思想。胡锦涛指出:党史工作要注重三个结合:“一是要把党史研究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结合起来,为不断解决前进道路上的新问题提供历史借鉴;二是要把党史研究与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结合起来,帮助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一步加深对党的认识,牢固树立跟党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三是要把党史研究与探索世界政党兴衰成败的规律结合起来,从中汲取有益于巩固我们党的执政地位、提高执政水平的经验教训。”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论和唯物辩证法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把握马克思主义的革命性、阶级性和实践性的特点,使之与党史材料的编写工作贯穿起来。这一切党史工作所不可缺少的思想性。

 

否定党史的思想价值是错误的。因为不要思想性,就是不要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那就如同对党史施加了“外科”手术,生硬地割去了“指导方向”,抽取了“灵魂”。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拥有八千多万党员的大党,肩负着领导一个拥有十一亿人口的大国。如果没有一个统一的指导思想,不能形成全民族的共识,那么,这个党就不会形成强有力的领导核心,这个民族会变成一盘散沙。不要思想是不要非马克思主义的各种社会思潮,而不能不要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十六大以来中共中央的重要文件和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党史工作正是为了加强党的思想意识形态阵地和提高干部素质,而不是削弱这个阵地,更不是不要它。而“是为了对我们党的历史进行科学的、准确的叙述和解释并用它来教育人民、教育青年、教育全党。”

 

四、宣传价值

 

党史的宣传价值,一为宣传党的政治宗旨,二为国民的思想政治教育,三为全民爱国主义教育。和平与发展已成为当今世界历史发展的主题。尽管霸权主义、恐怖主义依然存在,但是,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主流已不可逆转。以和平与发展为主流的各种力量正在增长并正在不断地超越战争因素,新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正在形成。在国内,处于二十一世纪的中国,正在进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革命战争时代的社会政治主题与当今市场经济时代的社会政治主题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反差。由此,人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因此,有人提出: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社会主义建设是否需要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对这个问题,应当从两个方面来认识和回答:一方面,首先要认识到当今时代与革命战争年代相比,中国共产党所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已经发生了根本的质的变化。最根本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不仅已经成为执政党,而且正在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中国已经增长为推动国际和平发展一支重要力量。受市场经济以及其它各种社会思潮的影响,人们的价值观、人生观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还要看到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的共产主义信仰并未改变。坚持毛泽东思想,“要讲适用于现在的,特别是讲适用于现在的”。接受历史教训,是为了今后的工作。在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最低纲领之后,中国共产党正在践行最高纲领的目标。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战争年代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以及崇高的革命精神,在任何时候都有其值得借鉴的宝贵精神财富,尤其是在当今市场经济条件下进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党的革命传统精神可供参考借鉴的价值更大,更加具有实用性,更加能够体现出历史为现实服务特点。

 

还有当今如何对待牺牲精神问题。比如:牺牲奉献精神,当今仍然需要,必须提倡。不提倡就是原则错误。但是,也要解释为什么牺牲奉献,共产党人不做无为的牺牲。要注重提高干部对牺牲奉献的理性认识,把握其必要性和重要性。

 

更有甚者,坚持历史虚无主义观点,污蔑、贬低、篡改党的历史、领袖、英雄人物等。灭人治国,必先去其史。这些错误思想和行为对新时期的党史教育宣传工作提出了严峻挑战,必须奋起反击和战斗。

 

五、历史价值

 

对待党的历史必须坚持和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分析方法,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面临着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这两大历史任务。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这两大历史任务而不懈奋斗,就是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围绕这个主题和主线,党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开展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并取得伟大胜利的历史,是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丰富、发展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伟大成果的历史,是党自觉加强自身建设、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而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这就是党的历史发展的主流和本质,是“必须遵循的党性原则”。“以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对待党的历史,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必然要求,是应对意识形态领域挑战,抵制西方敌对势力西化、分化图谋的必然要求,是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前途命运。” 

 

历史是一面镜子。当今,通过学习和研究党的历史,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和教训,要善于发现和把握执政党的自身建设规律、党的执政规律、社会发展规律、经济发展规律等四个规律。这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贯彻、实施“四个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义重大。

 

六、应用价值

 

应用价值实际是指通过学习、研究党的历史实践、经验、教训,为政策的制定和创新实践提供对策参考,继承优良传统和作风,戒除错误和失误。社会在发展,民族在进步,时代在变迁。战争原则远不同于市场经济原则,革命主题也远不同于建设主题对干部建设的要求。随着时代主题的变化,社会对干部素质的要求也在同步变化。党在建党伊始至今将近一个世纪的努力奋斗中,先后解决了和正在解决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探索、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四个历史性重大课题。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达到了长足的发展,成绩举世瞩目。但是,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但是新时期的干部生活、工作环境已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毫无疑问,新世纪对党的干部队伍建设也提出了新的挑战。为能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广大干部队伍必须提高素质,既是一个专家,还要成为“杂学家”,随时代生活的主题而转型,科学建设干部队伍,适应新世纪的复杂局面和发展趋势。站在当今的历史横截面上,研究探讨党的干部队伍建设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建设好党的干部队伍,以更好地把握历史机遇,适应新世纪的挑战,努力构建好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科学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即具有承前启后,开辟未来远大前景的重要意义。

