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理论建设 > 阅读信息
胡懋仁:需要真正认识计划经济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北航老胡之闲话”  发布时间:2020-12-31 09:47:56

 

1.webp (5).jpg 


某高级党校周姓教授最近说,计划经济不可行性早已证明,大数据也弥补不了。在他的讲话里,有这样一段说法:计划经济的实质不在于有计划,不在于讲计划,而在于它是一种管制经济、命令经济,是一种类似战争体制、战时管理体制的那样一种组织方式。和市场经济以人们的自主活动为基础根本不同,计划经济的实质是对个人、对个人之间的组织也就是企业的独立性、自主性的否定。这是计划经济的要害,也是它的根本缺陷。

这段话我不是太明白,为什么计划经济的实质不在于有计划,不在于讲计划?没有计划,不讲计划,那还叫计划经济吗?周姓教授把计划经济说成是战争体制,战时管制体制,这里有什么依据吗?对于这些应该得到解释的话,似乎周姓教授都没有说。至于说到对个人对企业独立性和自主性的否定,更是感觉这其中更深处的观点有点诡异。

计划经济自苏联始,没有计划经济,苏联就不可能有工业化,也不可能有强大的国防工业体系。在卫国战争期间,也不可能有强大的军事装备去战胜德国法西斯。当然,苏联的计划经济并不是在战争中才存在的,在战前苏联的计划经济就已经在实施。当然,苏联的计划经济确实存在着不少问题,例如把计划当作法律必须严格执行,不能有任何临时性的变动,不能有任何违背。这的确是苏联计划经济的僵化,对后来苏联的发展产生了较大的负面作用。至少从苏联的情况来看,对计划经济不宜做所谓完全不可行的全面否定。苏联的僵化思维不是计划经济造成的,而是僵化的思维导致了苏联计划经济的弊端。

对中国来说,第一个五年计划就是中国计划经济的起点。没有第一个五年计划,中国的工业化基础是不可能建立起来的。对这个阶段的计划经济,我们不仅没有理由做全盘的否定而且对于这个时期的计划经济,肯定的方面要大大超过否定的方面。另外,周姓教授所说,计划经济对所谓个人与企业的独立性与自主性的否定,这更是从何谈起。

计划经济时期,企业的生产、交换、分配和消费都是由国家制定的计划来决定的,个人与企业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并不是在这些方面得到表现。但是在计划经济中,企业与个人同样能够发生自身巨大的创造性。我们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涌现出那么多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这难道不是个人创造性和自主性的体现吗?说到企业,各个企业都在挖掘生产潜力,征集与实施各种合理化建议,这不是企业的独立性与自主性的体现吗?我们在第一个五年计划完成的时候,很多指标都是超额完成的,这难道没有体现企业中的工人劳动者与企业的生产管理者的独立性、自主性与创造性吗?如果在计划经济时代,要求企业与个人体现出市场经济的特征,那是强人所难,显然是脱离实际的。

改革开放前的计划经济,确实出现了与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不够协调的情况。特别是在这个时期,很多国家计划中的项目被打上了长官意志的烙印,这更是对计划经济体制的一种干扰。另外,在中国,我们实施计划经济的时代,是我们国家生产力远远不够发达的时代。我们对各方面信息的收集、整理、存储与传递,都不能完全满足国民经济的实际需求。所以我们的计划往往表现出某种程度的滞后。这是我们那个时代的计划经济的先天不足。

但是,如果在那个时代,我们不搞计划经济,能搞所谓完全的市场经济吗?如果不搞计划经济,我们的工业化几乎就是遥遥无期,永远没有实现的可能。因为工业化需要大量的资源投入,需要更长的运转周期,且在短时间内不太可能产生更高的利润。试问,这样的环境与条件,什么样的市场经济会把资金投入到中国的工业化建设中来?那是完全没有可能性的。换句话说,只有我们已经实施了一定阶段的计划经济,打下了工业化的基础,我们才有可能向市场经济转轨。

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确实有资源配置效率高,调动人们的经营活力的优势。但不要忘了,市场经济本身就是带有很大盲目性的,是一种在必然王国下的生产活动。而且市场经济下的资源配置不可避免地带来很多资源上的浪费。这都是市场经济不可摆脱的弊端。当然,我们不能因为市场经济存在着这样的弊端,就放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设。毕竟在调动人们的活力的时候,市场经济还有有着很大作用的。

对于中国来说,所谓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意味着,中国的市场经济不是完全都是由市场说了算的,正如美国也不是都是由市场说了算的一样。中国的航天工程,如北斗工程、探月工程,如果靠市场,那就永远无法起步,更不可能取得更大的进展。美国难道不也是如此吗?美国现在要把宇航员在2024年送上月球,美国能靠所谓市场经济来完成这个计划吗?这样的计划怎么可能不依靠国家的预算和投入呢?

中国如果完全依赖所谓市场,那么我们所谓十三五、十四五规划就不太好理解。虽然这个规划不是指令性的计划,但肯定不是盲目由市场主导的经济活动,更谈不上十三五、十四五规划中包括的那些社会发展的因素和内容了。经济指标可以不做硬性规定,但社会发展目标是完全不可能依靠市场经济来实现和完成的。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未来人类社会的经济活动会越来越需要依赖人们的计划性。在生产力高度发展的条件下,人们就有可能更有效的提高生产效率,尽最大可能满足人们的生产和生活的需要。越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越需要计划经济。它不仅提高生产的效率,也减少最大的资源浪费。人们通过远程信息传输,可以定制符合自己需要和有着自己个人特色的消费产品。现在我们买服装,都是在很多批量生产的型号中做选择,而没有能够根据自身的爱好和特有的需求来购买。而未来的计划经济中,生产商不需要生产一大批未必都卖得出去的商品,而是根据用户的订单来进行生产活动。在这里,产品的个性得到了体现,而资源的浪费在最大程度上被消灭了。这就是人类进入自由王国的生产活动。人类发展的未来就一定是高水平的计划经济。

周姓教授不分析这些具体的情况,一味否定计划经济,这本身就是一种形而上学的思维,是一种缺乏辩证法和实事求是的懒汉思维。至少我们要知道,任何绝对的肯定和绝对的否定都是脱离实际的。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北航老胡之闲话”)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