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牟承晋:解放思想,大力促进我国网络空间信息领域的新时代创新
点击:  作者:牟承晋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10-20 10:54:32

 

1.webp (4).jpg

 

(一)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54亿,手机网民规模达8.47亿,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6.39亿,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7.59亿。数据表明,我国已经成为公众网络服务与市场应用大国。

但是,我国远远不是网络强国。美国不择手段地打压中兴、华为等我国优秀的IT企业,意在搞垮我国网络空间信息领域基础建设的根基;我国党政机关电子政务外网的服务器几乎全被“托管”到境外(主要是美国),美国实际上控制了因特网中国区域的数据;等等。报告并未涉及。

美国迫使中兴支付10亿美元罚款、强令改组董事会、直接向中兴派驻任期十年的监察人员,美国封杀华为的5G技术、抓捕孟晚舟、单方面将华为等一批中国的企业机构列入“黑名单”,美国亚马逊公司受命于、服务于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AWS系统公开在中国招募“客户”、组织培训;等等。我国人民痛切地感到受制于美国的屈辱,激起了极大义愤和爱国热情。

审视过去二三十年我国网络空间信息领域的实践,展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网络强国的愿景,我国还只是个网络弱国。我国要成为网络强国任重道远。

自1994年全功能接入因特网以来,我国公众网络空间信息领域长期选择和推行“韬光养晦”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从网络设计、规划到建设、发展,从基础设施、关键设备到重要系统结构,从硬件到软件、从服务到管理、从教材到教育、从认识到实践、从策略到战略,无不唯美国因特网是从,以美国因特网为“中国互联网”,尊美国政府操控的民间网络组织为“最权威的互联网国际机构”惟命是从,国家、地方政府有的主管部门和主管人员在“自主可控、不受制于人(美国)”方面或不作为、或难以作为、或盲目作为。等等。在建国70年、改革开放40年,DF17、DF41导弹亮相大涨军威、国威的今天,我们在网络空间信息领域,是时候全面、深刻地反省,不能再自以为是、固步自封、自欺欺人了。

近些年,某些“追随”专家奉美国民间网络组织推出的协议标准为“唯一公认的下一代互联网商用解决方案”,“互联网升级演进不可逾越的阶段”,违反客观规律、不遗余力地推进规模部署、加速发展,越来越深地陷入了“美国利益至上”、“美国优先”的网络信息陷阱,陷入了严重危及我国网络安全、国家安全乃至全局性安全的政治陷阱。

某“规模部署专家委员会”,违背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原则,以非科学、反科学、逆科学的立场方法和思维逻辑,抱团抓辫子、扣帽子、打棍子、捣糨糊,诬称我国网络空间信息领域在国家主管部门支持下研制并公布的科研成果是“假的”,对美国制造与操控因特网“两个中国”并公然侵犯和藐视我国网络空间主权、治权、法权的一系列重大事件故意视而不见、避重就轻、欲盖弥彰。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国网络空间信息领域的误读、误判、误导、失误和不正之风,若不坚决予以纠正、矫枉过正,必然成为我国新时代创新创业网络强国的最大阻力和严重桎梏,必然令我们继续不断地在网络空间信息领域付出得不偿失的巨大代价,必然导致我国越来越滞后并背离于全球网络空间信息领域未来科学发展的主流。
 
(二)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不遇之大变局。

创新,不仅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渴求,也是世界各国的期盼。网络空间信息领域更是全球竞争激烈的主要创新平台。

在我国,长期以来,对网络(Network)、网络空间(Network space)、网络空间信息领域(Network space information domain)的认知,几乎完全局限于、束缚于、羁绊于美国宣扬和灌输的互联网(Internet)、赛博空间Cyberspace)和赛博空间信息领域Cyberspace information domain)的概念、定义、框架。


当因特网在实际应用的丰富与发展中暴露出越来越多先天不足导致的缺陷、漏洞、安全威胁、技术掣肘的时候,大家越来越深刻地感悟到,因特网(Internet)并不是包打天下的“互联网(interconnection network)”,因特网不过是大千世界各种网络(Network)的一种,因特网和基于因特网勾画的赛博空间(Cyberspace),实际就是美国一意孤行推行和巩固其网络霸权(Network hegemony)的工具。