 

20137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考察时指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他还借鉴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制定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推出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要了“打铁还需自身硬”、“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这些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为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指明了方向,也是党的历史上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当今时代的发展和创新。

 

七、科学价值 

 

科学价值,也包括学术价值。因为学术研究是一门严谨的系统的科学工作。科学地研究党史是一切党史工作者的政治任务和对真理的探求工作。科学地反映党的历史,充分总结党在革命和建设中的经验教训,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对新世纪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也是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是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环节,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历史鉴戒,具有重大的资政育人的价值。

 

要尊重客观历史,以客观历史为基础,以原始材料充实教材:(1)保证原始材料的真实性或者具体性。真实性的材料必然是具体的,没有分散的具体,就不能体现出真实性。不能“把那些熟知的材料炒来炒去,炒冷饭。不是利用第一手资料,书的学术价值就差了。有的书没有多少学术价值,但是有比较高的阅读价值。” 同时,“写党史要表现我们的满腔热情,革命经验是革命先烈用大量鲜血换来的,不能用平淡无奇的笔法,采用无动于衷的态度来写,要恰当地进行评论,笔端要常带感情。”“要使得历史上动人的事情,在书中也是动人的,不要变得平淡无奇的、枯燥无味的。不要使人感到过去的事情、过去的人物、过去流的血、过去的惊涛骇浪,没有如实地表现出来。”因此,为保证原始材料的知识性,就必须首先搜集并占有充分的具体的材料。只有在此基础上体现出真实性,党史材料才有真实感,才能立足于坚实的基础之上,才能经得住推敲,既有学术价值,又有阅读价值。(2)原始材料的占有必须具有完整性或者尽可能保证其完整性。一般地说,“写历史要把抽象的事实、具体的事实、事实的背景三部分搭配好。”一件历史事件的发生,都具有一定的必然的因果关系或矛盾关系等,其中还可能包含有曲折复杂的变化情节。“党史应该有相当生动的情景,不但能说服人,而且能感动人,不但用正确道理教育人,而且用高尚情操陶冶人。” 因此,要说明一件历史事实,就必须,或者尽可能了解和掌握历史事实的全部情节,否则就不能或者很难把一件历史事件讲清楚。残缺不全的材料客观不能反映一件历史事实,自然也就失去了客观性。那样就缺少说服力,所产生的教育效果就会被大为减杀。(3)对党在历史上的重大问题,宜粗不宜细,不要过分纠缠,“不能大大小小的问题都举出来。”邓小平指出:“对历史问题,还是要粗一点、概括一点,不要搞得太细。”先讲清政治形势,才能讲清党的政策重要的问题要加以论证,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总之,“不能说多了,说多了劳而无功,不能贪大求全”。不过,“所谓‘少’,是指限制在最必需的程度。问题越多,争论越多。党不是争论俱乐部,只能用少量的必需的时间来讨论这类问题。”

 

所谓历史,即前人进行的实践。所谓党史,即党在以往进行的实践。社会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历史又在其不断发展历程中验证真理,并且发展真理。能够正确地总结历史,同样可以获得真理性认识,同样也是获得真理的重要渠道。要科学地反映党的历史,党史读物就一定要“有科学性,要有科学的分析,科学的论断,要对重要的问题做出结论”,增强党史工作的科学含量。党史工作之所以具有战斗性力量,就是因为我们依靠的是科学,依靠的是真理。这种战斗就是科学与反科学的战斗,是真理与谎言的战斗。历史虚无主义否定党的历史,否定党的伟大领袖等是改革开放以后冒出的“党史无用论”、马克思主义“过时论”在新世纪的继续泛滥,其实质是“全盘西化”的资产阶级思想对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政治攻击,是新时期新阶段的阶级斗争在思想意识形态领域的客观存在和真实反映。对此,党的各级组织若不给以坚决有力的反击,就会任凭资产阶级思潮在全社会继续泛滥,兴风作浪,削弱党的思想领导,否定“四项基本原则”。那样,党的领导就犯了“右”错误,党内就必然会出现修正主义。因此,要提倡全面的科学的观点,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公正地、科学地对待历史。“只有这样,我们才是公正地、科学地、也就是马克思主义地对待历史,对待历史人物。”通过总结历史,从中总结出真理性认识,从中汲取宝贵的经验和教训,创建党史新文化体系,为党和人民提供精神营养。

 

八、问题与对策

 

