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黄 颖:党史教育更要凸显党校姓党
点击:  作者:黄 颖    来源:红旗文稿  发布时间:2016-09-10 08:45:49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党的历史,关乎党的根基、党的形象、党的生命,也关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正确对待党的历史,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必然要求,是应对意识形态领域挑战、抵制西方敌对势力西化分化图谋的必然要求,是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命运前途。党史教育作为干部培训的重要使命和重要内容,是凸显党校姓党的重要阵地和重要窗口。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深刻变化,这种变化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了干部队伍,也不可避免地对干部教育工作提出了诸多新的挑战。就党史教育而言,一方面面临着角色定位“欲说还休”、教育内容“老生常谈”、教育方式“刻板单调”的认知困局和尴尬境地;另一方面,又面临着被不当解读、随意解释和虚化消解的危险倾向。鉴于此,干部培训中的党史教育应该做到“三戒三清”。 

 

  一戒庸俗。“庸俗之夫,闇於别物,不分朱紫,不辩菽麦。”庸俗者对党史解读停留在表象层面,沉醉于对历史细节的考证,简单满足于对历史表象的感觉,一般性地予以讲解;或者秉持所谓的“价值中立”,把战争和牺牲都描写成所谓的“中性”的、“纯客观”的表象事实,而不去深入挖掘事实的性质,不去关注背后的价值意义,忽视中国共产党为社会进步而战、为民族解放而战的正义性和崇高性。有些党校教师正是打着这样的旗号对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历史贡献进行贬低甚至消解。

 

  二戒媚俗。所谓媚俗,是指就是过分迁就迎合受众,以作态取悦上级或大众的行为。在干部教育培训中,一些党校老师为了所谓的叫座,所谓的广受欢迎,以及与此相关的上座率,刻意迎合所谓的“大众口味”,通过各种方式对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进行肆意戏说,对党史中的仁人志士、革命先贤进行调侃、讥笑和贬损,用主观臆想去改写党史,党史俨然成了一个任人随意打扮的小姑娘,成为了效果和“笑果”导向下的“变形金刚”。例如对雷锋、黄继光和董存瑞进行随意“恶搞”“消解”的做法,严重损害到这些英雄人物形象,严重损害了历史的严肃性。

 

  三戒恶俗。恶俗,就是恶意歪曲事实,以不真实、非权威的“史料”来研究传播党史,以讹传讹,以此来颠覆党的历史事实和优良传统,背离《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甚至打着“反思历史”“还原历史”“告别革命”的幌子,蓄意模糊、扭曲和颠倒历史是非,力图消解和弱化党与国家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历史根基。如有人宣称动荡不已、民不聊生的民国时期是中国历史上的“黄金发展期”,有人甚至故意诋毁领袖,对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的马克思主义冷嘲热讽,这显然是对党史刻意的颠倒和虚构。

 

  历史和传统是国家、民族、政党的灵魂记忆、发展坐标、凝聚源泉,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开展党史、国史教育也是当前形势下彰显党校姓党的必修课。要高度重视党史的教育工作,不仅要教,而且要教正、教深、教好。

 

  第一,要正本清源,深刻认识党史教育的意义和定位。当前,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发生了深刻变化,党的干部队伍也发生了整体性的新老更替,很大一部分年轻干部缺乏严格党内生活的锻炼、缺乏对党的历史的认真研读和深刻认识,这些新情况造成了淡化党的历史的氛围,导致了不符合党性和宗旨的一些突出问题,客观上对党的执政基础起到松懈作用。所以,党史教育在当前显得十分重要。党史教育的目的是为了让领导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全面深入地了解了党的历史,深入理解我们今天所从事的伟大事业,理性认清我们要坚持的正确道路,真正领会我们所追求的远大目标,从而进一步强化党性、践行宗旨、推动发展。干部培训机构尤其要深刻认识到这项工作的深远意义,这不仅仅是一项教育内容和培训课程,更是政治责任、历史担当和崇高使命。党校姓党,就是要把党的旗帜亮出来,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党的基本理论、党的建设和党的历史教育是党校姓党的重要体现和有力抓手,是主课主业的重要内容。要在党史教育中始终坚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切实承担起为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务。

 

  第二,要激浊扬清,着力提升党史教育的水平。党史教育要做到清正严明,需要从教育姿态、教育内容、教育方式等方面着力。党史教育的内容必须是已经被研究清楚的、被史料证明的内容,而不是推测臆断、暧昧不明的人和事,更不能以戏说、恶搞的姿态来混淆视听、哗众取宠。中共党史是一门严肃的历史科学,绝不能加以庸俗理解,随意解构、编造“戏说”,也不能凭个人“发达”的想象力,对历史发展进行所谓的“合理推演”。“研究无禁区、讲台有纪律”,要合理区分学者和教员、学术探讨场合和干部培训课堂。党史教育不能仅仅停留于历史事实的叙述,而要深入挖掘党史中的规律性内容,引导干部深入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要打破单一讲授的教学方式,尝试引入研究式教学方式,发挥学员主体作用,引导学员共同探讨党的建设规律。要深入挖掘党史中的方法论内容,引导干部在学习中信史,在继承中运用丰富的历史经验和工作方法。实践表明,党史教育对于引导干部深入探讨重大决策的艺术、理论联系实际的本领、做群众工作的方法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例如党在延安时期的土地政策,就可以引导干部学习分析制定政策的背景分析、调查研究的方法、土改工作的方法,教导学员更好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关系。党史教育还要通过方式方法的优化来增强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从而“活化”党史。比如,在讲革命先辈的崇高风范时,要善于运用通俗鲜活的语言,善于讲述生动感人的事例细节,突显党性中的人性光辉。针对信息时代特点,充分利用现代传媒、网络技术等手段,使抽象的党史教育形象化、具体化。要善于运用丰富的党史资料来丰富讲授内容,比如运用书面档案资料、音视频档案材料来佐证、重现历史场景和历史事件。

 

  第三,要清正严明,切实增强党史教育队伍的使命感。对党校教师来说,首先要做到自觉坚持党校姓党、党校教师姓党,时刻牢记自己党校教师的身份,热爱党校,珍惜荣誉,在自身党性锻炼上更要严格,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学员。对于讲授党史的教师来说,首先必须具有党史自信。自信是一种态度,一种境界,一种自我认知和定位。一个政党,特别是执政党,只有对自己的历史具有足够的自信,才能有智慧、有意志、有力量、有希望。一个党校教师,只有对自己肩负的责任、从事的工作、讲授的内容具有足够的自信,才能有说服力、感染力和影响力。党史教学必须自觉坚持党性原则与科学精神相统一的原则。党性问题,说到底就是政治立场问题。要坚定不移并毫不动摇地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认识与讲授党的历史。要用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来研究、把握和讲授党的历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正确对待党在前进道路上经历的失误与曲折。在党史问题的研究和讲授中,要坚决反对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人为割裂整体与构成之间的有机联系,人为割裂现象和本质之间的有机联系。要以深厚的理论素养、严谨的科学态度、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深刻认识、解读和讲授党的历史。要以担当精神、担当勇气、担当智慧,善为人师,严以为范,在增强自身的党性修养上下功夫,在深耕党史研究上下功夫,在提升教学水平上下功夫,在党史教育中践行党校教师之责,在以史鉴今中升华人生价值,在教化育人中推动历史进程。

 

  (本文系“长三角地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研究”[项目编号:CELAP2014-Y2D-02]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作者系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培训部副处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来源:红旗文稿)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