创建新时代的网络强国,我们不能不重新审视、梳理和认识网络(Network)和因特网(Internet)、网络空间(Network space)和赛博空间(Cyberspace)、网络空间信息领域Network space information domain)和赛博空间信息领域(Cyberspace information domain)之间的范畴、异同、联系、区别、定义和概念等等。这对于我们在网络空间信息领域解放思想、拨乱反正、大力推进新时代网络强国创新创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是实践和助力网络空间信息领域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前提和基础。

中国是因特网(Internet)的全球最大用户、最大市场,也是最大的技术应用试验平台。因特网成就中国成为网络大国,中国也成就因特网“一网天下”。同时,因特网也给中国带来了严重的网络空间信息领域的主权问题、安全问题、关键技术和设备被动受制等一系列、一整套问题。如果不从网络空间信息领域的基础理论、基本要素、基础设施、设计规划等涉及全局性的范畴、框架、结构,不从全球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共同利益和普惠原则,去深层次、多角度、多元化地解剖与重新认识因特网,只能是头痛医头、脚痛治脚,极有可能深深落入美国设计的因特网陷阱难以自拔。

例如,我国建设和使用的因特网(Internet),域名地址、根域名服务器以及由此构成的DNS(Domain Name Server)解析系统,规则(标准、协议、路由等)都是美国确定的,规划、布局、操控、运行、调整、升级等完全掌握在美国手中,中国必须依照美国的霸王条款租用域名地址、接受付费服务。IPv4如此,IPv6也是如此。

2019年9月3日,因特网(Internet)的L根服务器镜像节点在上海上线。美国因特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The Internet Corporation 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ICANN公告称:“这是我们在中国安装的第三个IMRS(国际相互响应系统International Mutual Response System)根节点,也是在中国东部地区安装的首个根节点。”“任何对根区内容进行的修改都会受到DNS协议中的一部分,即域名系统安全扩展(DNSSEC,DNS Security Extensions)的限制”。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坦承,域名系统(DNS)是互联网的重要基础服务和“中枢神经”,域名根系统则是整个域名系统的核心枢纽,也是全球互联网治理的重中之重,目前,美国在全球范围内已部署1164个根服务器镜像节点。


对照我国某些“互联网(Internet)专家”关于“我国的‘雪人计划’已经有了自主的根服务器”、“DNS是互联网(Internet)的主要应用服务,离开DNS,仍然可以正常工作”等不负责任的说教,在上述事实和ICANN、CNNIC的声明面前,这些“专家”的所谓“权威意见”,岂不是无法自圆其说,不攻自破?
 
(三)

数学是不是科学?争论颇多,争议颇大。但数学是科学的工具,似乎有比较广泛的共识。

围绕0、1、2、3、4、5、6、7、8、9这十个数字,二进制可以转换成十进制,十进制也可以转换成二进制。循环往复以至无穷,升华再造九九归原。以0-1的阿拉伯数字编制的网络空间信息领域的域名地址,未必就只能是IPv4、IPv6,未必2的128次方地址规模赋予“每一粒沙子都有一个地址”就一定是真的, 2的256次方地址规模赋予“每一滴水一个地址”就一定是假的。即便在美国限定的IPv4、IPv6既有框架内,IPv4、IPv6也未见得就只能是美国公布的一种编程分配解析方法。作为工具,地还是那块地,天还是那片天,刀耕火种、老牛拉犁、拖拉机等都是九九归一的农具。

我国网络空间信息领域已有研究人员指出,解除信息化应用存在的问题、矛盾和危害的唯一途径,就是回归信息化的原始根本,即重新审视和定义现实事物对象的名称代码规范,从信息化应用源头根除一切弊端。研究人员建议,以现代科学技术,回归人类原始蒙昧时期,重新设计一个全球通用的信息网络系统,即在基本不改变现有基础设施和关键技术的原则下,面向网络空间信息领域重新定义、设计事物的名称信息代码结构,形成广义事物名称代码编码方案(Universal Code,简称“广码”)。广码将真正有利于、有助于物联(连)网(Object networks或Content networking,不是Internet of Things)的构成、推广和应用。