改革开放以后,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及封建的腐朽落后思想观念沉渣泛起,在如何对待党的历史问题上,给予了极端的污损、贬低、篡改,甚至谩骂、侮辱,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妄图否定党的历史,达到颠覆中国社会主义政权和制度的罪恶目的。同时,党内也存在着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不力,轻视、忽视党的历史及中共党史学科的错误。主要表现在:(1)科研无禁区,课堂无纪律。肆意攻击、污蔑、贬低、篡改党的历史、领袖、英雄人物;(2)轻视、忽视、边缘化,实行砍、减、弱,招生严重不足导致严重不能满足社会需求、党的政治工作及教育科研工作需求,造成严重青黄不接,老中青人才结构严重断代;(3)专业人才严重不足。高校及党校党史教学科研人才不足造成鸠占鹊巢,外行领导内行突出。学非所用,用非所学,比比皆是;(4)人才不专业、不过硬,布局不合理。更难解决的是党史学科人才分布不均衡和政治理论素养不够,专业基础知识结构及相关专业知识结构严重不完整、不扎实。不专业,就是不称职、不合格、不胜任;(5)教育产业化、市场化,教学科研官僚化、商业化及唯学历、唯年龄等问题严重。有些单位教学、主持课题甚至参加研讨会都看领导职务高低来定,有的单位竟然售卖硕士、博士文凭。考生不仅不具备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习和培养经历,甚至连本科专业学习经历都没有,即通过非正当途径录取为在职博士研究生并顺利如期获得相应学位。这严重损毁科研风气,严重败坏学风,严重破坏教育制度;(6)地方党史不仅在高校教育中找不到地位,即使在地方党校中也找不到地位。这不仅是国民教育的缺失,也是党的政治教育工作的缺失。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中共党史的宣传教育和学科建设发展,会对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造成致命的影响。2014年对300名厅局级领导干部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82.7%认为改革开放后思想政治教育存在重大失误;95%赞同教育改革,不赞同仅占1%;有76%认同改革开放以后忽略了“接班人才”的战略培养;89%赞同呼唤具有现代价值和现代人格的优秀青年人才,呼唤新鲜气息,新人辈出;95.7%赞同人才制度改革,不赞同占1%。可见,有些问题已成为多数干部的共识。

 

这些问题必须解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要警惕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坚决抵制、反对党史问题上存在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为此,必须制定应用对策,切实革新创新的战略布局。简述如下:(1)破除障碍,调整或革新创新制度机制。以人才政策创新带动体制机制创新,科学规划、合理布局;(2)教育体制改革:教学主体化、科研先锋化、管理去行政化(官僚化)、后勤保障社会化。实行知识分子动态自行管理,机会平等,激发活力,绽放思想和智慧;(3)人才知识化、专业化,再加职业化,造就杰出专家、大师级专业人才;(4)实施“接班人战略”或人才梯队建设。历史证明:不能丢弃“老祖宗”,“老祖宗”更不能没有“后人”5)组织上大幅调整、适度约束。对各社会学科历史虚无主义者在思想上进行有组织的批评和纠正,在组织上进行免职、调整和适度约束,对有关领导(教育主管领导、校长及院系主任、学术带头人等)监管不力者,要追究责任;(6)做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三条战线:党务工作、课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共青团及学生工作。领导、教师、辅导员不得经商,而要到社会各部门行业蹲点、学习;(7)地方党史必须进地方党校,高校所在地思想教育要增加参观了解地方党史的社会实践课;8盘活专家资源,建立二线专家库,续聘返聘政治思想过硬业务精的专家,培养博士、硕士、本科专业人才;(9)取缔一切高额学费、非全日制学历学位教育,严肃整顿教、学、科研风气,清理教育工作环境。 

 

参考资料

 

1、 《胡乔木谈中共党史》,人民出版社1999年9月版,第288页。

2、《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83年7月版,第244页。

3、 《胡乔木谈中共党史》,人民出版社1999年9月版,第234页。

 4、胡锦涛:《解放日报》2001年7月1日。

 5、《胡乔木谈中共党史》,人民出版社1999年9月版,第392页。

 6、《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83年7月版,第45页。

 7、《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83年7月版,第277页。

 8、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22日 08 版。 《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83年7月版,第304页。

 9、《胡乔木谈中共党史》,人民出版社1999年9月版,第294页。

 10、《胡乔木谈中共党史》,人民出版社1999年9月版,第302页。

 11、《胡乔木谈中共党史》,人民出版社1999年9月版,第245页。

 12、《胡乔木谈中共党史》,人民出版社1999年9月版,第243页。

 13、《胡乔木谈中共党史》,人民出版社1999年9月版,第42页。

 14、《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83年7月版,第294页。

 15、《胡乔木谈中共党史》,人民出版社1999年9月版,第307页。

 16、《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83年7月版,第43页。

 17、《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83年7月版,第43-44页。

 18、《胡乔木谈中共党史》,人民出版社1999年9月版,第251页。

 19、《胡乔木谈中共党史》,人民出版社1999年9月版,第389页。

 20、《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83年7月版,第172页。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