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吃着进口的粮,荒着自家的地!不重视农业是要吃大亏的!
点击:  作者:农村闲谈    来源: 鼎新瞭望  发布时间:2020-05-18 13:02:38

 

 

 

 据我国海我国累计关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粮食进口量再超1亿吨!2019年进口谷物及谷物粉2046万吨,2019年累计进口大豆8803万吨。两者累计进口量约为1.08亿吨!

 

我国大豆进口从1990年进口0.1万吨,到15年进口8169万吨,再到现在的平均每年8800万吨的进口量!

 

从开始完全自主到现在80%依靠进口,大豆压榨环节几乎被美国垄断。现在国内已经没有多少人种大豆了,已经对大豆彻底丧失了积极性。

 

在过去,土地被农民视为珍宝,就算金子也没有土地重要,毕竟一家人都要靠土地养活。

 

 

但在我国部分中西部地区,土地却成了“鸡肋”。成本上涨,收益降低,种粮不挣钱甚至赔钱。不少农村劳动力纷纷外出务工,这样一来,土地就撂荒了。

 

田地荒芜很痛心

 

在甘肃、河南、贵州等地,由于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农业生产比较效益低、土地资源盘活难等,农村土地撂荒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个别地区还有扩大趋势。

 

2008年,河南省就出现麦季撂荒现象,许多农民开始只种一季。2017年,麦季农田撂荒面积呈现扩大趋势,已逐渐越过淮河,由丘陵向平原蔓延。日前,豫南稻季农田也出现撂荒苗头,一些农民让农田荒芜,任野草疯长,或者采取非粮化方式,在耕地上种植苗木。

 

在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青岚山乡青湾村,去年,村8800亩耕地中,土地撂荒3130亩,占全村耕地总面积超过35%。据统计,青湾村外出务工人员有417人,占全村总人口的35.5%,其中整户外出完全弃耕的有76户,弃耕土地2209亩,因地力条件差、村民季节性务工弃耕847亩。

 

 

就连土地资源相对较少,95%国土面积为山地和丘陵的贵州,土地撂荒现象也不在少数。有的是整户外出打工全部撂荒,有的是壮劳力外出部分撂荒。由于土地收益低,一些村民选择将自然条件差、位置偏远的山地撂荒。

 

为啥不种地?

 

农村地区耕地撂荒的根源,是农业生产比较效益下降,农民增产不增收,影响了农民的耕种积极性。农药、化肥等各种生产成本高企,种粮收益逐渐降低,如遇干旱、洪涝等灾害,种粮不挣钱甚至赔钱。

 

 

举个例子,农民用四个多月时间种植的三亩水稻仅卖了3000多元,而外出务工做护理,两个月就赚了9000元。巨大的收入差距,让很多农民决定放弃种地,外出务工。

 

农村土地撂荒问题,引起了国家的高度重视,有什么解决措施呢?

 

有奖有罚

 

种粮福利补贴。国家在粮补政策上进行了调整,增加了补贴力度,提倡规模化发展。家庭农场、合作社都是国家的重点补助对象。当然针对小农户在补贴数额方面也是有所增加的。除了粮补之外,还有农机补贴。

 

做到有效的轮作休耕。实行科学有效的耕作制度,对土地进行轮耕,不仅可以保证农作物的生产,还可以兼顾到土地生产的活力,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奖励措施。

 

相反,土地承包法规定,对于承包土地的农民,将土地荒废两年或者两年以上,继而没有再进行劳作耕种,那么村集体作为发包方可以终止土地承包,农民作为承包方也可以自行终止承包。

 

如果土地抛荒,国家将会停止对农民的农业补贴,以免补贴资源白白浪费,做到补贴资金落实到位,用到该用的地方。

 

如何让撂荒的土地“活”起来?

 

土地流转是解决耕地撂荒的有效方式,我们总说产业化发展,外出务工的农民将土地流转给有实力的合作社去耕种,是个不错的办法。

 

大萧条导致大失业,人们只求保住饭碗。

 

市场崩溃之前,美国失业率在3.5%附近。1929年萧条爆发之后,失业率不断连续攀升,至1933年已经高达25%。如下图,我们可以看到,萧条期间,劳动力增长率与失业率增长水平严重失调。1929年至1930年,劳动力从4944万增加至5080万,增幅2.75%,而失业人口却从155万增长至434万,增幅180%。失业率同时由3.14%上升至8.67%。不难判断,失业率的飙升实际上是源自于市场需求的减少而非是劳动供给人数的绝对增加。

 

19329月的《财富》杂志统计,美国有3400万成年男女和儿童没有任何收入,这个数字超过美国总人口的四分之一,此外,还有1100万农民在萧条的美国农村苦苦挣扎。

 

可现实呢,很多农民拿不到租金,土地被用来从事非农开发,更甚者收不回土地。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在耕地的监管和使用方面下大功夫,才能有效解决土地撂荒问题。

 

 

 

 

 

 

一定要重视农业的发展

 

 

一个国家抛弃农业,是不可想象。即使在工业文明高度发达欧美国家,农耕文明也没有消失,没农业,饭碗就会被别人操控着,吃饭就会受制于人,人家施舍一点,你才能吃一点,人家不给你粮食,连温饱都成问题。

 

 

一个国家抛弃了农业,粮食会卖到天价,有人会因为买不起粮食而饿死,也因此引发通货膨胀,银耕紧缩,到最后国将不国,家破人亡,人家不费一枪一弹,就自己灭亡了

 

人最基本的生活就是能得到一日三餐。粮食从哪里来?自然是从地里长出来!但是,粮食不会自己从地里长出来吧?粮食需要千千万万的农民辛辛苦苦的劳作才能获取!粮食的安全,关系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生死存亡!

 

 

【转自微信公众号:牛桥音乐】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