这是对半个多世纪不变的IPv4、IPv6等“互联网(Internet)”方案的颠覆性创新建议,是对美国因特网(Internet)域名地址的釜底抽薪,是打破美国域名地址的编制权、主导权、分配权、话语权、操控权“一网独霸天下”的勇敢挑战。

科学就是试错和验证的过程。中国人自己的网络发明,中国人自主的科技创新,为什么不可以试试?该不该鼓励和扶持?国家主管部门怎么说?我国业界怎么说?
 
(四)

什么是创新?创新的动力在哪里?创新的目标是什么?

107年前,美籍奥地利经济学家约瑟夫·熊彼特(Joseph Alois Schumpeter)提出,经济发展是创新的结果。“创造性破坏”和“新组合”,是熊彼得经济发展理论的精华,是对创新本质、动力和目标的精辟概括。熊彼得认为,“创新”不是技术发明,而是把技术革新引入经济组织,以新的经济模式破坏旧的经济模式并取代创造新的经济能力。熊彼得认为,创新就是将一种从来没有过的生产要素和生产条件的“新组合”引入生产体系,是企业对原有发展能力“创造性破坏”引发的经济增长“第二次浪潮”。

今天看来,熊彼得1912年明确指出的五种创新“新组合”,仍然很有启发:

第一,产品创新,即采用一种新的产品(消费者还不熟悉的产品)或一种产品的新特征;


第二,工艺创新,即采用一种新的生产方法,也就是在有关制造部门中尚未通过经验检定的方法,这种新方法并不需要建立在新的科学发现基础之上,并且也可以存在于商业上处理一种产品的新的方式之中;

第三,市场创新,即开辟一个新的市场,也就是国家的某一制造部门以前不曾进入的市场,不管这个市场以前是否存在过;

第四,供应链创新,即掠取或控制原材料或半制成品的一种新的供应来源,也不问这种来源是已经存在的,还是第一次创造出来的;

第五,生产组织创新,即实现一种新的工业组织(新的企业组合),造成一种新的垄断地位,或打破一种传统的(旧的)垄断地位。 

按照熊彼得创新思维、创造逻辑和“创造性破坏”的结果(归宿)来推断,回归信息化的原始根本,设计、推动广码方案(或其他创新域名地址的方案),在网络空间信息领域引入从来没有过的生产要素和生产条件的“新组合”,无论成功与失败,都可能引发多米诺骨牌般的创新效应。几十年捆绑于TCP/IP通信协议不变的IPv4、IPv6等范畴、架构的因特网(Internet)科研、运营、服务(全生产链)方案,因此将退出网络空间信息领域的历史舞台,让位于更具创新活力、更有利于促进网络空间信息领域未来发展的“新组合”方案。

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36次集体学习时就强调,“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加快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加快增强网络空间安全防御能力,加快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加快提升我国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六个“加快”中,提纲挈领的是“加快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目标是“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推动”;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增强网络空间安全防御能力、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提升我国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是自主创新、推动经济发展的有力保障措施(新旧动能转换的着力点和发力点)。

 
(五)

熊彼得的创新理论,突出了金融对创新的支持作用,衍生了金融创新(financial innovation)。熊彼得认为,企业家仅有创新意愿是不够的,还需要有创新行为,引导生产要素向企业家集中,且必须借助金融手段。没有与企业家创新相匹配的金融体系,经济发展将无从谈起。

我国当前的金融体系,特别是资本运作的投资机制,很不适应网络空间信息领域(Network space information domain)的创新,不适应新时代网络强国(Network Power,不是Internet Power)创新创业的迫切需要。

近些年来,国家有关部门积极引导大举投资因特网(Internet)的“规模部署”、“加速发展”,忽略和滞缓了我国网络空间信息领域基于生产要素和生产条件“新组合”具有“创造性破坏”的全局性、根本性、颠覆性创新。实际上,一味盲目地追随美国的战略和策略,严重束缚了国人的思想和手脚,压制和打击了我国网络信息业界的自主创新。

欧洲科学家和金融家说,网络技术有边界,但任何网络都是为人类服务的,没有国界,因此,对于中国人的网络空间发明创造(新),我们(欧洲各国)也可以合作、可以投资。中国政府已经决策金融业对外(国际社会)大开放,接连出台积极举措。

“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中国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漩涡中心。中国政府果断调整网络空间信息领域的“规模部署”的追随战略和策略,顺应世界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快速创新发展,已经箭在弦上、势在必行。
 
(六)

2014年,世界最权威的国际标准组织ISO/IEC在TR 29181《未来网络问题陈述与要求》报告中,对未来网络的明确表述是:
The FN is the network of the future which is made on clean-slate approach well as incremental design approach. It should provide futuristic capabilities and services beyond the limitations of the current network including the Internet.

表述的中(汉语)译文是:采用清晰的白板方式以及增量设计方法重新设计的未来网络(FN,Future Network),应该超越包括因特网的当前网络的局限性提供未来的能力和服务。

显然,未来网络不是因特网(Internet),不受因特网定义、理念和技术的限制,是突破因特网范畴、架构和运营服务模式的创新组合,是适应未来社会生态环境变化、需求与发展的生产要素和生产条件的全新组合。

2008年,欧洲350名科学家就联合发表布莱德宣言,呼吁脱离现有因特网陈旧结构,重新设计全新的框架体系(clean slate design)。2014年2月,德国总理默克尔呼吁建立与美国隔离的欧洲自己的网络。此后,欧盟牵头从保护数据切入,务实地从应用层面、采用商业手段展开对因特网的主权治理和安全制约。

2019年3月,伊朗为通过欧洲特殊支付渠道INSTEX与其进行贸易,注册了一家镜像公司,伊朗央行宣布将“很快”公布与INSTEX相对应的贸易工具,称为STFI。5月,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以及法国、德国、英国三国外长发表联合声明,将继续与其他欧洲伙伴共同努力,维护对伊合法贸易,包括通过INSTEX结算机制保障对伊贸易。10月初,莫盖里尼的特别顾问托奇告诉记者,除了建立该机制的法、德、英国外,还有八个欧盟成员国决定加入,还可能有两个国家加入。

据悉,INSTEX支持各国以本国主权货币进行国际贸易结算,与美国控制的只是支持美元结算的SWIFT 银行结算机制形成制衡,是欧洲各国加入INSTEX的主要因素。

英国电信(BT,British Telecom)已经成为第一家获得我国全国经营许可证的国际电信公司。荷兰安智银行股份有限公司(ING Bank N.V.)控股与北京银行共同成立合资银行也已经获得我国政府的批准。2018世界500强BT排名377,ING排名171。它们率先进入中国,对促进中国网络空间信息领域的创新有积极的影响和作用。欧洲更多的金融银行机构,不甘落后于美国的花旗银行(拟在中国设立独资证券公司)、摩根大通(拟在中国设立控股证券公司)等,竞相进入中国发展,INSTEX进中国也不会太远了。

据悉,欧洲金融界愿与中国、俄罗斯等联手,创建独立于美国控制的世界银行(WB,World Bank)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的全新国际金融中心。在此基础上开发研制的结算、运维、数据、网管(网络信息)系统,也必然形成对依附于、依赖于美国因特网(Internet)系统的全局性、根本性、颠覆性创新。

解放思想,大力促进我国网络空间信息领域的新时代创新创业,举国协力创新网络强国,我们还能纠结多久?在网络空间信息领域,我国已经落后于美国至少三十年,继续滞后,也许又将被全球未来智能化的网际空间科学技术和应用的快速发展甩下几十年、甚至上百年。

网络强国,我们没有时间也没有任何理由再拖拉、再等待、再推诿、再观望、再追随、再彷徨了!
 
(七)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盛大庆典上,习近平主席号召:“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把我们的人民共和国巩固好、发展好,继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一句话,中华民族奋斗的基点是自力更生!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作者系南京华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原总裁,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